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湖南株洲:城區“10分鐘健身圈”

嚴碧華
2018年08月09日14:49 | 來源:民生周刊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株洲:城區“10分鐘健身圈”

  湖南省會長沙東南40公裡左右,即是株洲。曾經工業企業密布的株洲,如今,在解決健身場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6月上旬,《民生周刊》記者赴當地進行了採訪。

  老社區有了新籃球場

  袁家灣社區地處荷塘區西南角的城郊接合部,主要服務對象為原中南無線電廠(已破產改制),為典型的廠礦型社區。社區總面積1.02平方公裡,常住人口4566人。

  走進社區,社區文化中心修葺一新的籃球場非常醒目。每天傍晚,這裡是周邊社區居民的健身首選。

  “有打籃球的,也有跳廣場舞和跑步的。”社區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了提升居民的文化生活水平,2016年將原廠礦俱樂部改造成社區文化家園,權屬不變,管理運營為社區承擔負責。投資150余萬元,建設了有多功能音響、燈光、化妝間的社區現代化大舞台﹔標准化燈光籃球場﹔鋪設了環保型塑膠跑道,設置了居民文體健身活動場地兩處,新添健身器材15套,乒乓球桌2張,為居民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文娛健身場地﹔室內建設了一個圖書館,館藏圖書5000余冊,並與市圖書館實現了通借通還﹔每天在此活動的居民達500余人次。

  記者在現場看到,社區文化家園提供了包括運動養生、桌球、康復理療和閱覽在內的18項服務,涵蓋了運動、文化和娛樂。

  不斷完善健身基礎設施

  為更好服務全民健身,為群眾提供好的健身場地,2016年5月,株洲市將市體育中心管理處更名為市全民健身服務中心。

  株洲市全民健身服務中心主任鄭國楨表示,市全民健身服務中心與原市體育館合二為一,職責也進行了調整,原市體育館的公益性職責整合劃入全民健身服務中心。

  株洲市體育中心北臨湘江、與巍峨的石峰山隔江相望,南靠株洲大道,西側為株洲市長途汽車西站,東有200余米寬的城市綠化帶,風景怡人,交通便利。廣場開闊,園地色彩豐富,噴泉、疊水、雕塑、樹陣、踏步、游道錯落有致,夜景泛光絢麗多彩,充分體現人文情懷,是大眾體育鍛煉與休閑的良好場所。

  在這裡,有兩片專門的健身場地,鋪有塑膠地板,900平方米,健身器材齊全,有22類、70件健身器材,可供100人同時健身。此外,室外建有一個標准籃球場,4張標准乒乓球台。兩片五人制籠式足球場,一個籠式多功能球場。

  目前,體育中心已成為株洲市民休閑娛樂、參與各類活動的常去之地、常來之所。

  袁家灣社區、株洲市全民健身服務中心只是株洲市近年來完善健身場地的一個縮影。株洲市文體廣新局黨組書記、局長楊小幼向記者表示,2013年開始,該市將全民健身設施建設納入市政府“民生100”工程,實現城區“10分鐘體育健身圈”、行政村農民健身工程全覆蓋,並結合市民體育休閑化、生活化需求,大力推動健身步道、籠式球場、體育公園等便民體育設施建設。

  近5年來,株洲市體育場地設施在數量、面積、質量及功能等方面都取得較大發展。同時,鄉鎮、街道、社區、行政村體育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全市已建設社區全民健身路徑564套,行政村農民健身工程1330套,社區和行政村全民健身設施覆蓋率均超過100%,基本建成了較為健全的市、縣(市區)、鄉(街道)、村(社區)四級全民健身設施網絡,人均體育場地面積超過1.6平方米,爭取到2020年全市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平方米,經常性參加體育健身鍛煉的人口達到40%以上。

▲株洲市天元區神農城健康步道。

  加大健身場所免費開放力度

  有了健身場所,要滿足群眾需求,還離不開健身場所的免費開放。

  株洲市全民健身服務中心年初制訂2018年體育館、體育場、游泳館開放工作方案。免費低收費開放有羽毛球、乒乓球、籃球、網球、五人制足球、健身跑道、晨練、健身器械等11個項目,截止到5月底,該中心三大場館及周邊附屬設施免費低收費開放69337人次。

  同時,利用場館資源開展體育健身公益性技能培訓。僅僅是今年上半年,已開展公益培訓—網球、武術、廣場舞、柔力球、體育舞蹈、羽毛球、排舞、狼騰、射箭等25項、654課時,共培訓6540人次。開展的科學健身指導有:乒乓球、長跑、排舞、足球、籃球、健美操等13項、128課時,共指導健身1280人次。

  此外,該中心和場館經營者、駐場協會及社會各界通力合作,組織策劃開展了各類特色鮮明、群眾喜聞樂見的群眾性體育賽事活動:把趣味運動會、公益培訓、體質檢測、科普展覽等健身知識帶給了全市老百姓,極大地激發了不同行業、不同愛好、不同年齡、不同人群參與體育健身的熱情和積極性。

  據介紹,株洲市全民健身服務中心每天免費低收費開放時間達8小時、每周免費低收費開放時間達到了35小時以上。

  “過去的一年中,公共體育場館免費開放接待40萬人次,體育免費培訓班12200人次,免費國民體質檢測超過12000人次,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繼續扶持韻動株洲APP、網站、微信、微博四位一體的公共體育服務平台,用戶人數超30萬人。”鄭國楨說。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