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專家:提高對抗疫情免疫力,讓孩子在家動起來

中國體育報 顧寧
2020年01月30日12:47 |
小字號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大多數人隻能無奈選擇“宅”在家中,居家安靜過春節。但對於天性好動的孩子而言,運動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必須的。“運動不僅有利於孩子的發育,在當前對於抵抗疾病和疫情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價值和意義,在對抗疫情的過程中,人的免疫力是最關鍵和最重要的,一個人免疫能力的高低,取決於一個人身體狀況的好壞,所以堅持做體育運動就可以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首都體育學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李相如說,“青少年本身就是一個的需要運動的群體,當前形勢在室外活動不現實也不提倡,但還要保持他們身體的活力,建議用健身的方法給孩子一個正確科學的指導,讓孩子在家也能運動起來。”

李相如總結了一套簡單易行的疫情期間居家健身“三項全能”,適合青少年在家進行的運動,短時間內可以保持學生的良好狀態,堅持一段時間后可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做一些加強版的運動,比如借助輕器械或小器械等。他說:“‘三項全能’分別指的是拉伸練習、有氧練習和無氧練習,每個運動做四個八拍,一天做三到六組為宜。肌肉和韌帶拉伸,可以做拉腿、擴胸運動和腹背運動。有氧練習可以嘗試原地高抬腿或高抬腿走,還可以借助小墊子可以進行原地彈跳練習。無氧練習,可以進行深蹲起、俯臥撐、仰臥起坐,其中女生可以嘗試斜體俯臥撐,就是手扶床沿進行難度相對比較小。”

隨著現在人對於健身意識的日益提高,運動早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但是隻有堅持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李相如認為在青少年中更是如此,他說:“運動是一種常態,要循序漸進和堅持,運動量過大身體不易恢復,但也不能太小,達不到健身的效果,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在標准上下10%的進行適當調整。同時要注意科學的順序和動作的質量,如果可以和家長一起鍛煉效果會更好。”

在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病例中,也出現了抵抗力相對較差的兒童被感染的情況,一直以來幼兒的身體健康都備受關注,常年從事相關研究工作的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國家國民體質監測中心研究員王歡認為運動對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有很大幫助,她說:“盡管近期需要居家休息,但同時要保証他們的日常基本運動,通過鍛煉增強孩子心肺功能,提高身體素質,從而提高免疫力。”

“學齡前兒童,特別是小齡兒童,非常適合和家長一起互動的活動,比如跳躍類、平衡類、攀爬類等適合在家裡進行的運動。”王歡說,她認為結合當前情況在天氣狀況好的時候,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到室外,人少的地方進行短時間戶外運動,比如全家一起參與的跳繩、老鷹捉小雞等。王歡說:“我們鼓勵兒童每天積極參與各種形式的身體活動,減少靜坐時間,因為在互動中不僅可以鍛煉身體,還可以訓練小朋友認知能力、反應能力和記憶能力。此外,平時父母都比較忙,也可以借助這次的機會增強家人之間的凝聚力,更好地交流感情。”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