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接地氣促交流 江山市123個行政村舉辦新春農民運動會

2019年02月05日22: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碗窯鄉鳳凰村抓鴨子比賽 許真攝

人民網江山2月5日電(管若寒)鋸木頭、舉木頭、攀岩、消防器材接力、撿荸薺、抓鴨子……大年初一,一場場以“體育健身迎新春”為主題的春節農民運動會在浙江江山的123個行政村舉行。讓美麗鄉村“動”起來,讓健身走進農家,這些由村民自主舉辦的運動會已經成為江山農村特有的年俗,也成為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載體。

最接地氣的運動會

趙江平曾任江山市體育局局長長達17年,2019年1月退居二線。從新春農民運動會誕生開始,每年的初一,趙江平都是在各個村子裡同村民們一起度過。他說,這個運動會最大的特點是村民自願組織參加和沒有任何儀式,村民玩兒的開心、放鬆,就像一場大派對。“從2006年開始,經過十余年的培育,新春農民運動會已經從零星的重點村擴展到全市100多個村同時舉辦,成為了江山群眾體育的品牌活動”,趙江平介紹道。

運動會的舉辦主體是村兩委組織,參賽單位一般以更基層的生產隊、村民小組為單位。在組織過程中,村兩委既是活動的策劃、實施和組織者,也擔綱業余裁判的角色。趙江平表示:“我們有計劃地對各個村子進行示范引領、支持鼓勵,搞一些鄉鎮、村管領導的體育比賽,讓他們作為第一感受人喜歡上這個活動。定期把各個村干部集中起來,作為社會體育指導請專家來為他們進行賽事組織培訓,讓各個村的自我組織能力強起來,每個村都有自主性、都能辦出自己的特色。”

日月村舉行滅火接力賽 沈天法攝

新春農民運動會的比賽項目五花八門、都很接地氣,以農事性、趣味性為主,有拔河、跳繩、兩人三足、家庭接力等促進團隊和諧的項目,還有根據各個村庄的產業而設置的特色項目。日月村是全市大名鼎鼎的體育村,曾經誕生過全省百米女“飛人”,該村還是消防器材特色村,今年設置了滅火器接力、舉滅火器比賽等特色項目。白沙村木頭產業比較聞名,就有了鋸木頭、舉木頭等一系列賽事。永豐村盛產荸薺,於是設置了撿荸薺接力跑等比賽,“我們村以前每家每戶都種植荸薺,挖荸薺、挑荸薺都是本色工作,現在有很多人外出打工,我們設置撿荸薺比賽就是讓他們懷舊,記住鄉愁。”永豐村村黨支部書記姜家文說。

村民參與熱情高漲

據介紹,村民對於運動會的需求很高,每當春節來臨之前就有人專門到村委去打聽今年要不要辦運動會,有人會摩拳擦掌加緊備戰﹔村民參與的熱情高漲,參賽率、觀賽率可以達到70%以上,水泄不通是常事,尤其是拔河比賽,場上10個人比賽,一家老小一個生產隊的全部來吶喊助威。

去年第一次舉辦新春農民運動會的壇石鎮五圳村今年又在正月初一辦起了運動會。該村黨支部書記王日友興奮地說:“去年是怕搞不起來,今年是去年沒玩高興的人一個勁催著我搞。這不我們運動會的經費早在半年前就解決了。”在義烏做電商的本村村民劉興華早早地將8000元贊助款交到王日友手上,囑咐他一定要辦運動會,自己也要回來參加。今年,五圳村設置了拔河,跳繩,飛鏢等項目。

“過年還是農村好玩,正月初一有這麼多人一起參加活動,多熱鬧啊。”鳳林鎮白沙村吳水華非常感慨。他越發感覺十九大之后鄉村振興、健康中國背景下江山農村的變化和發展。“我們白沙是山區移民村,非常熱愛體育。我們村裡不僅有室外健身場所,還有1250平方米的鄉村體育館,還配套有農家樂、民宿等,每年到我們村運動休閑的有萬余人次。”該村是江山舉辦新春農民運動會最早的村之一。今年該村設置了鋸木頭、舉木頭、插秧、剪紙、編草鞋、五人六足、合家歡等活動項目。

促進交流的和諧平台

隨著鄉村政策的實施,很多村庄並村后,村庄越來越大,年輕村民外出務工的也越來越多,村民相互之間不熟悉,鄉土意識不強烈。許多村民通過參加新春運動會,與兒時的伙伴們一起交流溝通,成為聯絡村民感情的粘合劑。借助新春農民運動會這一平台,構筑新型的村民關系以及村民與村集體的關系。

毛村山頭村舉辦攀岩比賽 沈天法攝

毛村山頭村是舉辦新春農民運動會最早的村之一,2016年該村建成了全國首個農村攀岩公園,攀岩這一時新的運動就成為該村運動會上最受歡迎的項目。村書記周勇強介紹,今年春節期間有幾十人參加攀岩比賽,其中年齡最大的76歲,很多外地回村過年的人提早一周就預約要參加攀岩比賽,加上圍觀的人數,有幾百人聚集在現場。今天在現場觀看攀岩比賽的村民嚴浩格說:“每年舉辦新春運動會,大家的積極性都很高,隨著在一起開心地聚會玩耍,陌生人也能變為好朋友。”

周勇強說,通過舉辦新春運動會,村裡的村風民風越來越好,大家變得更加團結,有了凝聚力,村裡很多事情好做多了。在外創業、務工的村民回家后也有一種歸屬感,願意跟鄰裡交流互動,還能在彼此間分享致富經驗。各個家庭越來越和睦,鄰裡間糾紛也越來越少,體育真的是非常好的紐帶。

新春農民運動會是江山人民喜迎新春的老傳統新風尚,是最接地氣、門檻最低、直接面向基層、服務群眾的運動會,已經成為了江山群眾體育的品牌活動,是群眾體育群眾辦最生動的基層樣板,也是新時代鄉村振興背景下人民健康生活的生動體現。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