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運動與健康

“支點與健康”助力運動損傷康復

2019年06月26日16: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日前,上海交大傳統中醫藥挖掘與傳承創新中心(簡稱“挖掘中心”)和系統生物醫學研究院(簡稱“系統院”),聯合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在上海交大舉辦了中醫藥挖掘與系統生物醫學對話論壇(第一期)。

第一期的主題是“支點與健康設想”,首倡者盧春浩在現場介紹了他20年推拿和理療實踐的體驗和感受,從案例著手,系統說明了提出支點與健康設想的緣由和具體內容,他提出“一軸(脊柱)、三平台(寰樞關節、胸鎖關節和骶髂關節)”很可能直接與眾多目前看似無關的疑難雜症相關。他發現脊柱結構上任何損傷,都有可能導致周圍組織形成炎症,產生局部軟組織黏連,進而引起相應的組織、器官功能受損。

在競技體育中,很多運動員因為高強度地訓練,經常會出現脊柱結構損傷,盧春浩通過特殊的矯正和推拿等手段,有效助力了運動損傷的康復,獲得了不少案例的支持,其中前北京隊一著名體操運動員因為骶髂關節的錯位和黏連導致股骨頭壞死,就在盧春浩的幫助下獲得了有效康復。盧春浩還用這個方法幫助自閉症兒童調理,在多例理療案例中,基本都有效果。

“支點與健康設想”建議,對於當前一些暫時還沒有有效治療手段的疑難雜症,可以嘗試首先矯正脊柱錯位和剝離黏連組織的方法,在神經、血液和經絡能夠恢復正常的傳導的情況下,相應的組織器官功能可能得到逐步恢復。盧春浩希望通過此次交流,邀請系統生物醫學科學家們來引領具體的研究工作,把這一既傳統又創新的朴素發現,答辯於天下。

與會專家和課題組進行了充分碰撞和交流,認為盧春浩很好地演繹了傳統矯正和推拿技術在人體健康養護中奇特效果,給課題組提出了很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與會者希望在規范的實驗方案基礎上,通過大樣本研究,進一步驗証設想的可靠性﹔用現代科學手段,進一步闡述和証明機理﹔開展系統的臨床研究,盡早推向臨床造福更多的人。挖掘中心和系統院初步商議,將進一步研討,選擇幾個方向先行試點並細化方案,並近期內邀請系統院的老師具體體驗盧春浩的手法,親自見証“支點與健康設想”的效用。

據悉,上海交大產研院為充分挖掘和科學檢驗盧春浩提出的支點與健康設想的理論意義和現實價值,於2018年1月,在傳統中醫藥挖掘創新中心框架內,成立了“矯正神經調控研究室”,盧春浩擔任榮譽主任和特別研究員。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