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郭建軍:醫體整合,用“體育醫學”服務全民健康

2017年12月28日08:5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體醫融合中心主任郭建軍:醫體整合,用“體育醫學”服務全民健康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

  新華社記者吳俊寬

  由國家體育總局科學研究所牽頭的中國醫體整合聯盟近日在京成立。從“體醫融合”到“醫體整合”,在字面上看似只是細微調整,但是在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體醫融合中心主任郭建軍看來,其背后反映的是體育科學與醫學互通融合從理論向實踐跨越的內在邏輯。

  作為中國醫體整合聯盟秘書長的郭建軍27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體醫融合要實現,必須要有完整的融合理論和思想指導如何完成融合。整合醫學思想,強調從人的整體出發,強調身心合一,強調身心與自然環境、社會環境的統一,對於理解體育與健康的關系有重要指導意義。”

  據介紹,整合醫學是指從人的整體出發,將醫學各領域最先進的理論知識和臨床各專科最有效的實踐經驗加以有機整合,並根據社會、環境、心理的現實進行修正、調整,使之成為更加適合人體健康和疾病診療的新的醫學體系。簡而言之,整合醫學理論是將人視為一個整體,並綜合考慮包括自然、社會、心理等整體環境,不提倡“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的局部治療方法,而是通過對可能影響健康的各方面因素進行整體分析,進而找到提升個體健康的“最優解”。在這個過程中,運動對於健康的促進作用得到極大的重視。

  “整合醫學理論非常符合當前體醫融合實踐情況,並且為當前體醫融合實踐提供了理論高度的完整指導,”郭建軍說。

  “競技體育發展至今,形成了一套建立在現代科學基礎上的完整的科學訓練體系﹔科學技術的發展實現了對運動風險的評估和有效控制﹔大量循証醫學研究結果証實了疾病預防、治療、康復中運動的獲益非常顯著,並且在多種疾病的治療指南當中都強調了運動的必要性,這些都是醫體整合能夠實現的前提”。

  郭建軍表示,重新認識運動、重新認識疾病、重新認識健康,是醫體整合實現的必要條件。全面完整認識運動,發展新的對運動的認識理論,才能真正使體育科學與醫學融會貫通。要從全生命周期的高度理解運動的重要性﹔從臨床疾病治療康復層面理解運動的功效﹔從疾病發展全過程的角度理解運動的作用﹔從競技體育訓練角度觀察運動的作用效果。

  “從這四個方面對運動的認識,我們形成了新的理論——運動是營養,運動是生命健康的必須。運動促進健康的本質是提供了健康離不開的刺激,也就是運動為身體發展提供了環境信息:需要身體長成什麼樣、強壯到什麼程度等等信息。不同的運動提供了不同的信息。身體不同器官系統需要不同的運動健康要素來滿足自身健康發展的需要”。

  郭建軍說:“有了對運動的新的認識,我們發展出了‘體育醫學’這門嶄新的學科,用於指導所有人在全生命歷程、全疾病過程中的科學鍛煉。”

  據郭建軍介紹說,重慶醫科大學2016年率先在國內成立了第一家體育醫學學院,研究人的健康離不開哪些運動健康要素以及相關的運動缺乏症。中國生物物理學會也開始籌備“體育醫學”二級分會。今后,體育醫學將和營養學一樣,成為指導科學鍛煉的重要系統論和方法學。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