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全国数十万群众重阳登高健身

2016年10月09日14:2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江山主会场的登山挑战赛。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江山主会场的登山挑战赛。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人民网浙江江山10月9日电(记者王霞光)九九重阳,人人登高。由中华体育总会主办,中国登山协会、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联合承办的2016首届全国重阳登高健身大会今天在全国各省区市同步举行。

活动以“老有所健、幸福老年、健康中国”为主题,在浙江江山设立本次活动中心会场,同时在江苏马陵山、陕西药王山、云南曲靖珠江源、黑龙江镜泊湖设东西南北四个区域主会场,其他26个省(区、市)各设立1个省级主会场及若干个分会场。中心主会场10000人,主会场每地5000人,分会场2000-3000人。

活动倡导老、中、青、少各界各年龄段登高群众和健身爱好者共同参加全国线下登山和户外活动。同时与有影响力的运动APP合作,开展“2016全国重阳登高健身大会”线上活动,达到了重阳节数十万群众共同登高健身的场面,成为继“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后又一个全民登高健身品牌活动。

主会场和分会场除了有群众登高活动、广场健身休闲活动、专业选手登高比赛、民族庆典健身活动外,活动中心主会场还将增加“户外休闲、健康中国”研讨会环节,将围绕“十三五《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颁布的大背景下,如何通过新颖的健身休闲活动方式,发展传统体育休闲产业,引领健康的生活方式”展开讨论。

记者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了解到,此次活动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和体育工作的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为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实施作贡献。希望将重阳登高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与全民健身新时尚相结合,养成户外活动的健身习惯,营造全社会老有所健、敬老爱幼的良好风气,促进健康老龄化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在2016全国重阳登高健身大会中心会场浙江江山市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明确提出,要“因时因地因需开展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分层分类引导运动项目发展,丰富和完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 2016全国重阳登高健身大会是积极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通过在全国各地举行重阳登高健身活动,呼吁全社会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让更多的老年人参加登山健身等户外活动,多接触大自然,多呼吸新鲜空气。

李致新希望大家能继续弘扬重阳登高这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积极倡导全民科学健身,为实现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幸福中国作出贡献。李致新认为,举办该活动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结合举办地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和重阳节的民风民俗,推进全民健身休闲运动的开展;可以形成全民登高健身活动长效机制,推动全民健身作为国家战略的可持续发展;可以助力体育休闲产业,引领健康生活方式。充分体现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公益性和示范性,彰显中华民族渊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据了解,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领导下,中国登山协会多年来开展了全国群众登山大会、中国健身名山登山赛、全国徒步大会、全国露营大会等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特别是连续举办了21年的“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已达到了几十个举办地、近百万民众共同参与的盛大场面,大大满足了民众对登山户外运动的参与需求,使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欣赏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锻炼了身体,强壮了体魄。

此次活动的主会场各有特色:中心主会场浙江江山市,位于浙闽赣三省交界处,是浙江省西南部门户和钱塘江源头之一,素有“中国猕猴桃之乡”、“中国白鹅之乡”、首个“中国村歌之乡”、“中国幸福乡村”等美誉。江山市是一座工业新城,工业基础扎实,具有强劲的发展势头和能力。作为闻名国内的旅游胜地,自然景观独特,境内有江浙沪唯一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北部会场镜泊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湖光山色为主,兼有火山口地下原始森林、地下熔岩隧道等地质奇观;东部会场马陵山马陵山景区古迹有望海楼朝霞、禹王台柳莺、仙洞云壑、清泉寺等著名自然人文景观;西部会场药王山药王山是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长期隐居之处,殿宇环山依岩而建,气势壮观迷人。南部会场珠江源整个景区森林茂密,溪流淙淙,有“一水滴三江,一脉隔双盘”的奇异景观。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