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第十個“全民健身日”收獲全民健身碩果

《中國體育報》蔣亞明 李雪穎
2018年08月09日09:02 |
小字號

8月8日,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洋溢著濃濃的節日氛圍,近5000人歡聚在慶典廣場,迎接第十個“全民健身日”的到來,收獲、品嘗全民健身這些年來的累累碩果。

當2022名健身愛好者在雨中整齊劃一、動作有力地將第九套廣播體操完美演繹時,2018年全國“全民健身日”活動主會場·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全球征集啟動暨北京奧運城市體育文化節開幕式隨之拉開序幕。

廣播體操成為主角

今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是星期三,為方便廣大群眾參與,“全民健身日”活動時間擴展為8月4日至12日。全國各地區、各行業、各單位都緊緊圍繞群眾身邊,結合當地實際,廣泛動員社會力量,開展豐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動,讓全民動起來,收獲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營造濃厚的健身氛圍。

在北京主會場,廣播體操成為第十個“全民健身日”的主角,不僅僅因為它60多年間一直為一代又一代人的健康保駕護航,更在於它仍是目前普及面最廣的科學健身方式。這次參加展示的2022名健身愛好者,來自北京市直屬機關、市總工會、體育社團、基層社區等領域,他們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充分詮釋著全民健身的理念,表達首都市民熱盼奧運的喜悅心情和美好祝福。

據了解,全國各地活動都把廣播體操的培訓推廣、展演和比賽等作為開展“全民健身日”的重點活動。各地還結合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開展廣場舞比賽和展演。

足球少年自信滿滿

除了人數最多的廣播體操方陣,北京主會場兩側還設有旱地冰球、旱地冰壺、冰蹴球和滑雪機體驗等冬奧會項目體驗區﹔有足球、籃球、羽毛球奧運項目體驗﹔還有健身達人帶來的風箏、百家才藝展演、跳繩、花毽、空竹、柔力球、花棍、殘疾人健身展示等全民健身項目。

在足球項目展示隊伍中,14歲的北京陳經綸中學學生趙文澤用滿滿的自信和喜悅向記者展示著自己的球技。趙文澤這次來主要是進行顛球、帶球過杆等展示,雖然年紀尚小,但他的足球履歷已是厚厚一本了:曾參加《踢球吧!少年強》活動,入選了中國世界杯少年隊,前不久還現場觀看了俄羅斯世界杯比賽。他說,踢了6年球,越踢越覺得有意思,就一直踢到了現在。

除了是陳經綸中學足球隊隊員外,趙文澤還在朗躍足球俱樂部訓練,他說自己的偶像是C羅,目標就是像他一樣,不過近期的目標是進入北京國安梯隊。而說起學習來,趙文澤也是自信滿滿,“踢球不會影響學習,我學習一直不錯,踢球也比較穩定。各科中數學學得好,這樣也能夠更好地領悟教練的部署。”

創新堅持成就健康

北京主會場的項目展示隊伍中,一支由延慶珍珠泉小學學生和北京建儂服裝廠職工共200人組成的隊伍吸引了媒體關注的目光,這是因為,他們的這套“悅冬”冰雪健身操既有廣播操的影子,又有冰雪運動的動作,自然、協調,讓人耳目一新。

“悅冬”冰雪健身操是北京奧促會編排推廣的項目,這套健身操將冬季運動知識普及、冰雪運動推廣與全民健身運動相結合,將冰雪運動中的典型性動作與群眾性日常體育鍛煉相融合,適合不同年齡、不同群體的參與。它最大的特點是,讓人在做操的過程中對短道速滑、速滑、花樣滑冰等冬季,有一個獨特的理解。

北京的健身愛好者不僅對運動充滿了創新精神,更難得的是,他們總保持著最初的那種熱情。在籃球展示隊伍中,來自中日友好醫院影像科的大夫鄭玉民雖然是第一次參加這種規模的全民健身活動,但他堅持打籃球已經5、6年了。鄭玉民說,中日友好醫院現有4支籃球隊,平時大家經常一起打球、比賽,球隊每周組織一次活動,“雖然平時醫院的工作強度很大,每天也很累,但是下班后打打球、出出汗,能夠甩掉一整天的疲乏,對身心健康十分有好處。”

作為一名直接服務百姓健康的醫務工作者,鄭玉民認為全民健身非常重要,“我們平時也會對病人進行健康宣教,比如說戒煙、多運動、健康飲食等。每個人能夠選擇一項適合自己的運動,並堅持下去,就會有收獲。”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