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京城路跑有个“刷圈族”

王笑笑
2016年04月27日08: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北京二环路全长32.7公里,处于首都路网核心位置。近年来,随着路跑运动的兴起,一种绕二环路一圈的跑法逐渐流行起来。跑者们步履轻盈地飞奔在二环辅路上,令这条“守护”着老北京旧城的环路焕发出新的活力。年近半百的高云酷爱这种跑法,几乎每周都要“刷”一圈,还成立了专门跑环路的“321跑团”。

23岁的毕芷萌则喜欢“刷”地铁二号线,全程24公里,很多跑友称它是“小二环”。无论怎么跑,“刷”的是态度,享受的是心情。“第一次跑下来心里特别爽,平时坐公交车绕一圈都要很长时间,没想到自己真的可以跑下来。”毕芷萌说。像高云和毕芷萌他们这样的跑友,有个响亮的名字——“刷圈族”。

“跑道”优质且京味十足

“刷”二环路非常适合作为马拉松备战者的长距离训练。而且,二环辅路全程有柏油自行车道,部分路段还修建了专门用于健身慢跑的跑道,道路工整、规范,是许多跑友梦寐以求的优质“赛道”。同时,二环路沿路常见商店和公厕,解决了长距离路跑中最棘手的能量补给和如厕等问题。

身为“老北京”的高云,醉心于二环路边的风景,“这一圈下来,河道、绿地很多,环境特别好,而且很有北京特色,雍和宫啊,鼓楼啊,尤其夕阳西下的时候特别美。经过先农坛,我会想起小时候来这儿参加过运动会;跑过北京站,又想起在这儿迎送亲朋好友……有时开车走二环,会想起自己沿着它跑步的情景。”

毕芷萌说,她特别喜欢堵车时从车流旁边跑过的感觉。在她看来,“刷”二号线最大的吸引力,在于有一种“里程碑”的感觉,“因为有一个一个的地铁站,目的性会特别强,感觉下一个坐标就在前面,感觉很奇妙。”

第一次和跑友一起“刷”二号线的时候,毕芷萌没跑一半儿就想打退堂鼓了,“当时跑团的一位大哥说,你别放弃,也别关心速度,就这么‘颠儿’着,只要一直向前就行。后来他就带着我,慢慢地、慢慢地,我竟然跑下来了。后来想一想,人生的道理也是如此,只要坚持,实现目标只是早晚的事。”

“刷圈”也要注意安全

“刷”二环路不受时间限制,但高云和毕芷萌都喜欢在周五晚上和跑友一起“刷”。此时,“小伙伴”们都已下班,且第二天可以休息,因此跑步时间比较充裕。“如果体力差一些,跑完可能会很晚,所以周五比较合适。”毕芷萌说。

一般来说,高云会把起点选在东直门,他解释说:“停车、吃饭都方便,而且交通便利,方便跑友们往返。”毕芷萌和跑友们则通常从建国门起跑,“方便停车”也是重要原因,“尤其在冬天,大家会把衣物存在车里,跑一圈回来再取,相当于马拉松赛的存衣车。”

至于补给,高云建议自备水袋包,或者在路边商店买,“现在手机支付很方便,连钱都不用带。”毕芷萌所在的跑团,则会有跑友开车到指定地铁站等待大部队,车上有运动饮料、巧克力、能量胶、水果等,大家吃饱喝足再“开路”。

存衣、补给都不成问题,高云认为,“刷”二环路的首要注意事项就是交通安全,“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靠右侧跑,不要上主路。过马路遵守‘红停绿行’,如果不想停顿,哪怕右转折返一段距离也不要闯红灯。道路拥挤时不要并排跑,别跟车辆、行人抢道。如果有条件,可以穿有反光板或颜色鲜亮的衣服。跑步是健康、正能量的生活方式,如果因此发生意外就得不偿失了。”

此外,二环路上有些立交桥下面容易“绕不明白”,因此提前熟悉线路、跑时密切关注导航和交通指示牌也很重要。“万一跑错了,路线图可就不好看了。”毕芷萌笑说。

摆脱功利,量力而行

除了跑步,高云还是一位资深的登山爱好者,因此体能出众,每周“刷”一次二环路不在话下,“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这样跑。‘刷’二环路需要一定的体能基础,还是要量力而行。”他认为,跑步是一件纯粹、朴素、摆脱了功利心的事儿,“不强调距离和速度,而是为了养成坚韧的个性和健康的生活习惯。如果把‘刷’二环路当成一种炫耀、追时髦,就违背了跑步的初衷。”

高云“刷”了这么多次二环路,现在用时反而比头几次长,“刚开始容易激动,一上来跑得特别快,到后面就会掉速,而且跑完会感觉很累。现在比较注重整体质量,起跑时把速度压住,制定分段计划,综合考量心率、步频、步幅、跑姿、配速的稳定性,以及跑完之后是否感觉疲劳。就像跑马拉松一样,完赛固然重要,但如何完赛更重要。咱又不是专业运动员,为了成绩跑到扶着腰、拖着腿,不值当的。”

本月中旬那次“刷”二环路,是高云最满意的一次,“因为跑前的两天刚听了‘姿势跑法’创始人罗曼诺夫博士的讲座,‘刷’的时候实践和体会了一下,确实不一样,收获非常大。”

高云坦言,现在个别跑友参赛盲目追求数量、成绩和速度,“刷”二环路也是为了“解锁”而跑,“‘刷’完一次二环路就想‘刷’三环路,实际上能力并没有提高。”高云目前已经完成过“刷”三环路的任务,但对过程并不满意,“跑到后面很累,说明积累还是不够。还是要‘刷’好二环路再‘刷’三环路,‘刷’好三环路再‘刷’四环路。要匀速地跑完全程,心肺功能、肌体状态都达到理想效果,才算‘刷’好。”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