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新華社:體育100分,需要被提倡!

2020年01月03日08: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昆明1月2日電(記者 岳冉冉)體育課地位很少有像今天這樣高!

歲末年初,雲南一項新政上了熱搜:該省將中考體育成績上調至100分,體育首次與語文、數學、英語並舉為“四大主科”。

從過去總是“被要課”,到如今與語數英“平起平坐”,“麻雀變鳳凰”的背后,是社會與時代對健康的呼喚與寄望。

“完全人格,首在體育”“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不懂體育者,不可當校長”……這些振聾發聵的金句,今天讀來,仍有現實意義。

面對我國青少年體質弱的現狀﹔面對“小胖墩”“小屏奴”“宅男宅女”數量的上升﹔面對青少年近視人數已超1億的嚴峻現實……體育教育不該缺位,不該后退,應該挺上前,應該有作為!

現在很多家長雖會鼓勵孩子鍛煉,但前提是:不要累到、不要傷到、不要影響學習。體育與學習似乎成了一對無解的“冤家”。

體育,是教育的一部分。無數實踐証明,體育,是讓孩子遠離近視、遠離肥胖、遠離網癮的首選途徑﹔體育,是讓孩子形成正確三觀、健全人格的不二選擇。如果每個孩子都能掌握兩項以上體育運動技能,並養成勤於鍛煉的習慣,將讓他們受益終身。

多參加體育鍛煉、體育比賽,對孩子的全面成長極具積極意義。體育,能讓孩子學會團隊合作、人際交往、面對困難時該有的意志品質﹔體育,可以把孩子們變成適應社會各方面要求的合格公民。

2018年9月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上提出了“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的目標,這給學校體育的謀篇布局,指明了方向、明確了任務。

不可否認,學校體育改革頭緒多、難度大,不可能一蹴而就,但隻要牢牢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勇於探索、逐步推進,“少年強則中國強”的目標就一定能實現。

提升體育課地位,這樣的改革,正當其時。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