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有氧運動排出毒素 運動擊敗假皺紋

《中國體育報》記者 馮 蕾
2018年06月19日09:01 |
小字號

來自河北邯鄲的俎淨淨,現居北京公益西橋,從事醫美行業多年。對於皺紋問題,她很有研究。她說:“皺紋通常分為真假兩種,在25至35歲以前,眼部、嘴角周圍產生的又細又軟的皺紋就屬於假性皺紋。而在35歲以后產生的額頭紋和魚尾紋就屬於真性皺紋了。”

俎淨淨介紹,假性皺紋主要是因為光老化、習慣性表情、肌膚缺水、工作壓力、不規律生活、睡眠不足,甚至是減肥導致皮下脂肪減少等而形成的。“特別是光老化,因為紫外線會使皮膚缺水,形成小斷裂,反映在臉上就是一條一條細小的皺紋,這種皺紋也叫‘干紋’,是20歲左右的年輕人首要的肌膚問題。”

如果已經出現了細紋,繼續不注意運動和保養,當假性皺紋“弄假成真”,那時候可就真的后悔莫及了。對此,俎淨淨也推薦了一些運動保養經驗——“平時休息的時候不妨做一些有氧運動,通過出汗,可以促進皮膚代謝,達到嫩滑皮膚、排毒養顏、改善皺紋的效果。出汗對身體內分泌很有好處,而且汗液有排毒的作用,這樣臉色自然就會變得好看,比較白皙水嫩。”

此外,按摩也是不錯的消除“假性皺紋”的方法。按摩可以促進細胞代謝,要知道,人體皮膚細胞是有“記憶“的,皮膚長期處於疲勞和鬆弛狀態,就會加快老化速度,皺紋也會越來越多。提拉和平展的按摩運動可以使因疲勞而鬆弛下來的皮膚變得緊致。經常按摩時刻保持皮膚的彈性,長期堅持,皺紋就會悄悄地從你的臉上溜走了。

不過俎淨淨也強調,運動和按摩都是輔助性手段,想要減輕“假性皺紋”的危害,一定要有規律的睡眠,在晚上11點以前就睡覺,而且還要保証8個小時的睡眠時間。“面部皮膚細胞在晚上10點到凌晨2點是代謝最旺盛的時候,在這個時間段睡覺,皮膚能夠卸下白天抵擋外界傷害的武裝,讓面部皮膚專心的代謝和修復。”

游泳促進新陳代謝

很多運動都有緩解和修復“假性皺紋”的功效,其中,俎淨淨特別推薦了游泳和瑜伽。“在游泳池中,水溫和體溫相差要低8至10攝氏度,當人體開始接觸冷水時,皮膚的毛細血管會收縮,然后再舒張,皮膚毛細血管的血流量增大,可達到平時血流量的幾倍。毛細血管這樣一舒一張就像在做運動,對於皮膚的新陳代謝有很好的改善作用,從而減少皮膚皺紋。”

這一點也得到了游泳愛好者辛小洋的認可。辛小洋告訴記者,之前她因為減肥愛上了游泳,感覺游泳是最好的放鬆方式之一,每次游完都倍感神清氣爽。“都說游泳是血管體操,特別在一些有溫差的水裡,一冷一熱,不僅對血管是很好的鍛煉,皮膚在這種冷熱刺激下,也會同步收縮,對緩解皺紋,延緩衰老很有好處。”由於經常進行游泳等運動,將近30歲的辛小洋的皮膚狀況很好,也沒有太多關於皺紋問題的困擾。辛小洋略帶腼腆地說:“經常運動會使人的心態及身體狀況年輕化,所以我還沒有對皺紋問題的顧慮,我覺得自己還像18歲一樣。”

球類運動消除頸紋

不僅是臉上的皺紋,身體上的皺紋也同樣不容忽視。為了減輕頸紋,今年35歲的陳然選擇了球類運動。“我在銀行工作,平時由於長期伏案低頭,尤其是今年生完寶寶之后,頸紋非常嚴重。”陳然說,“平時工作的時候,頸部的運動量就很少,而且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很容易產生皺紋。”為了改善自己的頸紋,陳然現在堅持一周兩次打網球、羽毛球。“打球的時候,頸部會隨著球前后左右轉動,在運動過程中頸部能得到很好的運動,像是做了按摩一樣,能夠有效消除頸部皺紋,最近改善還是很有效果的。”陳然說。

除了打球,陳然還推薦大家多做做瑜伽。“在做瑜伽的時候,身體皮膚處於完全放鬆的狀態,有利於細胞生長和自我修復,細胞分裂速度加快,要比平時高很多。同時,身體的各部分神經也能得到很好的放鬆,全身血液循環速度加快,有利於身體毒素的排出。長久練習能有效保持皮膚水分,防止皮膚干燥,使皮膚變得水嫩光澤,皺紋自然就不明顯了。“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