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專家呼吁:心肺慢性病老年人邁開腿 居家適當鍛煉身體

中國體育報 劉昕彤
2020年01月31日10:27 |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呼吁:心肺慢性病老年人邁開腿 居家適當鍛煉身體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國人的心。心肺功能是人體健康的一項重要指標,根據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在本次疫情中,雖然人群普遍易感,但是老年人及有基礎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較重。對此,國家體育總局體育運動科學研究所運動康復與體能訓練研究中心研究員高曉嶙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心肺系統對人的健康來說是非常重要,它給人體運輸必要的氧氣以及各種營養物質,並排出代謝產物。衡量心肺功能重要指標最大攝氧量現在被稱為‘第五生命體征’,它跟人的健康程度密切相關,最大攝氧量越高,提示機體健康水平越好,死亡風險較低,運動能力也相應較強。通常有良好心肺功能的人群也會同時具有較強的免疫能力,更加有利於抵抗各種病毒細菌的入侵。平時堅持鍛煉健身的人群,面對這次疫情,風險程度就會比免疫力低下的人低一些。因此,進行有氧心肺功能鍛煉對於提高免疫力、促進人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這次疫情裡,有慢性病和/或心肺功能較差的老年人因為以上原因就會容易‘中招’,成為本次新冠肺炎的易感、重症人群。”

鑒於此,高曉嶙強調:“老年人多有慢性病,免疫功能較弱,所以一定要少出門,盡量避免外出,減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減少接觸病毒的機會,從傳染途徑上切斷一切可能,這一條非常重要的﹔另外也要邁開腿,居家適當鍛煉身體,不要做激烈運動,像是適合老年人的一些鍛煉方法,如傳統的養生功法,太極拳、健身氣功,甚至一些難度較低的瑜伽都是可以的。此外,還要規律生活,按時作息飲食,不熬夜,不恐懼、不焦慮,保証生物節律不被打亂,增強自身免疫力。”

高曉嶙說:“提高心肺功能,增強免疫能力宜選擇中等強度、中等運動量的有氧運動。對於老人來說,尤其要注重運動量和運動強度的控制,一定要循序漸進,要適度。目前研究顯示,能夠提高人體免疫能力的中等強度、中等運動量的運動,對人體的免疫力提高是最有效的。長時間、高強度的運動后反而對人體免疫力有短暫抑制作用,形成肺炎易感的窗口期。所以對於老年人、慢病人群運動尤其要適度,千萬不要把運動當成一個在家無聊的消遣,想著反正也出不了家門,就運動一上午或一下午,運動強度、運動量太大,造成免疫力下降或運動損傷。”

高曉嶙建議,通常每天鍛煉時間以30-40分鐘/次為宜,每周鍛煉4-5次,運動心率控制在120∼150次/分,冬春季運動要做好充分的准備活動,這一點對普通人也適用。體能較差的慢病患者可以進行短時間、多組間歇運動,組間有充分休息,隻要每天總運動時間達到30-40分鐘也可,運動后應感到微微出汗,稍有疲勞。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