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第十一屆北京市體育大會圓滿落幕

2019年10月27日16:0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7日電 10月27日,第十一屆北京市體育大會頒獎儀式在朝陽公園舉行,經市體育總會評定並廣泛征求意見,北京市足球運動協會等10個體育社團榮獲本屆體育大會優秀組織獎,北京市橋牌協會等20個體育社團榮獲本屆體育大會貢獻獎﹔經媒體推薦和組委會評定,授予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國體育報、北京日報、人民網等15家新聞媒體“第十一屆北京市體育大會優秀報道獎”稱號﹔授予新華社記者鄭道錦等28位同志“第十一屆北京市體育大會好新聞獎”稱號,以表彰媒體單位對第十屆北京市體育大會和全民健身工作的及時報道。

本屆體育大會在市體育局、市體育總會的領導下,在相關市級體育社團及新聞媒體的配合下,深入貫徹《北京市全民健身條例》和《北京市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年》,全面落實市政府績效任務,30個市級體育社團的36項比賽在4月至10月期間舉行,共計1467場次,約5萬名體育健身愛好者參與了比賽,搭建起了一個全民健身活動示范和引領的平台,讓群眾有了更多的參與感、獲得感、幸福感。體育大會期間,各承辦協會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令人矚目、卓有成效的全民健身活動,相關媒體全面報道了體育大會各項目比賽活動,進一步推動了本市全民健身活動廣泛、深入開展,激發了社會體育組織活力,為推動本市群眾體育和體育社團工作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北京市體育大會是由北京市體育局和北京市體育總會主辦,北京市級體育協會承辦的綜合性群眾體育賽事,本屆體育大會已被納入到北京市第十二屆全民健身體育節之中,作為體育節十大賽事的重要組成部分,借助體育社團資源優勢,為全市各區全民建設活動營造了“天天有活動,月月有賽事”的良好氛圍。北京市體育大會自2009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十屆,項目設置以群眾喜聞樂見的賽事活動為基礎,今年將有30個協會參與,較之上屆有所調整,各項目的賽事組織品質都有了明顯提升,參賽人員水平也是歷屆之最。各市級體育社團依托體育大會的舉辦,擴大了會員數量,豐富了活動建設,增強了社會關注度,提高了協會綜合實力。本屆體育大會涵蓋攀岩、回春操、極限運動、健美操、體育舞蹈、健身氣功、空竹、籃球、龍舟、馬拉鬆、門球、模型、汽摩、橋牌、水上運動、水上救生、跆拳道、徒步、無線電測向、游泳、羽毛球、五人制足球、柔力球、釣魚、風箏、乒乓球、壘球、定向、冰上輪滑、民俗傳統體育等30個項目,共有30個市級體育協會的36項比賽活動。

近年來,隨著體育社團實體化進程的不斷深入,市級體育社團規范化、市場化、社會化程度不斷提高,協會綜合實力逐步壯大。服務社會、服務群眾、服務政府的功能日益顯著,協會籌辦全民健身體育賽事活動的組織水平顯著提高。挖掘項目潛力,吸納市場資本,整合社會資源的能力日益提升。本屆體育大會不斷呈現新氣象:一是項目發展多元化,既有足球、籃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馬拉鬆等群眾基礎廣泛,大眾普及程度高的項目,也有極限、攀岩、賽車等適合觀賞的項目,不斷豐富體育競賽表演業的內涵。二是中國元素突出。通過風箏、空竹、柔力球等民俗傳統體育項目打造中國符號,搭建宣傳傳統文化的平台,展現傳統體育項目的魅力。三是夯實青少年體育基礎。少年強則中國強,北京市青少年體育促進會舉辦的“老北京體育游戲”傳承活動,市壘球、定向、輪滑、模型、跆拳道等協會舉辦中小學生比賽可以緊緊抓住青少年群體,全面促進中小學生體質提高。四是依托項目服務社區,搭建全民健身的平台。社區風箏交流賽、健身氣功比賽、市民測功儀挑戰賽、健美操、體育舞蹈、夏季半程馬拉鬆等比賽多以社區為單位,直接面向和服務社區居民,接地氣、惠民生。五是積極拓展賽事內涵,服務政府、服務社會。各市級體育社團與各區體育總會加強協同配合,使全民健身活動在全市各區域間平衡發展,如落戶城市副中心的北京市中小學生車輛模型比賽、在“回天地區”開展的橋牌比賽等活動﹔與此同時,京津冀風箏精英賽、第二屆北京國際太極柔力球交流大會等活動,進一步加強了京津冀賽事交流和國際交流活動,為品牌賽事的創立夯實辦賽基礎。

本次體育大會堅持節儉辦賽、貼近民眾、服務社區、就近就便的原則,要求每項賽事須邀請本領域具有一定水平的人員參與,幫助指導體育愛好者科學參與各個項目的健身,充分發揮體育社團在本領域內的先進引領作用。同時,市體總加大競賽服務和宣傳報道工作力度,對各承辦協會在組織籌備、發動群眾、策劃組織、宣傳報道、安全保障等方面進行綜合評定,同時,利用首都媒體優勢,動員、吸引首都媒體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給予宣傳報道,吸引廣大市民和健身愛好者積極參與,營造健康、和諧、快樂的氛圍,為大會鑄造形象,擴大影響,提供貼心服務。

通過舉辦北京市體育大會,進一步擴充了全民健身平台,集中檢驗了體育社團的活動組織能力與水平,充分展示了全市開展全民健身活動的豐碩成果,吸引了更多的體育愛好者加入到全民健身的浪潮之中。進一步宣傳貫徹《北京市全民健身條例》和《北京市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年》,健全以豐富群眾身邊的體育活動,完善群眾體育健身組織,創建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賽事,建設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設施,加強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指導,弘揚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文化為主體的“六個群眾身邊”全民健身服務體系,推進天天都有基層健身團隊的健身活動,搭建月月有比賽的競賽舞台,為體育強國建設和健康中國建設做出新的貢獻。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