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中華龍舟大賽(福建·福州站)完美收官

2018年06月20日15:5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6月18日,農歷五月初五端午節,隨著帶有濃烈中國傳統文化韻味的開幕式舉行,2018中華龍舟大賽(福建·福州站)正式拉開端午戰幕,36支競技龍舟隊、20支福州傳統龍舟隊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浦下河段劈波斬浪,共同為全國觀眾奉獻了精彩的端午文化盛宴。

成績方面,本站最大“黑馬”江西一方虎山隊力克同組強隊,實現職業男子組100米、200米、500米大滿貫,集美大學隊在青少年男子組中斬獲200米、500米冠軍,創歷史最佳戰績,高新區建平根雕隊獲得500米傳統龍舟賽冠軍。此外,樂從羅浮宮、東北電力大學、聊城大學也分別在男子精英組、公開混合組、青少年女子組中三戰全勝,拔得端午頭籌。

2018中華龍舟大賽(福建·福州站)為期兩天,首日比賽中,江西一方虎山隊力克樂從羅浮宮、世紀金源浦下、眉山市啟明星等王牌強隊,一舉奪得職業男子組100米冠軍。端午比賽日,這支來自江西的“猛虎”再次展現了異軍突起的狀態,以41秒585和1分48秒247的成績拿下200米、500米冠軍,實現端午大滿貫。

江西一方虎山隊主教練葉志明認為他們最大的優勢就是將皮劃艇的槳法與龍舟相結合,形成了新的技術風格,而奪冠的關鍵則源於良好的心態。對於未來的發展規劃,他談到:“我希望隊伍在以后的成長中,劃法更簡潔有效,在年齡結構上更加合理。我們也想通過努力,讓更多人了解虎山龍舟隊,喜歡上龍舟這項傳統體育項目。”

值得一提的是,一方虎山隊的優異表現得到了中國龍舟協會秘書長余漢橋的認可。“今天是中華龍舟大賽與大家相聚的第八個端午節,這其中散發著很多亮點。所謂‘長江后浪推前浪’,比賽中不斷涌現出好的龍舟苗子,比如本站的江西一方虎山隊,他們是新生力量的排頭兵。” 中國龍舟協會秘書長余漢橋表示。

此外,青少年男子組的集美大學隊也取得了令人驚嘆的成績,他們在同組擁有東北電力大學、聊城大學的情況下脫穎而出,爆冷奪得200米、500米冠軍。據了解,集美大學隊早在3年前便參加了中華龍舟大賽,經過兩年的陣容更替與磨礪,集美大學隊再次登上全國頂級的龍舟舞台,並在端午站上實現了強力崛起。

賽后,集美大學隊主教練張益稱贊了這支以大一為班底的年輕隊伍,他進一步說:“加上本站比賽,我們今年已參加了三站中華龍舟大賽,福州站是我們發揮最好的一站。從連船槳都控制不住到實現全國冠軍,隊員們經歷了很大的挑戰與磨煉。”此外,張益談到賽前他們參加了在廈門舉行的嘉庚杯,並認為以賽代練的方式是調整隊員技術和狀態的關鍵。

2018中華龍舟大賽(福建·福州站)是大賽自2011年開創以來第八個端午焦點站,隨著賽事圓滿落幕,福州也成為繼江陰月城后第二個連續三年舉辦中華龍舟大賽端午站的城市。賽后新聞發布會上,福州市體育局副局長劉丹充分肯定了中華龍舟大賽對福州龍舟的推動,他表示:“福州已連續三年舉辦中華龍舟大賽,往年參加比賽的福州競技龍舟隊僅有3、4支,而今年則增加到12支,人們參與龍舟的熱情在逐年提升。”

最后,他還談到了福州龍舟的發展現狀。“現在我們各個街道、各個村基本都有龍舟,拒不完全統計有注冊的龍舟就有五千多艘,然而我們不單單是劃龍舟,還有龍舟進校園活動,讓孩子們從小傳承中華優秀文化。因此,我們舉辦中華龍舟大賽是一個傳統與現代的交集,也希望龍舟繼承和發展下去。”

據官方統計,端午期間全國縣級以上開展的龍舟賽共有193場,中華龍舟大賽作為頂級龍舟賽事在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肩負著端午節日、龍舟文化的推廣責任,推動著中國龍舟競技水平的不斷提升。“在端午期間開展龍舟賽,是對端午節最好的解讀,舉辦中華龍舟大賽不僅是對龍舟運動、文化的普及,更是為了中國龍舟競技水平的提升。今年8月,印尼雅加達亞運會即將舉行,我們將盡全力在龍舟項目上實現新的突破。”中國龍舟協會秘書長余漢橋如是說。

2018中華龍舟大賽(福建·福州站)由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中央電視台體育頻道、中國龍舟協會、福建省體育局、福州市人民政府主辦﹔中視體育娛樂有限公司、福州市體育局、福建省社會體育指導中心、福建省龍舟協會承辦。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