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2016中国·草原生态四项公开赛(乌兰察布)开赛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6年08月07日21:52

男子组颁奖仪式
男子组颁奖仪式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李长云)8月7日上午,2016中国·草原生态四项公开赛(乌兰察布)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霸王河生态公园隆重开幕。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四项组和体验组两个组别,四项组比赛项目为皮划艇射箭自行车、越野跑,体验组比赛项目则是去掉了皮划艇。生态四项是一项原创的体育运动,它融合了游泳、皮划艇、自行车、跑步四项水上、陆上最基本行进技能。生态四项是一项科学合理的原创体育项目,通过四个项目的合理分配,使参与者可以均衡锻炼上下肢,科学健身。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表示,大力支持和发展优秀的我国原创体育项目,就是在体育层面坚持文化自信。

最终,铁三爱好者杨春政用时1小时22分斩获男子专业组冠军。女子专业组冠军则由张雪情获得,成绩1小时35分。

据悉,本次比赛由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乌兰察布市体育局、集宁区人民政府、北京恒健国际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避暑胜地——借力体育赛事促发展

乌兰察布市副市长于海宇在开幕式上表示,乌兰察布区位优势明显,距北京仅数个小时车程。乌兰察布生态环境优越,今年旅游业和体育各项事业发展迅速,作为知名的草原避暑之都,乌兰察布每年吸引数百万人前往观光避暑。为丰富乌兰察布旅游资源,大力促进乌兰察布体育产业发展,今年乌兰察布引进了这项原创户外运动——生态四项,这项运动内涵丰富,观赏性和参与性强,主题时尚健康。在今年的全民健身月,乌兰察布举办的此次草原生态四项公开赛,是市政府牢牢把握体育产业大发展的契机,谋求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

原创运动——时尚户外进草原

据悉,生态四项运动诞生于江苏省宿迁市,依托于宿迁骆马湖、三台山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景观优势,融入了现代体育和户外运动理念,是江苏省最具品牌价值体育赛事之一。生态四项运动内涵丰富,外延广泛,在赛事标准化、品牌化、大众化、市场化建设上十分突出,强调赛事知识产权的保护,赛事推广输出以及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开展生态四项城市联盟赛、生态体育体验游等活动。

乌兰察布市体育局副局长樊跃峰介绍,本次草原生态四项运动是这项运动与草原良好生态环境结合的成功试验,将乌兰察布美景、风情、人文、民俗融入生态四项中,开展霸王河上划艇竞速、百泉山里定向越野,以及草原射箭等民族民间传统项目挑战和穿梭于霸王河生态公园与集宁新区的自行车比赛,整个赛程科学合理、环境优美,选手行进其中,一定能感受到回归生态自然的愉悦。本次比赛四项组距离为29公里,体验组为24公里,吸引了国内外千余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比赛。

赛事承办方恒健国际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军认为,生态四项运动具备良好的人群基础,是新型时尚的全民健身项目,具有良好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乌兰察布市生态资源良好,其独特的草原风情让人心驰神往。通过草原生态四项赛,必将进一步提升乌兰察布知名度,广泛传播乌兰察布体验旅游新模式。张军同时表示,本次比赛涉及的四个独具草原风情的运动项目,搭配协调,理念先进,力展现出乌兰察布独特魅力,期待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广泛参与,亲身体验,做乌兰察布草原生态四项的传播使者。

积极实践——体育界传递文化自信

赛事创始人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向记者介绍,本次比赛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五大发展理念在体育事业上的积极探索与实践。本次比赛打破引进赛事的惯性和常规,选用我国原创的体育项目生态四项,线路经过精心设计,充分融合乌兰察布独特生态资源和户外运动的时尚魅力,未来持续打造生态四项运动体验旅游线,拓宽生态四项运动发展道路,进一步提高生态四项产业化、市场化程度。张健强调,伴随体育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迎来真正春天,在历史性发展机遇面前,坚持鼓励发展原创体育项目,是文化自信的实际举措。

【1】【2】
下一页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杨磊)

 更多酷图

  • 小公举傅园慧的表情包

小公举傅园慧的表情包
  • CBA小将娇妻酷似杨幂

CBA小将娇妻酷似杨幂
  • 绝密!加内特珍藏老照片绝密!加内特珍藏老照片
  • 里约奥运会官方海报里约奥运会官方海报
  • 环法第10赛段马修斯首获冠军环法第10赛段马修斯首获冠军
  • 四川男篮备战新赛季CBA四川男篮备战新赛季CBA
  • 快船宣布2016选秀球员快船宣布2016选秀球员
  • 麦克罗伊召开新闻发布会麦克罗伊召开新闻发布会
  • 李娜助阵武网票务启动仪式李娜助阵武网票务启动仪式
  • 中国女篮结束热身赛 抵达北京中国女篮结束热身赛 抵达北京
  • 中国队75-70胜法国队中国队75-70胜法国队
  • 汉密尔顿轻松获得本站冠军汉密尔顿轻松获得本站冠军
  •  相关专题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奥运早知道丨7月23日 中国赛…
    2. 2奥运故事会丨回顾奥运会开幕式点…
    3. 3奥运会赛艇项目结束首日争夺 中…
    4. 4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拉开帷幕
    5. 5奥运晚播报│东京奥运会正式开幕…
    6. 6奥运早知道│中国双姝联手冲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