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全民健身日”活動豐富多彩 科學健身助力健康中國

2019年08月08日08: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全民健身日”活動豐富多彩 科學健身助力健康中國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新華社記者吳俊寬、王浩宇

  2019年8月8日是國家第11個“全民健身日”。過去十年間,中國的全民健身事業經歷長足發展,各地健身場地設施建設不斷完善,百姓健身熱情愈發高漲,科學健身的理念逐漸深入人心。

  今年的“全民健身日”恰逢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開幕,青少年群體的廣泛參與為全民健身事業未來的發展注入無限希望與活力。新近出台的《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健康中國行動組織實施和考核方案》《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等一系列文件,明確了衛生健康事業指導思想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轉變,開啟了全民健身人人參與、健康中國你我同行的全新主旋律。

  “全民健身日”活動形式豐富、參與廣泛

  今年的“全民健身日”是星期四,為方便全體群眾廣泛參與,“全民健身日”特色示范活動在8月3日至11日集中開展,各項活動堅持以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身需求為出發點,堅持“便民惠民”原則,通過組織開展群眾身邊豐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動,增強人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全民健身日”主會場廣播體操、工間操集中展演暨“健康中國行動”主題推進活動3日在陝西西安舉行,780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參演代表集體做第九套廣播體操。活動現場還進行了千人健身氣功表演、越野滑雪滑輪、旱地冰壺、旱地冰球等全民健身展示展演活動。

  同一天,2019全國大眾歡樂冰雪周在沈陽奧林匹克公園啟動。全國大眾歡樂冰雪周主要參與人群以青少年和學生為主,秉承“走進城市,走近百姓”的思路,活動期間,“國家隊訓練公開日”“冰雪項目體能大比武全民挑戰賽”“全民冰雪公開課”等一系列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冰雪主題活動來到群眾身邊。

  在黑龍江,少數民族門球賽上各族運動員通過比賽切磋球技,結交友誼,促進民族團結﹔在海南,當地結合海岸沙灘自然生態優勢,推進沙灘排球、沙灘足球等親水運動在群眾中的普及﹔在線上,“向上吧,中國!全國全民引體向上大賽”線上挑戰活動為期近1個月,同時進行科學知識的傳播和科學健身故事征文,傳遞向上的力量﹔在甘肅、浙江、廣東、青海等地,中國殘聯以殘疾人為主體因地制宜開展豐富多彩的體育比賽活動,豐富殘疾人的生活,培養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今年的“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動開展范圍遍及全國,開展項目涵蓋冬夏,參與人群全面覆蓋,力爭不斷拓展活動影響的時空范圍。

  中國全民健身實踐吸引世界矚目

  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后,國人對於體育的理解和認知開始發生巨大變化,越來越多的人從體育運動的觀賞者進階為親身參與者。2009年第一個“全民健身日”的啟動,更是為這種健身意識的覺醒提供了強力催化劑,對人們的生活方式、健康意產生了深遠影響。“全民健身日”雖是一天的節日,但引領效果貫穿整年,影響范圍輻射全國。

  盡管在基礎條件、經濟發展水平等方面存在差異,但十年間,祖國的大江南北都涌現出一批如江蘇常州、重慶萬盛、青島城陽等全民健身工作卓有成效的模范典型。這些“樣板市”“樣板區”不僅為國內其他地區開展全民健身工作提供了示范和借鑒,同時對於世界群眾體育發展也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今年4月在重慶舉行的2019“全球活力城市”中國方案研討會期間,國際群體協會(TAFISA)的韓國籍主席張周鎬在考察了重慶萬盛的全民健身開展情況后,稱贊當地是“群眾體育的天堂”,並希望中國能夠成為世界群眾體育運動的中心,帶動整個亞洲的群眾體育工作發展起來。

  “全球活力城市”是由國際最權威群眾體育組織TAFISA主導、國際奧委會支持的一項國際群眾體育領域重點項目,此次中國方案研討會的一項重要議程是組織專家就“全球活力城市”亞洲標准研制進行座談,未來亞洲地區所有城市將通過這一由中方主導制定的標准進行“全球活力城市”評選。這也意味著,中國廣泛開展全民健身事業的成功實踐獲得了權威國際組織的認可。

  全民健身守好健康關口

  2018年5月到11月這半年的時間裡,61歲的高血壓患者李喬都會定期佩戴心率手環,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生和社會體育指導員的聯合指導下進行健身鍛煉。

  安徽省體育局從合肥廬陽區篩選了100余名像李喬一樣的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病患者,開展體醫融合慢病干預試點工作。在進行醫學體檢和健康體適能測評等評估后,由醫療、運動專家為這些慢病患者開具運動處方,同時給予線上線下的專業健身指導,並根據每個人的指標變化和感受不定期對運動處方進行微調。

  根據運動處方建議,飲食口味偏重的李喬減少了鹽的攝入量——一天不超過6克,並且每天堅持一早一晚出門鍛煉,保証每天兩小時左右的鍛煉時間。

  “幾個月下來不僅對血壓控制效果明顯,自己也知道怎麼運動、生活對身體好。”李喬說,如今他和老伴都養成了鍛煉的好習慣。

  體育運動有利於健康生活方式的養成,能有效預防疾病,對慢病的防治也大有裨益。未來,在預防為主、關口前移的“大健康”工作思路指導下,越來越多的體醫融合試點將在全國各地呈燎原之勢,越來越多的人將像李喬一樣,接受個性化運動處方的科學指導,享受健康中國行動帶來的紅利。

  生命在於運動,運動需要科學。《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提出明確要求,要廣泛實施全民健身行動。“為不同人群提供針對性的運動健身方案或運動指導服務。努力打造百姓身邊健身組織和‘15分鐘健身圈’。推進公共體育設施免費或低收費開放。推動形成體醫結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務模式。把高校學生體質健康狀況納入對高校的考核評價。到2022年和2030年,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准》合格以上的人數比例分別不少於90.86%和92.17%,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比例達到37%及以上和40%及以上。”

  健康中國的宏偉藍圖已經鋪開,便於操作、便於參與的“路線圖”和“施工圖”業已成型。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樹立“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的理念,積極投身全民健身事業,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通往健康中國的道路上攜手同行。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