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居家健身熱 科學戰疫情

2020年02月01日09: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濟南1月31日電(記者吳書光、魏聖曜)大年初四和初六,山東濟南熱血健身工作室教練范棟泉開展了兩次公益健身直播課程,每次直播90分鐘,參與人數從第一次的200多增加到300多人,“我堅信,適當運動可以增強抵抗力”。

為了照顧時間不允許的朋友,范棟泉還在朋友圈發布了當日訓練計劃:“作為服務行業人士,希望能為抵抗疫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正計劃增加免費直播課程,直至疫情好轉。”

連日來,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群眾外出少、鍛煉少。居家健身成為保持健康、提高身體抵抗力的重要方式。記者了解到,從范棟泉這樣的健身行業從業者,到各級體育主管部門,中國體育界主動作為,積極提倡疫情期間居家科學健身。

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30日下發通知稱,近日,總局組織專家研究推出了多種居家健身方法,並已通過新媒體宣傳推廣。各地體育部門要結合當地實際,推出簡便易行、科學有效的居家健身方法﹔利用各類媒體廣泛宣傳居家健身的重要性,推廣居家健身方法,普及科學健身知識,倡導疫情防控時期的健康生活方式。

記者注意到,各地體育部門已行動起來,制作發布一系列文圖視頻俱全的居家健身方案。例如,北京市體育局發布了包括動態拉伸、基礎力量、能量代謝、靜態拉伸等一套完整的居家健身方法,並配有文字和真人圖解。

山東省體育局的微信公眾號30日發布健身指導文章,提出健康關口前移,居家鍛煉可嘗試五禽戲。日照市體育局也發布了太極拳、瑜伽以及五禽戲部分動作,並請當地的社會體育指導員視頻示范健身方法,讓市民足不出戶跟著專家學健身。

青島市體育局近期也連續多日在微信公眾號每天推出一個家庭室內健身項目,26日推廣的八段錦一文閱讀量達9.7萬。隨后還推出了健身氣功易筋經“九鬼拔馬刀”“摘星換斗”,科學健身18法,及家庭室內15動作等家庭健身方法,不僅有圖文解讀,有的還有視頻示范。

煙台市體育局積極通過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媒介手段文圖並茂、動圖示范八段錦等家庭健身方法。濰坊市體育局則發布第九套廣播體操示范片,讓市民宅在家中也可以動起來。

記者採訪了解到,由於能夠擺脫場地、器械等限制,太極拳、健身氣功等傳統體育項目成為居家健身的熱門項目。北京體育大學微信公眾號29日發布宅家健身建議,世界武術冠軍、北京體育大學副教授劉曉蕾展示八段錦,配有分解圖示,閱讀量超過10萬次,受到讀者廣泛稱贊。

中國健身氣功協會30日也發布特別報道“防控疫情 宅家鍛煉 健身氣功推出養肺方”,選取健身氣功·六字訣、五禽戲、八段錦、易筋經等功法中具有調理肺臟和呼吸作用的動作進行科學組合,編創出的一套養肺鍛煉方法。

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運動健康中心主任厲彥虎接受採訪時建議,居家期間每天應該保持一定的運動量,積極防護增強免疫力。“可以選擇原地大幅度擺臂慢跑、太極拳、八段錦等適量柔和運動方式,每天運動量以積累一到兩個小時左右為宜。睡前也可以利用床上或瑜伽墊,做簡單瑜伽、脊柱平衡操等脊柱和四肢牽拉練習,以微汗為度。”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