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2016玉树漂流世界杯盛大开幕

记者李长云
2016年07月20日11:4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李长云)2016玉树漂流世界杯7月19日拉开帷幕,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哥斯达黎加、荷兰、捷克、塞尔维亚、英国、阿根廷、新西兰、匈牙利、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共15支队伍参赛。中国极限运动协会在本次比赛中也派出了男女共3支队伍与世界各国高手同场竞技。

开幕当天进行的是漂流冲刺和双人竞速两个项目,冲刺赛(Sprint)选手的出场顺序由抽签决定,两队出发间隔不超过3分钟且每队滑行时间将被设置为3分钟以内,按照最终完成时间和动作标准进行排位。双人竞速赛(H2H)则为两两一组进行淘汰赛制,两项比赛均以玉树坎果码头作为终点,赛道长度略有不同,双人竞速赛需要更加开阔的启动距离所以设置为1100米,而漂流冲刺赛道则稍短些,为900米。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捷克共和国的两支队伍旗开得胜,以1'32"04和1'32"38分别包揽Sprint男子组别前两名;Sprint女子组冠军由荷兰队摘得。也许因为对于规则刚刚适应,中国漂流队在首轮比赛中并未进入状态,但随后进行的双人竞速(H2H)项目中选手们迅速总结经验,调整心态,在面对H2H加赛的高强度状况下渐入佳境,一路过关斩将并最终获得男女组的第四名。该项目男女组别冠军分别归属于捷克和新西兰。至此,本日两项赛事顺利收官。

目前,捷克男子漂流队以总积分300位于榜首,新西兰以288分排名女子组首位。中国男子漂流队以两项198位于积分榜第六,女子队伍以总分216暂列第四。

赛后,世界杯组委会对Sprint和H2H两项目4各组别选手进行嘉奖。明天,玉树漂流世界杯将进行第三个项目障碍回旋赛(slalom)。

2015年,中国极限运动协会与玉树市合作打造的“漂流中国”冰川极限挑战系列活动以漂流赛事为载体致敬中国江河漂流30周年,普及推广漂流运动的同时宣传爱我长江,保护水资源的生态理念,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今天,作为国家高原漂流培训基地的玉树市将再度续写漂流故事,携手中国极限运动协会和国际漂流联合会共同开启“与世界的第一次握手”——2016玉树漂流世界杯正式拉开帷幕。

国际漂流联合会主席Joe Willis Jones,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海,玉树州委副书记、州长才让太,玉树州委副书记师存武,青海省体育局副局长才让太,中国极限运动协会秘书长刘青,玉树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蔡成勇,市委副书记、市长扎西才让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仪式,与所有运动员以及玉树市人民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由国际漂流联合会(IRF)主办,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极限运动协会(CESA)、青海省体育局、玉树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6玉树漂流世界杯是IRF首次进入中国的官方A级积分赛事,同时也是玉树市首次承办的国际大赛。早在今年的4月份,IRF主席Willis Jones在考察时便对玉树海拔近4000米的通天河段漂流充满了期待,并表示“这里将开创世界最高海拔漂流的先例”。

CESA秘书长刘青在赛前采访中谈到本次漂流世界杯的举办具有多重意义,因为协会将通过本次比赛选拔优秀漂流选手参加今年10月的迪拜世界漂流锦标赛,这是中国第一次组队参加世锦赛。队员们也表示将会借此机会熟悉适应国际竞赛规则,提升综合技能,为今后参与各类国际大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世界杯系列赛是国际漂流联合会的官方品牌赛事,目前已走遍厄瓜多尔、加拿大、捷克、塞尔维亚、美国、挪威等多个国家,2016玉树漂流世界杯是继奥地利之后的第二站系列赛,将在19日-21日进行。

本届世界杯全部采用国际漂流联合会制定的A级竞赛规则, 3日赛程中将按照漂流冲刺(Sprint)、双人竞速(H2H)、障碍回旋(slalom)和长距离漂流(downriver)四个部分依次进行,所有R4男女组别选手将参与全部四个项目的角逐并获取相应的积分,IRF以及CESA官方裁判员将根据每个队伍的完赛时间和犯规罚分两个部分来核算其单项赛事积分以及四项的累计积分,并以此进行团体和单项的嘉奖。2016玉树漂流世界杯为国际漂流联合会A级赛事,每个参赛队伍直接获得对应的国际积分。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