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健身养生:“十一”长假别让节日病找上你

2013年09月27日08:54    来源:大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盼了又盼,“十一”长假终于要来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年“十一”长假期间,医院各科门诊都会迎来就诊小高峰。专家提醒市民,劳逸结合、均衡饮食才能远离节日病。

适度娱乐别让颈腰病找上门

长假期间亲朋相聚,开桌麻将或牌局是常有的娱乐方式,不少人喜欢“通宵”,甚至“连轴转”。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三科主任芦建民教授指出,每年过节,因麻将、扑克、网游玩通宵而导致颈椎和腰椎病的不在少数。久坐并保持单调动作,腰颈部肌肉基本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劳损。加之季节变换,气温变凉,容易使头颈和肩部受凉,身体抵抗力下降,特别是原有颈椎病和肩周炎的人更易复发。因此,专家提醒,看电视、上网、娱乐要尽量避免长时间让身体处于固定、机械的姿态,每小时应起身活动一下,扭扭腰、摇摇脖子、甩甩肩膀、踢踢腿。

暴饮暴食胃肠会遭殃

过节期间,很多市民会打破平时的正常作息和饮食规律,呈现晚睡晚起、暴饮暴食的“假期特征”,造成胃肠道负担过重,而这个季节又是消化道疾病的高发季,所以急性胃肠炎、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急性肠梗阻等也就成了节日里的高发病种。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急腹症外科主任尚东提醒,很多胰腺炎、胆囊炎的患者出现腹痛时都会误以为是胃病犯了,其实上腹疼痛除了要考虑胃病外,还要警惕胰腺炎、胆囊炎的发作。胰腺炎是个吃出来的病,在应酬聚会、酒局扎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糖友更要慎防血糖升高

过节,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次考验。大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高政南提醒糖尿病患者,莫忘“病情监测常规化,坚持治疗制度化,衣食住行正常化”。节日期间要坚持监测血糖,不能漏测或敷衍了事;伴有高血压的人要定时测量血压并据此调整降压药的剂量;伴有心血管疾病的要随身携带必备的急救药物。另外,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的平衡,少吃油腻煎炸食物,副食、零食、水果都应记入总热量。一般情况下不建议饮酒,更不要酗酒。过度的紧张劳累会使血糖升高,久坐还会影响血液循环,因此要选择合适的娱乐方式,不要长时间泡在麻将或牌桌上。

亲朋相聚老人别太激动

大连市友谊医院神经内二科李晓红主任说,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更要注意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度兴奋或紧张,以平常心态参加活动及娱乐。最好保持平时的生活节奏,起居有时,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另外,饮食过饱,也可直接加重心脑血管的负担,使血压升高,从而发生急性心脑血管意外。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