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全民健身展风采 交流学习促进步

2016年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北部赛区)落幕

2016年09月09日16: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选手在进行教学技能展示
选手在进行教学技能展示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李长云)2016年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北部赛区)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包头市落幕,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的16支队伍,共计128名高水平社体指导员齐聚包头,参加为期3天的2016年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草原鹿城也变为了“有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地方”。

在9月6日的开幕式上,随着包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乌云的一声“开幕”,这次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们的“华山论剑”正式开始。3天的比赛中他们分别参加了“教学技能展示”、“主题演讲”、“理论测试”、“现场指导”等四个项目的比赛。选手们在各自所擅长的项目上尽情释放自己的激情与热情,为我们展示了一幅新时期高水平社会体育指导员身怀绝技,奉献基层的美好画卷。

最终,陕西、北京、宁夏代表队获得了本次大赛团体总分的一等奖;来自甘肃的王愈芝、来自吉林的邢辉和来自新疆的叶尔麦克·赛尔江获得了个人成绩组的一等奖。

本届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包头市人民政府主办,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包头市体育局承办,北京恒健国际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大赛的仲裁委员、天津体育学院于善旭教授,曾参与1991年原国家体委《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制度》的制定和1993年《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起草,是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工作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他对记者表示,全民健身的发展,带动了社体指导员队伍蓬勃壮大。国家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各方面的工作。其中之一,就是连续开展了多届的交流展示大赛。于善旭教授强调,从社体指导员的工作性质和本身意义来讲,这项赛事和运动员追求竞技成绩的比赛,有所区别。我们赛在哪里,赛在指导员的指导能力,指导水平,提导效果。通过赛事,一定要把社体指导员的本质和特征体现出来。社体指导员的本质是什么?是一个志愿者,从事公益活动;社体指导员的特征是什么?是发展推广群众体育,服务大众科学健身。正如协会对社体指导员宗旨的定位,这是一个“奉献、服务、健康、快乐”的组织和群体。

本次比赛的第一项是教学技能竞赛,以全民健身活动中开展较为普及、广受群众欢迎和喜爱的运动项目为主;第二项是演讲竞赛,介绍指导员工作经历、对指导员工作的理解与认识,展现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工作成就;第三项是理论测试,各位参赛社会体育指导员现场以笔试的形式答题,考察全民健身方面的知识与理解;第四项是现场指导,选手们走进包头市的基层社区,对全民健身爱好者传授、讲解健身技能与知识。

参赛的各位社会体育指导员个个身怀绝技,比赛异彩纷呈。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平时所传授的运动技能多种多样,有大众认知度比较高,较为常见的各项球类,广场舞等项目,也有集我国传统体育精髓的太极拳、太极柔力球、武术套路,还有一些全民健身中不多见的高难度,高观赏性的项目,如拉丁舞、太极瑜伽,让观众大开眼界。

在教学技能展示中获得最高分92分的蒙竹,是一个来自辽宁的小伙,他所展示的项目是拉丁舞。比赛中蒙竹饱满的热情,细致的讲解和精彩别致的技能展示征服了裁判员和现场观众,赢得了满堂喝彩。蒙竹表示,自己为社会体育指导员这个称号而骄傲和自豪,在平时的教授技能过程中,看到学院逐步掌握要领,越来越喜欢上拉丁舞这项运动,自己就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来自新疆吐鲁番的杨冰倩,是一个大眼睛、高鼻梁的回族姑娘,她所展示的项目是她自创的一套融合了哈萨卡舞蹈元素的健身健美操。杨冰倩向记者介绍,她每周都会拿出几个小时去教学,虽然自己平时工作也很忙,但是在教学中她感觉累并快乐着,尤其是有些全民健身爱好者因为坚持练习她所教授的健美操,而越发有自信,越发健康的时候,她就更坚信自己当初决定要成为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选择是正确的。

据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冀运希介绍,1993年,社体指导员等级制度初步建立。1996年,审批通过的首批国家级社体指导员为29人;2014年10月20日,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社体指导员被形象地称为全民健身的“牛鼻子”;2015年,审批通过国家级社体指导员2800余人;2015年底,全国登记注册的社体指导员达到200万。冀运希主任认为,“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的目的主要在于促进这支队伍在教学、指导、管理、理论等各方面综合发展;提高社体指导员的社会认知度;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给各省市社体指导员开一个“窗”,开眼界、学技能、长知识。

赛汗塔拉草原上的夕阳散发着柔和的光芒,所有参赛社会体育指导员三天的鹿城之旅也即将结束,但在三天里他们共同交流学习,共同进步的经历将是他们永远不会忘却的。

太阳还会升起,我们也将迎来全民健身更美好的明天。

教学技能指导
教学技能指导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