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人民网>>体育>>正文

用1600多公里古丝路打造体育健身长廊

央视网 王小英

2015年07月21日16:52    手机看新闻

2014年,汪治来到甘肃张掖参加了一场徒步旅行,穿越峡谷、戈壁、草原、河川、丹霞等地貌。

原本,这场徒步旅行,是清华经管学院EMBA的“户外课堂”,但课程结束后他却迷上了这里,在张掖投资户外运动赛事。

目前,张掖俨然成了商学院的另一课堂,寻找丝路古商道,探知古商之道和理解现代企业家精神。张掖被选中的背后,则是甘肃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建立的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

户外运动引发旅游井喷式发展

举办频繁、密集的户外赛事,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曾表示,张掖适宜打造户外运动的天堂,更直言拥有这样的资源,张掖不能辜负这方山水,张掖的旅游也由此呈现出井喷式发展。

从6月到12月,张掖市各县区会举办多种户外运动赛事,其中不乏张掖·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张掖黑河湿地万人徒步穿越活动、全国冬季山地户外挑战赛暨冰雪大学……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户外运动看中了张掖,该市人口仅128万人,而大型户外运动俱乐部已有10家,3家滑雪场。

黄泽元说,张掖工业基础薄弱,体育和旅游文化融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以生态保护为基础,促进经济发展。2013年,张掖市的第三产业首次超过二产,旅游业经济效益持续增长,核心指标连续4年保持了40%以上的增幅,2014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100万人次。

体育与旅游文化相融合,借助现有资源发展的户外运动,黄泽元很有信心:“这类融合带来的户外运动和旅游活动,是中高端旅游,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户外挑战自己,已成为潮流”,正因为如此,张掖生态体育发展的特色之路越走越宽,要求参加品牌赛事的体育爱好者越来越多。

这些全民参与的大规模户外运动,将张掖境内的黑河湿地、七彩丹霞、沙漠戈壁、雪山草原、冰川湖泊等自然景观串连起来,集中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了该地的“中国地貌景观大观园、暑天休闲度假城、丝绸之路古城邦、户外运动体验区”的靓丽形象。

张掖也被国家发改委、体育总局和省上列为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联系点和示范区。“拥抱自然、挑战自我”的一系列户外运动,在张掖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的、备受群众推崇的时尚休闲运动,正在引发自然观光旅游业态的变革创新。

打造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

户外运动爱好者能在张掖找到心仪的项目,武术爱好者则能在甘肃平凉找到一席之地,拥有“天下道教第一山”崆峒山的甘肃平凉市,今年将首次国际崆峒武术节等,吸引游客目光。

今年8月份即将举办的首届·平凉(国际)崆峒武术节,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吸引武术爱好者。

甘肃省体育局局长杨卫告诉记者,甘肃发展体育产业内容比较多,建设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主打户外运动,要建立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

杨卫介绍说,健身长廊划分了三个片区,在兰州和河西地区,重点开展汽车、摩托车、自行车、冰雪运动、黄河漂流、极限挑战、徒步越野、航空运动等特色体育项目;在定西、临夏、甘南等中部地区,重点开展山地自行车、赛马、拔河、龙舟等特色项目;在天水、平凉、陇南等地区,重点开展登山、户外垂钓、传统武术等特色项目,三大片都有自己的特点,但也不是完全分割的。

其中兰州和河西地区举办的大量户外运动,作为甘肃打造的丝绸之路健身长廊的一部分,让古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一条商贸通道。

对于这条健身长廊,商人出身的汪治,很有信心,如果不看中这块市场和资源,我们不会花力气举办这些赛事,更不可能吸引人来这里挑战自己。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