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国际万人徒步大会给兴城带来了什么?

2016年09月21日15:1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9月21日电 (温静)9月16日下午万众瞩目的2016中国·兴城国际万人徒步大会已落下帷幕。本次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支持,兴城市政府、葫芦岛市体育局、全民健身我们在行动全国赛事组委会主办,兴城市体育局、华奥中体承办,这是兴城市有史以来主办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水平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一项体育赛事,在组织上开创了三个先例:一是筹办时间最短,只有一个月;二是兴城承办体育赛事首次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三是11位奥运、世界冠军,40余位全国知名作家、出版人、媒体人、艺术家、企业家,肯尼亚、美国、日本、韩国、英国、尼日利亚等20位国际徒步爱好者以及来自北京、天津、沈阳、葫芦岛和兴城市民12000余名徒步专业运动员、爱好者参加。

现场采访结束的时候,一个问题摆在了记者的脑海,国际万人徒步大会给兴城这个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小城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一个城市的节日

兴城的“城、泉、山、海、岛、河、道”的自然优势、“创业兴城、宜居兴城、文化兴城、活力兴城和幸福兴城”的城市发展战略与徒步精神的耦合交集,向外界呈现了一个精彩绝伦的体育盛会。

国际万人徒步大会的举办,极大地激发了兴城人的热情。无论是从全城助力大会,赛事报名的极度热情,大会秩序的安全有序,还是亲子、泳装、农村淘宝、太极扇、民族舞、太极拳、秧歌、残疾人轮椅、兴城多宝鱼等特色方阵的推出,人们看到的是兴城市在凝聚民心、发展城市上的求真务实的作派,该市一位领导精辟地强调:兴城是一个充满创造力的城市!一位15公里业余组的兴城市民告诉记者,“千万年前,我们的先祖为了生存,徒步奔走于山水之间。今天,我们回归自然,追求健康,获得幸福,一步一步地走了15公里!比过大年还兴奋!”

这一点,对于徒步爱好者是真理,对于致力于铸造城市精神的兴城来说,也是真理!一个生机勃勃的城市,是一个有人文精神的城市!

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泳装名城、中国书法之乡、中国十大最宜居小城、全国体育先进市、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市的兴城,素有热爱运动、全民健身的优良传统,“运动兴城、健康兴城”的理念深入人心,太极拳、大秧歌、独轮车等特色运动项目享誉全国。兴城国际万人徒步大会的举办,聚合了群众性体育运动的亮点和精髓,将各类群众性特色运动项目点缀在兴城风情线上,使赛事成为了全民参与的盛大节日。

走在兴城街头,百姓都表示特别愿意参加兴城国际万人徒步大会。打车在路上,记者碰到出租车司机,听说是来报道国际万人徒步大会的,都主动表示不要钱愿意免费载记者去想去的地方。

一位市民说,国际万人徒步大会与兴城本地的特色相结合,通过“环山、环河、环海”的徒步线路,让身处其中的兴城人从一个全新的视角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家园,感受“幸福兴城”的激情,分享中秋运动的快乐。

5公里亲子组冠军被来自葫芦岛市的李海龙家庭获得。通过现场简单的采访我们得知,这个家庭,从爷爷奶奶,到爸爸妈妈,再到儿子,全家都是徒步爱好者,这次全家从葫芦岛来到兴城参加这次比赛,同时也可以在兴城团聚,欢度中秋,可谓意义非常深远。

从百姓的面貌上看,兴城淳朴好客,国际徒步大会让他们更加自信,拥有日益强烈的家乡荣誉感和归属感,犹如城市的节日。

作为兴城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兴城全城上下多方全力支持,他们把这届国际万人徒步大会办成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体育+盛事。万人徒步大会的愿景是以徒步大会牵引体育产业发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带来新的动力,它对于整个城市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徒步本身,超越了金钱的积累。

兴城市体育局局长李春彬告诉记者,我们看到,F1赛事让上海火爆全球,十运会使南京迅速成为旅游城市,环湖赛让青海不再默默无闻。作为京津冀一体化的节点城市,如何展示城市形象,营造投资环境,在吸引外来资金和企业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像兴城这座人文历史悠久、自然景观独特、区位优势突出的旅游城市,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通过举办大型节会赛事打造城市名片,快速高效地促进城市开放开发。

作为赛事运营方,全民健身我们在行动全国赛事组委会执行主任、华奥中体产业研究院院长刘宏见证了兴城国际万人徒步大会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兴城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城泉山海岛河道”七大景观为一地,在全国独一无二,作为一个见证者同时也是参与者,可以很明显看到,通过国际万人徒步大会的举办,兴城市容市貌的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的日益完善。与此同时,赛事还促进了兴城体育产业的发展,带动城市转型,打造更为吸引人更有前瞻性的大健康产业,这已经不是一场单纯的体育赛事。

世界滑雪冠军郭丹丹在微信上感言,2016年新晋奥运跆拳道冠军赵帅与王丽萍、李娜、陈中、郭丹丹、史冬鹏、刘宏宇、李颖、胡妮、莫慧兰、柴云龙等冠军空降兴城,助力领走徒步大会,让兴城市民、徒步爱好者与冠军零距离体验;让“郭丹丹冰雪嘉年华”、“冠军小镇”、“冠军公益认领三道沟乡苹果林”等一批项目落户兴城,打造了兴城与奥运、世界冠军的体育产业传奇。

兴城国际万人徒步大会更是融合多元文化和独特人文的魅力赛事。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是文化的载体。大会立足徒步文化的世界性和兴城文化的多元性,把徒步运动作为展示城市文化的最佳契合点,既打造了一个更具特色文化印记的激情徒步大会,也塑造了一个兼具深厚文化与现代气息的活力新兴城。来自网时读书会的全国著名作家、诗人、学者、媒体人、出版人、书画家、演艺人士等多行业文化精英组成40位会员应兴城市政府之邀,借助徒步大会共议“全民阅读、文化兴市”大计,从特色经济、文化定位、旅游资源、古城开发、养老产业、对外宣传等多个方面为兴城发展出谋划策,为“读书小镇”的落实提出建议,给这个中秋节增添了浓浓的书香。网时读书会会长李林栋说,网时读书会助益全民阅读是宗旨,建立100个读书小镇是目标,在兴城市高家岭镇建立全国第一个读书小镇。这体现了兴城市领导的战略眼光和文化高度。

一位中秋来兴城旅游的沈阳一家5口,来兴后得知兴城举办徒步大会,还没有办理住宿就来到大会组委会报名,他跟组委会工作人员讲,兴城让体育与文化、旅游共同走向市场,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兴城休闲、运动、保健,共同打响“休闲到兴城、享受快乐生活”旅游品牌,创新了“体育+旅游”生态新模式。

兴城市着眼于对节会赛事资源的整合提升,在发展节会经济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也收到了较好的成效,如举办了6届的“国际泳装博览会”,为深化兴城经贸合作,促进国际经济协调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今天,把徒步大会作为品牌赛事来打造,就是期望对已有节会赛事资源进行有效整合,面向世界营销兴城,快速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万人徒步大会落地兴城,兴城市政府与组委会签订了10年承办合同,让国内外专业运动员、徒步爱好者,来到兴城、感受兴城、宣传兴城、投资兴城、定居兴城,放射体育活力、拉动旅游市场,打造城市品牌,让体育经济成为兴城经济新的增长点。

一流的城市才能办出一流的体育赛事,一流的体育赛事又助推一流的城市建设。打造一张城市名片是举办兴城国际万人徒步大会的初衷之一,兴城人民已经初步感受到这张金字招牌将给兴城带来的变化。

兴城把举办国际万人徒步大会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以徒步大会这一景观体育赛事为平台,调动全市上下树立社会新风、争当文明市民,营造开放、包容、文明的社会氛围。从700名公安干警、1300名的志愿者中间,从市民徒步爱好者和观众中间,看到了这座城市的文明素质。一位兴城辖区内的大学生志愿者告诉记者,他最强烈的感受就是兴城人太好了,很热情。大会在安保、志愿服务、交通、移动厕所、饮水供给、救援、医疗救护、保险等为徒步爱好者提供了个性化定制体验。

本届大会裁判长张雷说,站在这样的赛道上,人特别的精神,这是他走过的中国最美赛道。与张雷一同体验这种“特别的精神”的12000位徒步爱好者,不仅自己展现了徒步不懈努力、坚持到底、奋勇进取的精神,更以这种精神感染着所有的葫芦岛、兴城市民。

品牌赛事促进城市建设,品牌赛事彰显兴城精神,品牌赛事提升城市价值。

兴城国际万人徒步大会的成功举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产生了多元综合效应。

一是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兴城国际万人徒步大会以其独特的景观魅力,成为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国家体育总局网站等50家公众媒体大量报道,新媒体积极参与;万人直接参与,每个人都是阅读者与传播者,超千万受注观众;中央省市媒体、网络媒体、行业网站、视频网站、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七大传媒推动传播。通过一个个窗口,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看到一个美丽兴城,全景式呈现了兴城风光、城市发展和群众精神面貌。一位来自北京的徒步爱好者告诉记者,兴城国际万人徒步大会以其承载文化的功能,使得兴城古城文化与万人徒步在美丽的兴城海河大桥完美融合,通过激情的运动和兴城的人文和自然景观,让运动员和观众感受到“兴盛之城”的城市魅力,领略兴城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体验这座600年明代古城特有的厚重历史。

二是市民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得到空前激发。首届兴城国际万人徒步大会的成功举办,深刻地影响着整个城市,影响着每一位市民。一位兴城环卫工人说,作为兴城人更加了解了自己的家乡,我要当好城市卫生的守护者,为兴城的文明进步和发展做贡献

三是兴城的社会关注度得到显著提升。兴城国际万人徒步大会以其空前的视觉冲击力,引起了新闻媒体和市民网民的广泛称赞和热议,“徒步大会”、“兴城”成为网络点击的热门词汇。一位兴城市政府工作人员在政府工作群上感言:朋友圈被万人徒步大会刷屏了,市民反响非常好,办得非常成功,希望以后兴城多举办这样的赛事。

正如兴城市领导在大会发令仪式致辞所说的,兴城将借助“兴城徒步大会效应”,吸引更多的国内外客商和游客来兴城旅游、观光、投资,给兴城发展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形成前所未有的“兴城热”。兴城将在国际万人徒步大会的营销下加快走向世界,兴城的体育产业也将在这项赛事的带动下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兴城期盼海内外的朋友参与为期10年的徒步大会,亲近兴城,近距离感受“兴城的大海、蓝天、沙滩、空气”。

不少人一直很振奋于兴城首届国际万人徒步大会一个月筹办的“奇迹”,其实这个“奇迹”来源于全市上下对徒步大会的一个共识:举办国际万人徒步大会是塑造城市精神的理想载体。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