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康關口前移 居家鍛煉可嘗試五禽戲

中國體育報 林劍
2020年01月30日12:48 |
小字號

五禽戲相傳由漢魏時期的神醫華佗創編,通過模仿虎、鹿、熊、猿、鳥五種動物的動作與神態,增強習練者體質,達到養生保健的作用。“盡管從華佗創編五禽戲到現在已經過了1800多年,但其造福習練者身心的作用依舊顯著,尤其是華佗創編五禽戲時正值天下遭遇瘟疫,華佗之所以創編五禽戲,就是希望更多人主動鍛煉、主動健康,從治病到防病,因此現在普及推廣五禽戲意義重大。”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華佗五禽戲第58代傳人陳靜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春節期間很多人選擇居家,但卻苦於沒有適合居家鍛煉的項目、方法,五禽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它不需要太大的空間,單人或者全家人都可以習練,五禽戲動作也相對簡單,隻有十個,看著視頻或者講解幾個小時就能學會,而且作為全身運動、有氧運動,五禽戲在強化習練者內臟器官、增強免疫力方面有很好的功效。”陳靜說。

陳靜介紹說,五禽戲整套動作並不復雜,想要完全掌握難度不大,在缺少專業一對一指導或者基礎不好的情況下,不同年齡段習練者居家可以選擇不同的鍛煉方式,比如老年人可以嘗試最簡單的手指動作,比如虎戲的虎爪,就是簡單的握拳動作,對肝經大有裨益,看著電視時就可以做,鳥戲的手型刺激肺經,可以增強肺部抵御病毒、疾病的能力﹔中年人則可以嘗試如鹿抵的站立動作,在家的時候經常鍛煉有助於緩解久坐帶來的疾病風險,尤其是對腰部有較好的鍛煉效果,可以起到減肥塑形的作用,同時增強腎臟功能﹔青少年則可以嘗試五禽戲中一些模仿動物的動作,其實全家人一起參與不但是很好的親子運動,也能增進家庭和睦和感情。

近些年,陳靜一直致力於五禽戲在更大范圍內推廣,作為全國人大代表,陳靜這些年的提案一直聚焦五禽戲以及中國傳統體育項目。陳靜表示,即將到來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她仍會建議普及五禽戲,讓更多人掌握一項熔鑄著中華傳統文化精粹的運動項目,而不是一味增加醫療、醫保的支出,真正將“健康關口前移”落到實處,為全民健身、健康中國國家戰略貢獻力量。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