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2016中国生态四项公开赛在江苏宿迁启动

2016年05月03日14: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江苏宿迁5月2日电(记者李长云)2016中国生态四项公开赛(宿迁?骆马湖三台山),5月1日在江苏省宿迁市湖滨新区的骆马湖畔启动。启动仪式前,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江苏宿迁骆马湖畔体验了一次特殊的时尚体育之旅——生态四项。生态四项赛是宿迁市打造时尚体育之都的重要载体,此次举办生态四项体验赛是为了更好地将这个时尚的体育项目推向大众,彰显了宿迁时尚体育的独特魅力。

在5月1日举行的生态四项体验赛上,重庆小伙陈玉均用时24分力压群雄,夺得冠军。生态四项赛是宿迁市原创打造的一项运动项目,由游泳、皮艇、山地自行车、跑步四项饶有趣味的项目组成,距离多样,乐趣十足。生态四项赛也是宿迁打造时尚体育之都的重要载体,项目突出生态、时尚的内涵,展现参与者良好的精神风貌、身体素质。

生态四项体验赛是一项完全面向大众的全民健身类赛事活动,活动完全贯彻、阐释了生态四项在2016年的发展思路——全面促进推广生态四项运动项目。当天一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自主报名参与体验赛的户外爱好者,在美丽的骆马湖畔体验了回归自然,亲近自然的时尚体育之旅。赛事总距离约5.8公里,水上项目——水上自行车、皮艇在骆马湖举行,陆地项目则选择在生态环境极佳的湖滨公园内进行,在景点中体验运动快乐,对于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说都是第一次。来自重庆的冠军小伙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体验十分难得,四个项目都十分有趣,距离适中,运动量比较大但是没有感觉十分疲惫。接受采访后陈玉均十分着急地来到成绩板前,原来他和三个朋友都是来自重庆交通职业学院的学生,一起利用假期报名来参赛的,得知自己拿了冠军也关心朋友们的成绩。当看到他和自己的朋友包揽前四名的时候,他显得特别开心,连连对记者说为了这次比赛他们每天训练值了。

诞生在中国·宿迁骆马湖畔的生态四项赛,是一项融合了游泳、皮艇、山地自行车、越野跑四个项目的原创户外运动赛事。生态四项赛在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后,已然成为宿迁的一张名片,在国内户外运动圈乃至世界户外运动赛事中都小有名气。从籍籍无名到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生态四项赢在了新和难。“生态四项”是以生态为内涵的运动项目,将体育、健康、生态等元素有机融为一体,可以均衡锻炼全身。而生态四项赛凭借24小时不间断赛制,238公里超长魔鬼赛程,被誉为国内最艰苦的户外赛事。近年,在全民健身、体育产业高速发展大潮下,生态四项也发生着嬗变。

作为赛事主要创意人之一的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有着多年运作原创体育赛事、推广原创体育项目的经验,他向记者介绍,除了5.8公里体验活动,计划九月举行的2016第四届中国生态四项公开赛(宿迁·骆马湖三台山)线路距离也将大幅度缩短,不以挑战极限为目的,计划吸引更多国内户外运动爱好者亲身参与,持续打造生态四项运动体验旅游线,拓宽生态四项发展道路,进一步提高生态四项产业化、市场化程度。他认为,自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46号文件下发以后,伴随着体育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迎来真正春天,生态四项也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作为迎合时代主题,符合当今生活需求的新兴运动,在政策红利日益明显的今天,借助宿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与重视,生态四项在2016年华丽转身,走向大众人群前景光明。

湖滨新区位于江苏省宿迁中心城区北部,人口约18万人,区域面积448平方公里,区内旅游资源丰富,自然旅游资源、人文旅游资源相得益彰,集河湖、山林、温泉、岛屿、湿地、古镇、体育、历史遗址、红色遗迹、文化遗产、主题乐园等旅游资源于一体,重点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是江苏省首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也是宿迁中心城市生态的宝地、休闲的福地和发展的高地。

依托骆马湖深厚的历史人文和生态资源,湖滨新区高起点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先后举办了国际A级赛事——中国·宿迁骆马湖生态四项国际户外运动精英赛、中国·骆马湖渔火节、第七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中国·骆马湖音乐节、骆马湖艺术彩灯展、皂河庙会、端午民俗文化节等大型赛事及民俗文化活动,并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形成了特色文化品牌。骆马湖旅游度假区:为江苏省级旅游度假区,总面积9.4平方公里,依托骆马湖,主要发展沿湖旅游度假、酒店会所、特色餐饮、生态宜居等项目,旨在打造江苏乃至华东地区的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