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體育良田”耕福利 浙江百姓享實惠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4月04日08:12 |
小字號

薛 原

今年2月以來,浙江掀起一股耕耘“體育良田”的熱潮,11個地市正在建設或計劃建設深入縣、市、區、街道的各類體育場地、設施,將體育改革的紅利帶到百姓身邊。這些舉措正是響應2018年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實事的號召——加強基層體育場地設施建設。浙江省體育局近日對2018年全省體育場地設施建設任務進行分解,為各地市明確了具體方向。

建設項目包括——小康體育村升級工程、社區多功能運動場、足球場(含籠式足球場)、游泳池(含拆裝式游泳池)、省級全民健身活動中心、鄉鎮(街道)全民健身中心、中心村全民健身廣場(體育休閑公園)。其對於體育場地設施的建設標准和要求也非常細致,場地面積、高度、材質、功能、燈光照明、安全環保、開展體育運動項目的數量,都有硬性要求,對於11個地市的各類體育場地設施的數量也都有明確的規定。

浙江省體育局群體處負責人介紹,該建設任務涉及6個建設項目方向和目的都很明確——小康體育村升級工程重在解決城鄉體育場地不平衡問題,響應“振興鄉村戰略”﹔社區多功能運動場則可以讓老百姓出門就鍛煉,讓健身便捷化、日常化﹔建設籠式足球場則是響應國家重點扶植足球項目的戰略﹔游泳館則基於游泳項目是浙江地區群眾基礎最好的項目之一﹔新建各級全民健身中心更能切實滿足群眾日益旺盛的鍛煉需求。每一項任務都針對一些老百姓亟待解決的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問題。

在任務分配中,11個地市的建設場地、設施數量要求不完全相同。一方面是因地制宜,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包括地區面積大小、適宜建造場地類型等綜合考慮之下,定下不同的任務。

以舟山為例,針對海島地域體育場館的建設有的放矢。在保持原有的沙灘足球特色外,不忘夯實常規足球場地的建設。今年定海區就計劃建設兩片籠式足球場地,將在一定程度上滿足舟山市民的足球熱情。此外,舟山全市各區、縣也開始加快建設各類體育場館設施——定海區體育公園也已經奠基開工,今年舟山還開辟了農村水庫旁建設游泳池的新思路,一方面解決村民的健身需求,另一方面也合理利用水庫的資源,更加高效、環保。

在寧波市鄞州區,“加強基層體育場地設施建設”之聲同樣不絕於耳。鄞州公園二期目前正在建設中,該公園長約1800米,南北寬300至400米。分成濱江地塊、濕地保育區、濕地體驗區和文化活動區四個主題區塊。除了美輪美奐的風景外,多元文化廣場、籃球場、五人制足球場等,這是目前寧波體育功能最全的公園。

此外,杭州、金華等地也積極響應“加強基層體育場地設施建設”戰略。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