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2017年國家登山健身步道聯賽總決賽在浙江定海舉行

2017年11月13日10: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3日電 (記者薛原)11月12日,“神行定海山”2017年國家登山健身步道聯賽總決賽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區順利舉行,來自全國各地1600余名參賽選手及登山運動愛好者集聚全國最美休閑鄉村—南洞藝谷,在全國首條海島國家登山健身步道上進行了激烈又愉快的比拼。經過兩個多小時體力和速度的考驗,邱旺東和鄭文榮分別奪得競速男、女組冠軍﹔團隊接力組的冠軍則由貴州世紀跑友隊獲得。

今天的總決賽由舟山市定海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屠定玉主持開幕式,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黨委書記續川、舟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方維、舟山市定海區人民政府區長侯富光、浙江省體育局群體處處長陸根沙、舟山市體育局局長陸深海等領導、嘉賓蒞臨。定海區區長侯富光在致辭中表示,定海是一座有著厚重的千年文化積澱的歷史文化名城,同時也是一座充滿活力的城市,依托得天獨厚的“港城相依、山海競秀、空氣清新”的自然地理優勢,是戶外運動的理想場所。近年來定海大力發展步道經濟,希望能用“神行定海山”這個品牌戶外運動,搭建起聯絡四方賓朋的友誼之橋,借體育產業激發古城活力。

開幕式上還舉行了舟山定海國家登山健身步道的授牌和“神行定海山”2017年國家登山健身步道聯賽總決賽浙江•定海站的授旗儀式。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黨委書記續川則宣布“神行定海山”2017年國家登山健身步道聯賽總決賽開幕。

上午九點剛過,隨著一聲發令槍響,選手們聞聲開跑。競速男、女組和團隊接力組率先同時出發,健身徒步組緊隨其后。最終,來自甘肅蘭州的邱旺東以2小時7分零1秒的成績完成男子競速組全程,奪得冠軍,李永遠、王濤分獲二、三名﹔鄭文榮以2小時45分54秒的成績獲得女子競速組冠軍,巫衰愛、朱冰瑩位列第二、三名﹔團隊接力組的冠軍則由遠道而來的貴州世紀跑友隊以1小時52分52秒的成績奪得。

本次登山步道聯賽總決賽由中國登山協會、中共舟山市定海區委員會、舟山市定海區人民政府、舟山市體育局主辦,分競速組、團隊接力組、徒步體驗組、家庭親子組4個組別,比賽距離競速組21公裡,團隊接力組6.6公裡,徒步體驗組7.5公,親子組則不設定具體線路,而以趣味定向的形式完成打年糕、套樁、手繪漁民畫、繩索脫困等活動項目。比賽採用專業比賽和群眾性體育活動相結合的形式,融入趣味活動,吸引了更多群眾了解、參與步道健身和山地戶外運動,讓廣大參與者在欣賞步道沿線美景的同時,體驗海島民俗民風。同時,比賽也設計了網紅直播、微信、微博發送有獎活動等,多形式地宣傳定海獨特的旅游資源。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賽的路線設在定海國家登山健身步道。賽前,國家體育總局登山管理中心領導向定海授予“國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銅牌,標志著全國首條海島國家登山健身步道正式建成。定海國家登山健身步道位於定海中西部,總投資1000萬元,由步道基礎工程、配套和附屬設施工程、導視系統、服務與應用系統工程、環境工程、救援專項工程等組成。經降坡、改道后,目前步道總長61公裡,其中A級步道8.9公裡、B級步道12.3公裡、C級步道39.8公裡,涉及7個鎮(街道)、14個社區(村),串聯了旅游景區、文化遺跡、村落、戶外運動場所及其他農業基地,展現了戶外運動“休閑”“健康”“運動”的文化理念,在為運動旅游愛好者提供安全、便捷、規范的戶外運動服務保障的同時,實現了休閑旅游與體育健身的深度融合,帶動了農家樂和農業產業基地的發展。

近年來,定海區順應戶外運動發展趨勢,活動、設施兩手齊抓,建成了綠色登山健身步道200余公裡,推出了“神行定海山”大型戶外運動品牌。登山健身步道網絡初步形成,“神行定海山”海島戶外系列活動在省內乃至全國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力,並入選2017年浙江省品牌賽事。下一步,定海區將建立健全國家登山步道后續維護、運營機制,積極推動社會戶外體育的發展,以定海國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為標准,完善定海200余公裡綠色登山健身步道的線路系統、服務系統、救援系統、環保系統,持續擴大定海國家登山健身步道和“神行定海山”品牌的社會影響、社會效益,發展步道經濟。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