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康中國在路上 全民健身正當時

2018年10月25日08:4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24日電 題:綜述:健康中國在路上,全民健身正當時

新華社記者王春燕、王恆志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在邁向體育強國和共筑健康中國的宏偉目標下,全民健身正在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全民健身已不再隻局限於體育的范疇,而是“防病於未然”的前置關卡,是健康中國的重要環節。

大眾體育百花齊放、豐富多彩

健步走、慢跑、太極拳、廣場舞、健身操……凡是普通人能想到的健身項目,都正在神州大地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全民健身的踐行者隨處可見,全民健身的活動形式豐富多彩。可以說,全民健身正迎來全面深入、蓬勃發展的大好時機。

每天早上5點,河南焦作市的李曉拴都會挨個撥打幾十個電話號碼,叫醒沉睡的人起來跑步,這個習慣他已經堅持11年。

作為一名堅持晨跑多年的跑步達人,李曉拴發現許多人因為早上起不來,而無法堅持鍛煉,便產生了“叫醒他人”的念頭。如今,像他一樣叫醒他人參加晨練的人已經遍布大江南北甚至海外。

“11年過去了,我們的任務也由叫醒他人跑步提升為喚醒健康意識。”李曉拴說。

“每逢佳節倍思親”的詩句被人們玩笑地改為“每逢佳節胖三斤”后,如今可能正在迎來又一次的改變:“每逢佳節要健身”。隨著人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識的提高,健身目前已經成為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的必修課,選擇在假期給自己“健身充電”的人也越來越多。

國家體育總局發布的《中國群眾體育發展報告(2018)》顯示,截至2017年底,我國體育場地已超過195.7萬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66平方米,每年參與活動總人數超過1億人次。

校園體育日新月異、醞釀變革

在杭州市拱墅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學校的2018年校運會上,該校有多達22項校運會紀錄作古,涵蓋了跳遠、跳高、中短跑等項目。

曾經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中小學運動會紀錄無人打破成為一個普遍現象,很多項目的最好成績甚至要追溯到20世紀八九十年代。

但隨著學校、家長對學生體育鍛煉更加重視,學生的體質正在逐漸增強,校運會紀錄作古也變成了水到渠成的結果。

在9月開學的新學期,南京某小學一年級一周的30節課裡,體育類課程佔了8節。每天一節體育課正逐漸成為很多學校的“標配”,這不僅得到了學生們的歡迎,也得到很多家長的認可。

“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這正是今年9月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闡述的學校體育的目標。中國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這是針對教育的特點,特別是針對了體育教育的特點而提出的。

“體育不僅僅是身體健康,體育還承載著健全人格、錘煉意志品質這樣的一個思想、意識形態,承載著思想道德修養和振奮民族精神這樣一個基礎性的工程,而且要能夠讓學生在健全人格、錘煉意志的過程中享受到體育鍛煉的樂趣。”王登峰說。

殘疾人體育漸入佳境、不可或缺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這是2018年全國助殘日的主題。沒有全民健康就談不上全面小康,而殘疾人也是健康中國不可或缺的一個群體﹔體育運動是殘疾人康復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讓更多殘疾人能就近就便進行體育活動,也是全民健身的重要部分。

運動是重要的復健手段,實踐証明,長期堅持運動不僅可以有效幫助殘疾人提高身體機能,還有助於殘疾人重拾信心和勇氣,拓寬生活和交流圈子,在幫助殘疾人融入社會、減輕家庭負擔、提升生活質量等方面有不可忽視的作用。

中國空前重視殘疾人康復問題,並於去年出台了《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過去幾年裡,累計1000多萬人次獲得了康復服務,上百個省級、國家級殘疾人體育訓練基地在各地興建,並在指定時間面向社會免費開放,鼓勵殘疾人去運動,幫助他們康復。

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從2016年起利用已有的體育場館資源,面向普通殘疾人開展義務游泳培訓活動。兩年間,上百名殘疾人通過參與游泳培訓活動,不僅增強了身體機能,還重拾自信,笑對生活。

前不久剛剛結束的雅加達亞殘運會上,中國代表團再次獲得金牌榜和獎牌榜的第一。中國殘奧委會主席、中國代表團團長張海迪說,體育是融合,是參與,要讓殘疾人走出小小的天地,參與到體育運動,參與到社會中來。體育是生命重建的形式,也是殘疾人康復的重要手段。張海迪說她曾經也作為一名射擊運動員參加過1994年的遠南運動會,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拿到金牌,但追求的過程本身就非常快樂。

中國盲人男、女門球隊在雅加達亞殘運會上雙雙收獲銀牌,球隊的領隊陸財良從2005年起就與盲人門球就結下不解之緣。作為杭州一家紡織企業的老總,陸財良不僅將他的紡織廠變成了浙江省盲人門球隊的臨時訓練基地,還將所有浙江省男女盲人門球的隊員都變成了他的員工,每年都要給隊伍投資上百萬元。

“我所做的就是希望引起社會對殘疾人事業的關注,向社會展現殘疾人自強不息的精神,傳播正能量。”陸財良說。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