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疫情期間體重增長怎麼辦?專家建議:吃動兩平衡

中國體育報 王燦
2020年01月31日10:25 |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期間體重增長怎麼辦?專家建議:吃動兩平衡

今年春節期間,因為疫情等原因,大家待在家中的時間更多,體重增長更是不容忽視的問題。“面對這樣的問題,大家應該做到控制食物攝入總量、減少高油高糖等食物的攝入,同時要多吃蔬菜水果。”談及在家過節時應該如何控制體重,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張漓如是說。

張漓進一步表示,多吃蔬菜水果,不僅可以給人體提供多種維生素,而且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但需要注意的是,提高免疫力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會因為短期內食用某種蔬菜水果或是食品就有所提高。

疫情期間,為了保証身體健康,還應做到吃動兩平衡,張漓建議大家要保持適量的運動。但是,需要強調的是,切不可為了增強免疫力而過度運動或高強度運動,否則容易造成免疫力的短期下降。張漓說:“建議大家在家進行一些適合自己的體育運動,例如通過跑步機、動感單車等進行鍛煉。如果沒有這些設備,簡單的室內運動也可以保証大家的日常健身需求。需要注意的是,每次運動時間建議在45至60分鐘左右為宜,成年人心率維持在每分鐘110至120次左右,老年人心率維持在每分鐘100次左右。每周至少保持3天的基本運動時間,可以起到維持健康的功效,如果能達到5天就可以起到促進健康的目的。”

不少人最近在家都處於坐、臥、躺等狀態,張漓建議要多活動頸肩腰腿等部位。同時,他還向大家推薦了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創編的《科學健身18法》。這套動作不僅一看就懂、一學就會、一練就有效,而且不需要器械,不需要大場地,隨時隨地都可練習。這18個動作還可以分開練習,十分方便。張漓也向大家推薦了其中幾個動作,以幫助人們緩解頸肩腰腿等不適。

懶貓弓背,該動作可以提高胸椎靈活性,改善肩背不適,防止駝背,預防和延緩肩部和腰部勞損。其動作要領是:手扶椅背弓弓背,拉抻脊柱背不累,像隻貓咪伸懶腰,肩背放鬆不疲憊。

靠牆天使,該動作可以提高肩部靈活性和肩胛穩定性,緩解肩頸部緊張。其動作要領是:背部緊靠牆壁,外展打開雙臂,貼牆緩緩而上,徐徐回到原狀。

站姿拉伸,該動作可以改善下背部緊張,預防腰部和膝關節勞損。其動作要領是:坐在穩定椅子上,雙手交叉頂內膝,大腿向裡手抵抗,身體前傾不能忘。

此外,張漓表示,為了提高免疫力,大家還應該保持良好的作息時間,做到不熬夜,不暴飲暴食等,這些都會幫助大家平安度過疫情。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