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不出門隻能“葛優癱”?居家運動廣播體操是好選擇

中國體育報 林劍
2020年01月30日12:43 |
小字號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居家過年成為了更多人的選擇。盡管活動范圍縮小了,但依舊要做自己健康的主人,這時候,選擇適宜的居家運動方式格外重要,對此,相關專家建議可以嘗試廣播體操。

北京體育大學副教授張平是第九套廣播體操編創組副組長,她表示,新中國成立初期即開始編創廣播體操,迄今已有九套,是幾代國人的共同記憶,雖然時代發展了,廣播體操的普及度、流行度不如以前,但廣播體操仍有健身效果好,對時間、空間要求少等優勢,格外適合居家健身。“廣播體操不需要很大的空間,短短的八節操動作簡單好記,可以活動到身體的各大肌肉和關節,一套完整的操時間是4分半,可以每天上午、下午各做兩遍。”張平說。

相比於單項體育鍛煉,廣播體操是良好的全身運動和有氧運動,可以鍛煉習練者全身,運動量也不大。張平介紹說,第九套廣播體操在充分吸取前八套廣播體操優點的基礎上,突出簡潔、歡快、時代的風格,尤其是加入了大量頭部動作,通過轉頭、頭前屈、頭后屈相結合,可以有效改善頭部血液循環,減輕頸椎病的症狀,尤其適合居家鍛煉以及春節假期后的辦公室鍛煉。與此同時,第九套廣播體操也增加了下肢動作的比例,張平介紹說:“現代人大都採用交通工具代步,徒步越來越少,普遍下肢力量不足,春節假期居家同樣缺少下肢鍛煉,因此更應該選擇廣播體操。”

悠揚的廣播體操音樂以及多人齊做是廣播體操的一大特色,現在,播放廣播體操音樂的渠道已經越來越少,張平建議電視台、電台可以考慮在每天固定時間段播放廣播體操音樂以及教學視頻,不少網站(如新體育網)、APP(操場)也有免費的廣播體操教學視頻,群眾可以邊看邊學,也可以動員家人一起做操,增進彼此感情,提升免疫力,用這種方式度過一個難忘的春節。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