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基層聲音:學生體質狀況不佳,問題出在哪裡?

2019年11月29日08: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基層聲音:學生體質狀況不佳,問題出在哪裡?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應新華社記者的商請,廣州市荔灣區教育發展研究院體育教研員車純給記者致信論述學校體育的現狀。他常年的一線實踐與潛心觀察匯聚筆端,化作懇切言詞,發人深省。

  以下是來信內容:

  據國新辦《2015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顯示:全國18歲及以上成人超重率、肥胖率及6-17歲兒童青少年超重率、肥胖率大幅增加、中小學生視力不良檢出率仍然居高不下,持續呈現低齡化傾向﹔大學生的耐力、速度、爆發力、力量素質持續下降,已經成為制約國民身體素質提高的瓶頸。

  從與青少年體質健康息息相關的體育課角度來看,一個學生從小學、中學到大學上了多年的體育課,最后真正掌握一項運動技能、了解基本運動常識、通過體育課養成運動習慣的孩子寥寥無幾,談終身體育更是無異於紙上談兵。

  近些年,中共中央、國務院,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共青團中央等出台了若干文件,要求各地重視學校體育工作,把提升學生體質健康水平作為學校工作的重要目標,各地也相繼出台不少舉措,要求學校保障開足開齊體育課、保障學生每天一小時體育活動時間。從結果來看,收效甚微。

  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結果?原因又出現在哪裡呢?本人作為長期從事基礎教育階段的學校體育工作者,談談個人觀點。

  首先,從家長的角度來看,筆者認為,中國的學生家長,可能是全世界最辛苦、最糾結的家長。隨著我國經濟實力的不斷增強,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對於下一代的教育、健康等問題總體是非常重視,“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很多家長的目標。但是,目前很多家長對於子女的培養目標定位是“考上好大學”,雖然我國的大學錄取率在逐年提高,但要考上985、211學校,仍然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但凡稍微有條件的家長,在這種強大的升學壓力面前,不得不利用孩子們課余時間安排各種補習班,就是為了讓自己的孩子考試的時候能夠“多對幾道題、拿個好分數,錄個好學校”。其實現在很多家長對孩子的文化成績以外的綜合素質已經非常重視了,但是一旦到了學習的關鍵時期,迫於考試升學的壓力,家長面臨的是如何取舍,是繼續按照“素質教育”的方向還是屈服於“應試教育”的指揮棒,相當一部分的家長不得不選擇后者。

  以筆者為例,作為體育工作者,深知體育鍛煉對孩子的重要性,但是在“小升初”的考試壓力面前也不得不妥協,在孩子三年級的時候把原本每周六天每天一個小時的體育鍛煉培訓減少為每周兩天,同時增加了“學而思”的奧數班,就是為了努力提高孩子考試時候的“競爭力”,將來能考個好學校。

  其次,學生體質健康狀況堪憂,社會各方面也應該助力。一是現在城市的住宅小區真正能提供給孩子們活動的場所少之又少,大部分都是按照最低標准配備,而且配備的設施設備難以符合孩子們運動的需要,缺乏專業監管和指導﹔農村地區在運動場所及設施設備的配備上更加堪憂,而這方面教育部門無能為力、體育部門不太給力,監管措施形同虛設。二是社會對學校的關注點比較聚焦某些負面事件,如出現運動傷害事件,也給學校帶來很多麻煩。

  筆者發現一個現象,每年高考成績出來后,局長、校長們第一時間會發“喜報”,對不同的對象宣傳本區域、本學校的高考指標創新高。如果有一天,《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測試數據統計出台后,局長、校長們也能發“喜報”,或許學生體質健康的問題也就不是個問題。

  作為肩負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搖籃的學校體育老師,應該是“最委屈的人”。

  社會批評學校“重智育、輕體育”,但凡能思考的人都能想到為什麼?因為有“指揮棒”、有考核標准這一“緊箍咒”,在多重壓力下,作為學校管理者的校長,能發揮的空間非常小。客觀講,能夠擔任校長,應該都是愛學生、有一定教育思想的優秀老師,我們不應該要求所有的校長必須把體育工作放在“優先重視的戰略地位”,筆者接觸過很多校長,沒有哪位校長不覺得體育很重要、學生體質健康問題很重要,但在現行的教育評估體系框架下,真正敢重視學校體育的校長並不是特別多。

  體育老師是帶領孩子們走進操場、愛上運動的引路人。近些年“三無七不”型(指“無強度、無難度、無對抗,不出汗、不臟衣、不喘氣、不摔跤、不擦皮、不扭傷、不長跑”)的溫柔體育課隨處可見。殊不知,體育老師這個職業當下已然成為“高危職業”,體育課是在完全開放的空間進行,即便是再強的組織管理能力,也不可能保証所有學生100%按照老師要求進行練習,但是隻要是在課堂上學生有任何的傷害事故,體育老師必須承擔責任。目前我國在針對校園傷害事故方面沒有切實可依的法規性文件能夠讓體育老師在教學、管理沒有差錯的情況下免於承擔責任。

  另外,筆者近些年也時常聽說體育老師被投訴,這類投訴不是因為體罰學生等,而是投訴體育老師上課的運動量比較大,孩子的肌肉酸痛,要求減少運動量。事實上經過了解,這些課堂運動負荷安排也就是基本達到《課程標准》的有關規定,或許這算是“中國學校體育之怪現象吧。”

  結束語:筆者認為,解決中國青少年體質健康問題這一頑症,最重要的是政府能夠合理利用好考試、考核、評估這一“指揮棒”。在這個前提下,談學校如何作為、家長如何配合才有實際意義。同時,應該有效地給體育老師解壓,至少能保障體育老師在無過錯的前提下免於責任,讓老師們能夠在正確“體育良知”的支撐下,努力把每一堂體育課上好,努力讓每一個孩子得到鍛煉與提高。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