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龍獅歡騰“鬧”新春 央視熒屏體育年味濃

2020年01月26日20:0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1月25日上午,農歷正月初一,2020CCTV賀歲杯獅王爭霸賽如期上演。這項最具年俗文化的傳統體育項目透過央視體育熒屏,於新春伊始為全國電視觀眾奉上了一場精彩絕倫的視聽盛宴。

來自全國各地的8支舞獅團參加了本屆“獅王”角逐,經過南獅高樁及傳統套路兩個項目的激烈比拼,最終東道主肇慶鼎湖方世玉龍獅團技壓群“獅”奪得冠軍。

本次賽事由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體育青少節目中心、廣東省體育局、肇慶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也是CCTV賀歲杯龍獅項目首次“移獅”肇慶,不僅擴展傳播了嶺南傳統醒獅文化,也將剛剛列入全國5A景區的星湖美景更好的呈現於全國觀眾眼前。

參加今年獅王爭霸賽的八支隊伍分別是肇慶鼎湖方世玉龍獅團、廣東深圳橋頭醒獅團、陝西西北武術院、中國香港惠陽體育會、澳門工人武術健身會、廈門市龍獅運動協會、上海三林喜地比麟堂、河南龍獅龍舟協會,雖然隊伍不多,但個個頂尖且地域分布廣泛,也可見如今南獅文化已經得到了較好的推廣及延展。

與去年相同的是,今年的獅王爭霸賽依然分為南獅傳統套路和南獅高樁自選套路兩個項目。但區別在於,去年的南獅傳統套路為 “獅子上山”,而今年則調整為“七星伴月”。之所以做出這樣的改變,一來是南獅傳統套路本身就上百種內容可選,二來本次賽事舉辦是在肇慶七星岩牌坊廣場進行,而肇慶也有著“七星硯都”的稱號,這樣的不謀而合,也折射出CCTV賀歲杯系列賽在聚人氣、貼地氣的基礎上,開始於賽事運營及推廣方向傾注更多的策劃投入,在自身品牌打造的同時並致力於推動地方文旅融合發展。

“七星伴月”是指將七個矮樁環繞在主樁之外,每個樁上都會擺放一個橘子,而比賽的隊伍要依次將橘子咬開的同時,還是完成各種動作。裁判不僅會對每支隊伍的動作進行評分,還會檢查橘子的情況。此外,每支隊伍比賽完后,比賽用的橘子都會分給每支隊伍食用,圖個好彩頭。

經過兩個項目的較量,肇慶鼎湖方世玉龍獅團在南獅傳統套路和南獅高樁自選套路都拿到9.25分,最終以18.50總分奪得冠軍,而廣東深圳橋頭醒獅團則以兩個9.20分,以18.40分的總分排名第二。有些讓人意外的是來自陝西的西北武術院隊以18.17分拿到第三名,顯示出南獅文化在北方也正在逐漸發展。

本項賽事還有十分有趣的一點,去年的獅王爭霸賽在佛山市南海區舉行,那裡正是黃飛鴻的故裡,而今年賽事所在地廣東肇慶,則是方世玉的故鄉。作為兩大武林高手的家鄉隊伍,也沒有讓大家失望,都摘獲了當年賽事的“獅王”稱號。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