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新技術將為體育帶來重大變革 深入社區為大眾提供運動機會

2020年07月06日09: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簡稱《綱要》)。《綱要》詳細列出了我國未來體育建設的五大任務和九大工程,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規劃了路線圖。近期,人民網體育部開設《“體育強國”大家談》欄目,對標《綱要》中提出的明確目標和任務,邀請各相關行業官員、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等,結合體育事業發展現狀和未來願景,對《綱要》進行剖析和解讀。“新健身新路徑”系列圓桌是“體育強國”大家談的專題論壇之一。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楊磊) 技術手段如何融入大眾日常健身?新技術應該如何與中國體育發展結合?近日,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上海市體育局群體處處長桂勁鬆,北京體育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林顯鵬,2000年悉尼奧運會競走冠軍、王者傳奇(北京)體育文化有限公司創始人王麗萍,北京中跡體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思杰,咕咚創始人、CEO申波,江蘇常奧體育發展有限公司賽事運營中心總經理徐乾,做客由人民網體育部主辦的“新健身新路徑”系列圓桌,圍繞“線上運動如何為全民健身錦上添花”展開討論。

近年來,隨著移動網絡和大數據的發展及應用,新技術已經越來越多地進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據桂勁鬆介紹,上海市體育局正在通過利用網絡技術、大數據為市民創造體育健身環境。“最近位於宛平路徐家匯公園的籃球場完成了智能化改造。市民可以通過微信小程序進行運動場地的位置查詢、場內鍛煉人數查看、查詢個人運動記錄,完成賽事活動報名、網上支付等功能。”

桂勁鬆表示,為了給市民提供更加細致的健康服務,上海市體育局和上海市衛健委共同推出體育與健康相融合的“智慧健康驛站”項目,在全市215個街道全面布局。市民不僅可以在家門口的智慧健康驛站免費測量血壓、血糖及心電圖,同時還能得到“體育教育健康處方”和“一分鐘運動處方”,幫助市民養成良好運動習慣。據介紹,市民測量的身體數據,都將存儲到上海市“健康雲”賬戶中,建立市民健康檔案,幫助市民追蹤、了解自身健康狀況。

“去年,上海市楊浦區和徐匯區的兩個街道建了智慧化的市民健身中心,上到102歲的老太太,下到3歲的幼童,都可以在市民健康中心進行活動。同時,上海市體育局和民政局共同推出了‘長者運動健康之家’,預計今年建成20個,讓老年人也能通過合理、科學的運動,享受到健康的生活。”

桂勁鬆表示:“隨著新基建推進和全民健身理念深入普及,互聯網在全民健身智慧化方面的用武之地會越來越大。我們要通過‘互聯網+體育’提高公共體育服務,促進城市健康建設,最終讓廣大老百姓受益。”

唐維紅對未來互聯網助力全民健身提出了三點思考。她認為,互聯網要與校園體育、體育康養及社區體育服務三方面有機結合,育新機、開新局。

她說:“第一,在線運動可以與校園體育相結合。現在學生不愛運動,雖然有體育考試,但離培養學生的體育習慣還很遠。未來,在線教育能否依托互聯網技術,推出適合學生參與的在線運動項目,彌補體育師資力量不足、教育資源不平衡以及體育教育內容單調等問題。大數據管理能不能把線上線下的體育設施、體育資金以及其他社會資源整合起來,解決一些校園體育的難點和短板。”

“第二,體育產業可以與康養產業相結合。根據最新統計數據,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超過2.5億,佔總人口的18.1%,其中60-64歲的人口數量是7785萬,佔老年人口的31%,從治未病的角度看,60歲以上的人加強運動,提升健康水平,改善生活質量,也應該是我們社會和健康老齡化的題中應有之義。我認為,未來體育、康養兩個產業的結合可以從三個方面著手。第一,未來體育產業規劃,能否和地區康養產業的硬件、設施相結合,實現資源共享。第二,體育產業的智能化、大數據,能否把健康管理、康養管理進行整合。第三,線上體育教學及自我健康管理方面,能否發掘新的發展機遇。”

“第三,體育產業要和社區服務相結合。通過這次疫情可以看到,社區在我們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將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目前,社區在體育服務供給、體育設施建設方面仍然還存在短板,存在巨大的發展空間。未來能否鼓勵更多的企業,走進社區,開展體育活動、體育培訓,甚至舉辦一些小而美的賽事,這可能需要國家應該給予一些政策傾斜,讓這些企業能在社區裡有所作為,而且能夠良性地生存和發展。如果能在家門口滿足老百姓對體育鍛煉、健康生活的需求,我覺得應該也是應有之義。”

林顯鵬認為:“未來大數據平台,AI、5G技術,會對中國體育產業有很大的提升。”

“一是管理方面。目前,我國的體育產業缺乏全國統一的基於數據共享機制的管理。全民健身管理和體育產業發展方面有很多數據、方法和創新,但是都沒有整合起來。我認為,未來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平台,有可能會凝聚全國的高端管理資源和專家資源,對全國的體育產業、全民健身進行整體指導。”

“二是大數據技術會打破行業的羈絆。例如,體育系統的數據和醫療衛生的數據就沒有打通。對全民健身進行指導,從來都不是單純的醫學角度或者單純的體育角度,這就需要行業之間能夠把數據的羈絆打通。”

除此之外,林顯鵬認為,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新技術的普及與應用,還將在運動訓練、體育產業規劃、體育消費者研判、體育市場發展、電視轉播及大型賽事管理方面發揮巨大作用。“我感覺新一代信息技術、大數據技術對中國體育產業來說將具有顛覆性的意義。”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