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各地新闻

台湾明道大学队领队黄典本:

龙舟运动促进两岸同舟共济传承文化

2016年06月08日21:4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龙舟运动促进两岸同舟共济传承文化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2016年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首日比赛于6月8日在福州浦下河龙舟池顺利开赛。在本次参赛队伍里,台湾明道大学队作为一支连接海峡两岸的龙舟队格外引人关注。

明道大学龙舟队以休闲保健学系学生为主体,队伍的成员均为学校选拔的龙舟兴趣爱好者,是一支成军四年的队伍。该队在课余时间进行训练,明道大学在各个方面给予支持,配合他们参加各种龙舟赛事。

台湾的龙舟文化跟大陆基本保持一致。从事两岸文化交流工作多年的台湾明道大学队的领队,台湾新住民联谊协会会长,台北市福建省同乡会副理事长黄典本先生谈道:“台湾与大陆有着相同的信仰。台湾人大部分都是福州、闽南的后裔,端午当天,每个村庄都和大陆习俗基本保持一致,划龙舟、包粽子,我们都流淌着中国的血液。”此外,黄典本还补充提到,明道大学龙舟队的成员大多都是闽南人后裔,三分之一的成员是阿美族的后裔,他们很高兴来福州,参加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中华龙舟大赛。

提到本次比赛的参赛目标,黄典本先生表示:“我们本次来福州的目的,是与更多大陆龙舟人结交友谊,很高兴跟大陆这么多大学生队伍一起比赛。因为大家都是一家人,我们期盼两岸和平发展,全面相互贯通,共同推动中国的发展与繁荣”。

每年端午佳节,中华龙舟大赛都会邀请海外、港澳台等地的龙舟队参加比赛,“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对台湾大学生而言,无疑将提升他们对大陆的向心力,促进两岸关系越来越好。”黄典本感慨道。据了解,除大陆举办的各项龙舟赛事外,台湾本地也会开展丰富的龙舟赛事,如在龙潭妈祖庙举办的龙舟赛,冠军奖金折合人民币高达到二十万。

采访最后,黄典本先生对记者表示,中华龙舟大赛的举办意义非常大,龙舟赛加深了两岸同胞的情感,使青少年健康向上发展。更重要的是展现两岸同舟共济,共同传承与发扬龙舟精神与龙舟文化。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