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全民健身調查:“運動使我快樂”成當下主流

王超 余冰玥(實習生)
2018年08月08日12:4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8年的8月8日是第十個“全民健身日”,為了解全民健身現狀、描繪健身人群畫像,人民體育發起了以“全民健身”為主題的調查問卷,問卷共設置19道選擇題和1道主觀題,從健身頻率、時長、方式、變化等方面入手,收集和統計不同性別、年齡、職業人群健身偏好和看法。問卷在微信、微博等網絡公共平台發布,最終收回有效樣本5997份,以下為具體情況:

【相關閱讀】

圖解:對號入座!健身,你啥段位??

視頻:全民眼中的全民健身日

“運動使我快樂”成健身主流 有氧運動最受歡迎

 

在“您是否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一題中,84.28%的參與者表示自己經常參與運動,並認為 “運動使我快樂”,8.44%表示偶爾運動,僅有7.29%的人選擇了“不運動”。總體來看,參與運動和健身成為當前大眾生活的一大主流。

在選擇了“運動使我快樂”的參與者中,有 41.24%人表示每周健身1-2次, 26.85%的人選擇了每周健身3-5次。單次健身時長方面,68.02%的參與者介於0.5-1.5小時之間。而對於堅持時長,34.19%的人表示堅持1-3個月比較容易。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參與者的健身計劃都在適度的范圍內。

 

值得一提的是,盡管大家參與運動的熱情高漲,但對自己的健身水平頗為謙虛。在進行自身健身等級評價時,41.85%的參與者認為自己尚處於“健身小白”階段,而“快樂肥宅”和“健身達人”分別佔據27.37%和28.27%,僅有2.52%的參與者認為自己達到“健身狂魔”的水平。

健身項目的選擇方面,跑步、游泳等有氧運動最受大家歡迎,有65.23%的參與者選擇此類方式,其次是廣場舞、太極拳等傳統類運動。

健身方式、健身場地、健身訴求存年齡差異

以不同年齡段作為分組依據的統計結果顯示,28-50歲人群中選擇參加運動的比例最高,達93.84%,高於 18歲以下年齡段的90.40%。問及當前健身與以往有何變化,60.58%參與者認為“健身群體的年輕化”是最大的改變。這一結果則說明80后已經成為健身人群的“主力軍”。

不同年齡段的人群,其選擇的健身方式也各不相同:年輕人偏好有氧和競技類運動,老年人則對傳統運動更為關注。在18歲以下的人群中,選擇籃球、羽毛球等競技類運動的人最多,佔48.13%﹔18-28歲、28-50歲年齡階段的人群中,選擇跑步、游泳、自行車等有氧運動的人最多,分別達到63.44%和60.63%﹔50歲以上人群中,有48.84%的參與者選擇廣場舞、太極拳等運動。

在健身場所的選擇方面,不同年齡的人也表現出不同的偏好:18歲以下參與者有31.33%的人選擇去學校操場﹔18-28歲有28.8%的人選擇專業的體育場館﹔ 28-50歲人群中選擇社區、室外的最多,共計52.55%﹔50歲以上人群則主要選擇公園、湖泊等室外場所。不同年齡段人群選擇健身場所的差異體現出他們不同的健身需求和健身喜好。

不同年齡段人群對健身的理解也存在差異:年輕人更多認為健身是工作的催化劑,年長者則更看重運動的養生功效。18-28歲群體中有32.64%的參與者認為“健身讓工作更加高效”, 50歲以上人群有58.14%的人認為健身可以 提高身體素質。

“天時、地利、人和”助推全民健身

當問及是否知道“全民健身日”時,63.68%的參與者給予了肯定的回答。這一概念在50歲以上的人群中知曉程度最高,有70.93%的參與者表示知道這一天的含義。26.08%的參與者則表示,相比全民健身日,這一天是奧運會舉辦日的印象更為深刻,隻有9.52%的參與者表示這一天平淡無奇。在問及是否會參加全民健身日相關活動時,93.31%的參與者表示願意參與。

有關健身場所的調查結果顯示,63.92 %的參與者表示距離自己最近的健身場地在1000米以內,僅有11.96%的人表示在2000米以內沒有健身場所。健身場地類型方面,利用學校操場、社區廣場等公共區域進行健身人群佔比最大、達29.44%,室外場所及專業體育場館分別為23.2%和28.74%,三組數據的差距並不大。這顯示出全民健身場地設施的普及度和多樣化為大眾運動提供了“地利”。

 

在運動健身積極影響的調查中,有56.22%的參與者認為“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在“為什麼開始鍛煉”這一問題上,“一直是運動愛好者”和“為了健康”、“為了身材”成為了多數人的選擇,而選擇“周圍人去,我也去”的最少,不足10%。對於健身人群增多的主要原因,75.81%的參與者認為“對自身健康和身材的關注度增加”是主要原因。這也說明了全民健身已經存在於大眾的意識之中,而非一種“跟風”的社會現象,全民健身已深植人心。

轉眼間,2008北京奧運會已經過去十年,全民健身也正是概括過去十年體育發展的關鍵詞之一。出門便有健身場所、根據興趣參與運動、“為快樂、為健康”去參與運動,實實在在的變化預示著未來全民健身將更加精彩紛呈……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