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在線體育培訓激發暢想 智能化健康小屋等或成未來場景

2020年07月06日09:2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簡稱《綱要》)。《綱要》詳細列出了我國未來體育建設的五大任務和九大工程,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規劃了路線圖。近期,人民網體育部開設《“體育強國”大家談》欄目,對標《綱要》中提出的明確目標和任務,邀請各相關行業官員、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等,結合體育事業發展現狀和未來願景,對《綱要》進行剖析和解讀。“新健身新路徑”系列圓桌是“體育強國”大家談的專題論壇之一。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馬翼) 線上體育培訓有哪些優勢和瓶頸?未來新技術在全民健身中可能出現哪些應用場景?近日,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上海市體育局群體處處長桂勁鬆,北京體育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林顯鵬,2000年悉尼奧運會競走冠軍、王者傳奇(北京)體育文化有限公司創始人王麗萍,北京中跡體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思杰,咕咚創始人、CEO申波,江蘇常奧體育發展有限公司賽事總監徐乾,做客由人民網體育部主辦的“新健身新路徑”系列圓桌,圍繞“線上運動如何為全民健身錦上添花”展開討論。

疫情期間,各類線上運動、線上培訓如雨后春筍般出現。對於長期運營線下跑步培訓的王麗萍來說,線上培訓還是新鮮事物。通過這段時間的探索,王麗萍認為線上培訓有其獨到的優勢。“由於疫情影響,公司原有的線下業務沒辦法開展,隻能去嘗試線上培訓的新模式,我和我們的教練團隊也都錄制和開展了許多跑步訓練的視頻和直播。我認為,相較於線下模式,線上培訓覆蓋面更廣、靈活性更大,同時也打破了地域性、區域性的限制,對於受訓者來說,線上培訓的時間成本也比較低。”

但與此同時,王麗萍也談到了自己運營線上培訓中遇到的瓶頸。“首先,雖然體育培訓也是教育的一種,但並不是剛需。很少有家長或者成年人為線上體育培訓買單,所以我覺得這種模式變現是一件很難的事情。第二,線上體育培訓的門檻相對較低,很多受歡迎的內容未必很專業,但是太專業了大家又不喜歡看,我個人就感覺很困惑。如何實現運營策劃與專業性內容的結合,這可能也是未來整個體育培訓行業思考的方向。第三就是線上體育培訓缺乏黏性和針對性。體育訓練是一個因人而異的內容,每個人身體結構、素質不同,訓練重點、動作細節也都不一樣,有些時候教練一對一互動性的指導是非常必要的。”

對於王麗萍提出的思考,申波認為,隨著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的普及和應用,線上體育培訓可以加入更為豐富的內容。“我們發現,無論大家在室內運動還是戶外運動,對於培訓指導的需求還是很強烈的。對於戶外運動來說,姿勢的糾正、預防損傷等知識對用戶來說就是剛需。如果我們的線上培訓,在給予用戶一定訓練計劃的基礎上,再有真人在線進行指導服務,比如在戶外跑步運動時,教練通過數據、畫面等內容,實時觀察跑者的狀態,同時通過語音告訴跑者如何調整速度、姿勢等,人們是願意為其付費的,這被很多行業所驗証過。對於室內健身類運動,其價值就在於娛樂化和碎片化,同時還可以加入社交的元素。要讓用戶輕鬆快樂完成運動,既不會感覺到無聊,還能和其他人競技PK,這才是有互動價值的課程。”申波還用現在非常火爆的線上英語教學舉例,“在線英語為什麼這麼火?因為它是實時的,小孩發音不對,老師當時就可以糾正。體育完全也可以做這樣的在線培訓,但還需要一些技術系統的支持。”

據桂勁鬆介紹,在近期舉辦的上海市民線上運動會中,加入了豐富的科技手段。“本次線上運動會包括了競賽類、展示類、趣味創意類三大板塊,共100多個比賽項目。在比賽過程中,運用了運動軌跡捕捉、雲定向打卡等技術手段,更是加入了最新人工智能‘骨骼點位位移比對’技術,市民可以通過視頻上傳,線上打卡、隔空對戰等多種方式參與,在雲端和各路運動達人一比高下。同時,線上運動會也打破了傳統線下比賽時間和地域的限制,辦賽主體和市民個人都可以在上海市公共信息服務平台上自主創新賽事和參與線上賽事。”

林顯鵬則對未來大眾智能化健康家居生活提出了大膽的暢想。他說:“未來我們很有可能形成‘健康小屋’的概念。有條件的家庭可以專門布置一個房間,配置帶有芯片和人工智能的健身器材,這種小屋不僅是體育健身平台,還是健康管理平台,不僅能夠運動健身,還可以遠程問診。通過未來發達的物聯網,可以形成區域網絡中心,為消費者提供體育、遠程專家診療等多方面服務,每個健康小屋都可以相互連接,甚至可以與體育場館也連接起來,這可能就是未來全民健身的一個場景。”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