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北京市體育局:從兩方面落實《"健康北京2030"規劃綱要》

2017年09月21日16: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胡雪蓉) 今天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健康北京2030”規劃綱要》新聞發布會。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張霞在發布會上表示,《“健康北京2030”規劃綱要》的出台必將為北京市群眾體育工作,體育與醫療的融合發展指明新的道路。

日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印發《“健康北京2030”規劃綱要》,這是北京市委、市政府貫徹落實健康中國戰略和《“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全面推進健康北京建設的重要行動綱領。

張霞介紹說,北京市體育局將著重從兩個方面開展工作。第一個方面是圍繞建設健康北京的目標,加快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十三五時期,體育部門將和有關部門密切配合,推動全民健身的跨界整合,跨界融合,發揮全民健身在健康中國的重要作用,並作為防病和治病治療慢性病的重要方法和途徑,努力形成生命全周期為宗旨的大健康理念,突出加強體育與醫療的有機融合,建立大健康的工作機制,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第二個方面是實施六個身邊的工程,通過全民健身實施全民健康。到2020年要實現每周參加一次及以上體育鍛煉人群達到1200萬人,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達到1000萬的目標,讓需要健身的人都能夠健身。這其中包括六項內容:

一是完善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組織,為群眾身邊健身提供服務,把各級體育總會做實,把觸角延伸到群眾中,發揮樞紐型社會組織作用,帶動引領扶持各類體育社團的建設發展。

二建設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設施,為群眾健身提供方便。我們充分利用各區在疏解騰退進程中的閑置場地,2016年重點建設264片場地,2017將完成509片場地的建設,明年5月份之前還將完成700余片群眾健身的場地建設,努力實現滿足不同人群日常健身需求,以一刻鐘健身圈為基礎的網絡。

三是豐富群眾身邊的體育活動。統籌推進各類人群體育健身活動的均衡發展,發展群眾喜聞樂見的健身活動和群眾性三大球賽事活動,強化政府主導的全民健身體育節、北京市體育大會等引領示范作用,大力開展冬季全民健身運動。要想辦法推進更多的健身活動,我們要帶著項目,帶著經費,帶著教練進校園,進社區,去推廣健身項目。

四是支持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賽事,為群眾健身提供展示平台。要把群眾身邊的賽事搞得豐富多彩,通過群眾新的賽事來調動積極性。

五是加強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指導,為群眾健身提供科學保障,把體醫結合真正落到實處。把亞健康、慢性病問題都考慮進來,要抓好運動處方的工作落實,通過運動來干預慢性病。

六是弘揚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文化,為群眾健身提供精神支持,大力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加強科學健身,宣傳引導,普及科學健身知識,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將體育文化融入體育健身的全周期和全過程。體育與醫療的融合是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與使命,建設健康北京的理念必將為首都體育事業的發展開辟更加廣闊的空間。相信在各級政府部門相關組織各界團體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將健康北京工作落到實處,實現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全方位融合。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