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北京市體育活動

第五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11月開啟

2018年11月16日23: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今年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正式進入“北京周期”的起始之年,為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積極籌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廣泛開展群眾冰雪活動,實現到2022年本市參與冰雪運動人口達到800萬的目標。由北京市政府主辦,北京冬奧組委支持,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體育總會和各區政府承辦,市委宣傳部、首都精神文明辦、市直機關工委、市教委、市總工會、市民委等21家有關部門為成員單位的第五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2018年11月至2019年4月在全市舉辦,並於11月18日在北京啟迪冰雪體育中心舉行啟動儀式。

本屆冰雪季活動主題是“全民健身迎冬奧 快樂冰雪圓夢想”。內容包括冰雪項目推廣、冰雪青少年普及、冰雪人才培養、冰雪賽事建設、冰雪場館升級利用五個方面。在歷時半年的時間裡,將舉辦2018沸雪北京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等14項國際和國家級高水平賽事,京津冀大學生高山滑雪比賽等9項省際級比賽,北京市大眾滑雪鍛煉等級標准測試等46項市級比賽,冰雪嘉年華、冰上運動講座及體驗等120余項區級賽事和活動。其中,市級公益體驗課活動,計劃達到“三個一萬”:在原有的一萬人有組織地參與公益體驗課的基礎上,新增一萬張滑冰體驗券、一萬張滑雪體驗券,讓三萬名市民可以參與冰雪季公益體驗活動。

本屆冰雪季活動籌備工作圍繞十大亮點展開:

一、高規格、發揮體制優勢的組織結構。本屆冰雪季繼續由市政府主辦和各區人民政府參與承辦,順應冬奧會北京周期的到來,增加了冬奧組委為支持單位。並聯合21家委辦局共同舉辦,各單位有分工、有任務,不挂名、不虛設,一起發揮作用推動冰雪運動發展。

二、橫到邊、縱到底的全覆蓋推廣模式。本屆冰雪季橫向動員各行業在本系統內推廣普及冰雪運動﹔縱向市、區、街鄉層層發動,動員基層開展身邊的冰雪活動﹔覆蓋企業、學校,機關,覆蓋社區居民和農民,覆蓋中老年、青少年,及少數民族、殘疾人等不同群體,形成公共體育服務均等化的推廣模式。本屆冰雪季市、區兩級活動將分別達到46項和120項。

三、惠民生、聚民心的冰雪公益體驗活動。冰雪公益體驗課作為冰雪季的傳統特色和重頭戲,將繼續面向零基礎市民開展冰雪運動體驗,讓市民實實在在學習冰雪運動,增加冰雪人口,此外還有發放冰雪公益體驗電子券和針對特殊人群的公益課安排。本屆冰雪季市級公益體驗課將培訓1萬人,區級培訓不少於10萬人﹔市級發放體驗券2萬張,各區根據經費情況制定轄區的發放計劃。

四、互聯網加冰雪、聚人氣的線上冰雪季。線上冰雪季主要是借助新媒體平台,通過“兩微一端”開展線上互動,主要包括有獎冬奧知識問答、“我的冰雪足跡”線上主題活動等內容﹔在微博等平台開設“快樂冰雪季”專題板塊,引導市民廣泛參與,為線下冰雪季活動提供有效宣傳,營造全民參與冰雪運動氛圍,有效增加冰雪人口數量。

五、天上地下、耳畔身邊的冰雪大講堂。空中大講堂和線下大講堂結合,讓市民通過耳畔身邊的大講堂切實提高冰雪知識和素養。空中大講堂,是與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合作,在“1025動生活”“界內界外”兩檔欄目中開設“冰雪空中講堂”專欄。線下大講堂,是邀請冰雪運動專家以及200名冰雪小教員深入基層宣講冬奧會常識、觀賽禮儀和冬季運動防損傷等內容。

六、文化技能並舉、一體化的青少年普及。以青少年為重點普及冰雪運動項目,有針對性的在學校、體校以及校內外廣泛開展冰雪活動。運用大講堂、知識展、宣講團等形式營造校園冰雪文化。採用冰雪第二課堂、冰雪課外活動、冬令營、中小學生校際聯賽等形式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舉辦教師冰雪運動培訓班,推動冰雪項目校園輔導員隊伍建設。全面推進青少年冰雪活動,提高青少年的冰雪技術水平,培養冰雪后備人才。

七、對接冬奧服務、一專多能的人才培養。主要是分層分類構建冰雪服務人才培養體系。在大力培養冰雪項目社會體育指導員的基礎上,本屆冰雪季要求各有關單位對標冬奧會賽場服務,開展有針對性的培訓,推進醫務、安保、志願者等人群掌握冰雪知識和技能,為北京冬奧會儲備服務人才。如市體育局和市中醫局合作,計劃培訓50-100名一線運動損傷中醫師成為雪場運動醫療急救人才。

八、層次豐富、金字塔形狀的賽事體系。發揮冰雪項目高端賽事的引領作用,建立金字塔型冰雪項目賽事體系,以比賽促提高、助推廣,打造冰雪高端賽事中心。國際賽事有沸雪大跳台、越野滑雪積分賽、國際女子冰球世界錦標賽等冰雪賽事﹔全國和省際賽事有全國青少年冰球邀請賽、全國短道速滑系列賽、京津冀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戰賽等冰雪賽事﹔市級賽事有第四屆大眾冰雪北京公開賽、北京市花樣滑冰比賽冰雪賽事。本屆冰雪季省級以上賽事將達23場。

九、因地制宜、惠民利市的場館升級利用。推動冰雪場館的提質升級,推進冰雪場館舉辦公益開放日活動,開發更多的冰雪場地資源。合理利用現有自然水域冰上資源,大力開展冰雪嘉年華、冰雪樂園等活動,使更多的人就近就便參與冰雪運動。

十、全方位、多視角的系統性宣傳舉措。在渠道上,充分發揮各類媒體的特長,緊跟時代潮流,兼顧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運用,既有高大上的報紙和廣電,也有大流量的新媒體平台﹔在層級上,市區聯動,深入基層,既有整體報道,也有深度挖掘的專題、專訪,形成立體化宣傳體系﹔在內容上,廣泛選題、不拘一格充分展現本屆冰雪季的全貌和風採。

又到冬天,又到雪季,北京冰雪愛好者的盛宴來了!第五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的序幕即將開啟,標志著北京市冰雪運動進入到提檔升級加速發展的新時期。讓我們大家攜手共進,共同書寫建設健康中國的冰雪運動新篇章。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