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2016年“全民健身日”活动成功举行

2016年08月08日18:0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温静)2016年8月8日,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首个“全民健身日”,正值《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颁布实施和里约奥运会举办。8年前的8月8日,北京奥运会盛大启幕,世界聚焦中国体育的魅力;8年后的8月8日,在里约奥运会举办期间,“全民健身日”迎来了8周岁生日。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北京市海淀区田村路街道办事处田村山体育中心举行。

活动启动仪式于上午9点正式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李颖川、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姜帆、北京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杰、海淀区区长于军等相关领导参加。本次活动包括“全民健身日”活动仪式、社区亲子运动会、科学健身指导、冬奥冰雪互动、群众文体活动展示和社区群众体育培训六大版块,组织海淀区田村路街道900名社区群众参加。

李颖川同志在致辞中指出,“全民健身日”因北京奥运而生,但却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在奥运之年,我们在此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更具有特别的意义。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全民健身高度重视的集中体现,是体育总局促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全民健身日”的主题之一是:“全民健身促健康,同心共筑中国梦”。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做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十三五”规划设专章明确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保障和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坚定决心。2016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大力引领全民健身新时尚,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增进人民体质健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支撑。

除了北京主会场活动外,各地区、各行业、各单位围绕今年“全民健身日”活动的主题,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与体育总局举办的主题活动形成联动和呼应。

今年活动重点一是充分动员和发挥街道社区、乡镇行政村的积极性,下沉基层,活动小型多样,更加生活化;二是要充分发挥各社会力量的作用,鼓励社会力量组织举办各种健身活动,在持续组织开展好“城市乐跑赛”、“全民健身挑战日”、“世界行走日”、“吃动平衡 走向健康”等传统品牌活动的基础上,鼓励支持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众团体和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类社会组织、健身俱乐部、健身团队、体育科研院所、各种各类新闻媒体和热心全民健身事业的各种社会力量,组织开展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年龄、具有地方和行业特色的全民健身科普宣传、咨询辅导、项目推广、交流展示以及比赛等活动。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时要崇尚简朴、厉行节约、务实求效,力戒形式主义、奢华浪费。

同时,国家体育总局大力倡导各级各类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广大群众开放,并将开放措施提前在全社会进行公示,为群众健身提供条件;鼓励和支持其它各类体育设施和学校免费或优惠开放体育场馆,吸引更多人群就近、就便参加健身活动;充分利用国民体质监测车和监测站点开展体质测试以及其他科学健身指导活动。并将拟采取的公益惠民健身服务举措向社会公告。

积极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和引导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和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学校体育教师和体育院校学生开展义务健身辅导,利用丰富的体育专业技术知识,向广大群众讲解健身知识,推广健身方法,普及科学健身理念,为全民健身活动提供技术指导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可开展针对贫困家庭、残疾人、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的资助、免费或优惠的健身体验活动。

加强宣传,形成氛围。今年,国家体育总局经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沟通,在全民健身日当天向全国手机用户发送全民健身日信息,同时鼓励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创新宣传方式,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通过广泛宣传,提高全民健身是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的知晓度,使参与健身、健康快乐的观念深入人心,形成全民健身新时尚。寻找全民健身好榜样、好故事,宣传报道他们的生动事例,激发全民参与健身热情。同时发挥各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对违反《全民健身条例》及有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及时曝光,加强舆论监督。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