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北京市體育活動

全民健身 助力冬奧 北京市冬泳活動周隆重開幕

2019年01月08日16:5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全民健身 助力冬奧 北京市冬泳活動周隆重開幕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新年伊始,北京市冬泳活動周啟動儀式暨北京市冬泳俱樂部第40屆冬泳大會於1月8日上午在水立方露天泳池隆重開幕。數九隆冬、滴水成冰,然而水立方露天泳池周圍卻是一派熱氣騰騰的場面。水立方北廣場的“無邊泳池”一泓碧水,會場四周隊旗獵獵、彩旗飄揚,“迎接冬奧、支持冬奧、參與冬奧”、“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等大字標語鮮艷奪目。來自北京、張家口、石家庄、大同等地的600多名冬泳健兒精神抖擻、意氣風發、躍躍欲試。

此次冬泳大會在中國游泳協會和北京市體育總會的支持下,由北京市冬泳俱樂部、北京市游泳運動協會、北京市水上救生協會和北京水立方游泳俱樂部有限公司聯合主辦。大會的宗旨是:通過冬泳表演,充分展示京津冀和全國各地冬季全民健身運動的熱潮和精神風貌,充分表達冬泳人和社會各界夢想冬奧會、參與冬奧會、迎接冬奧會的滿腔熱情。中國僑聯原主席、北京冬泳俱樂部名譽主席庄炎林,北京市體育總會秘書長王品熙,北京市體育總會副秘書長張國成,北京市體育局原副局長、北京市游泳運動協會主席李晉康,北京市游泳運動協會常務副主席杜巍,北京市游泳運動協會副主席、北京國家游泳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奇勇,北京市水上救生協會主席李炳熙,北京市冬泳俱樂部主席王子君,敦化市文體局局長王立靜,北京市冬泳俱樂部名譽主席孟昭澄,北京市冬泳俱樂部顧問委員會主任趙瑞英等領導出席此次大會。

大會表彰了三十四年來為發展北京冬泳運動做出卓越貢獻的老同志們。其中被授予“游進冬奧”戰略夢想首席形象大使的庄炎林老先生,今年98歲高齡,曾任中國僑聯主席,從1985年起任北京市冬泳俱樂部名譽主席。庄老從1938年抗日戰爭的昆侖關戰役時期就開始冬泳,至今整整八十年了。老人家練就一身鋼筋鐵骨,至今精神矍鑠、耳聰目明、思維敏捷,被稱為“中華第一老鐵人”。大會向孟昭澄同志、鄭世杰同志授予了“終身貢獻成就獎”,向趙瑞英同志授予了“特殊貢獻獎”。

大會進行了精彩的冬泳表演活動。這其中最為著名的是耄耋冬泳隊。30名80歲以上的老人個個身手不凡,在三九嚴寒的戶外泳池中瀟洒暢游勝似閑庭信步。冬泳女子隊為與會觀眾奉上了花式游泳表演,她們身著統一的泳裝、特制的泳帽,其矯健的泳姿似冰水中綻放的春花。她們中有近一半是已經當上奶奶或姥姥的年齡。殘疾人代表鄧惠靜向現場觀眾表現了殘疾人參與冬泳活動不屈不撓的精神。來自全國其他地區的冬泳團體也紛紛亮相,這其中包括將於2022年京張兩地聯合舉辦冬奧會的張家口市代表隊、以石家庄市為代表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地區代表隊以及來自西安市、蘭州市、敦化市的冬泳代表,各路健兒在暢游中顯示了全國冬泳人的精神風貌。東道主北京市冬泳俱樂部最后出場,來自全市的22支代表隊,一批批一隊隊,似蛟龍入海又象雄鷹展翅,在隆冬季節呈現出熱火朝天的氣氛。

北京市冬泳俱樂部成立於1985年10月26日,經市民政局正式注冊,是北京市體育總會下屬的一級體育社團。俱樂部有22個冬泳隊,注冊會員約一千人。霍英東、庄炎林、王海等擔任名譽主席,孟昭澄任第六屆主席,王子君為第七屆(現任)主席。俱樂部成立至今,成功舉辦了40屆冬泳表演大會,累計參加近三萬人次。先后四次被評為北京市“先進體育社團”,十三人被評為北京市體育協會先進個人、社團先進工作者。

俱樂部所屬各隊根據自身情況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冬泳健身活動,多次舉辦昆玉河長游、萬米長游、冬季跳水、花式游泳表演等活動﹔數次組隊參加全國冬泳錦標賽和地區性冬泳賽事﹔多次組團出國(境)進行冬泳交流﹔多年堅持冬泳科研工作,撰寫和發表科研論文60余篇﹔廣泛開展冬泳宣傳,出版《北京冬泳》雜志共28期﹔發揮優勢見義勇為,多年來救助落水者200余人。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