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體育總局發布“科學健身18法”跟冠軍學健身

《中國體育報》記者 李雪穎
2018年08月08日08:32 |
小字號

實用且簡單易學!國家體育總局和中華全國體育總會8月7日在京向全社會發布“科學健身18法”。發布會現場,與會者跟著宣傳大使跳水奧運冠軍林躍、柔道奧運冠軍楊秀麗、短道速滑奧運冠軍李堅柔的演示輕鬆學練起來。

“科學健身18法”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創編,由18個針對肩頸部、腰部、下肢關節和肌肉科學運動的小妙招組成,通過接地氣、科普化的形式展現,力求達到“一看就懂、一學就會、一練就有效”的效果。“科學健身18法”旨在廣泛傳播科學健身新觀點,積極推廣“科學運動是良醫”的全新理念,針對現階段大眾普遍存在的“不健身”和“不會健身”的問題,通過研發科學健身小妙招,積極引導全民科學健身,倡導健康生活方式。

據總局體科所副所長馮連世介紹,“科學健身18法”是在全面總結我國群眾體育科學研究成果基礎上,基於中國居民運動健身實測數據和健身活動調查結論,設計編排的一套覆蓋全人群、簡便易行、功效顯著的健身方法。該方法適宜各類人群,不受場地和環境限制,可利用碎片化時間完成簡單的運動鍛煉,從而達到科學健身、放鬆身體和預防損傷的功效。“科學健身18法”經過總局體科所、北京體育大學、上海體育學院、武漢體育學院、南京體育學院、北京大學醫學部、各地體育科學研究所、知名健身線上學習平台、傳媒公司等國內多家相關單位的全民健身、體能康復、課程設計、宣傳推廣專家反復論証,得到一致認可。

宣傳大使楊秀麗目前肩負著中國女子柔道隊教練的重任,她說,在第十個“全民健身日”前一天發布的“科學健身18法”兼具科學性和實效性。其中多個動作都是目前運動隊在熱身、放鬆、康復等環節中使用的動作,十分具有科學性。同時,“科學健身18法”簡單實用且有效,不受時間和場地的限制,適合全民參與。

值得一提的是,“科學健身18法”首次嘗試與Keep合作。Keep為“科學健身18法”視頻課程獨家線上學習平台,大眾可隨時在線免費練習。

總局體科所研究員閆琪詳細介紹了“科學健身18法”的設計理念、動作要領、主要功能、適宜人群和注意事項。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