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各地新闻

中华龙舟大赛新赛季打响 九江聊大成首站最大赢家

2017年02月27日16:5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华龙舟大赛新赛季打响 九江聊大成首站最大赢家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2月27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之际,中华龙舟大赛(海南万宁)首站于和乐镇港北港落下大幕。新赛季打响,来自职业组和青少组的两支老牌强队成为万宁站最大赢家,名门世家九江队分别拿到职业男子组、女子组总成绩冠军,聊城大学队收获男女双料总成绩冠军,喜迎赛季开门红。

青少男子组争冠格局突变 黑马获河南首个全国冠军

首日比赛中,上海海洋大学队力克聊城大学队,收获青少年男子500米单项冠军。2月27日,青少年男子组再次重燃战火,聊城大学队在先失一盘的不利局面下,以52秒92的成绩拿到了宝贵的200米冠军,正是这座冠军奖杯让聊城大学队在总积分上反超上海海洋大学队,继而捍卫了总冠军的宝座。

随着高校队伍的广泛参与,年轻的龙舟力量快速崛起,青少年男队的争冠形势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首次参加中华龙舟大赛的洛阳龙舟协会队,在100米决赛上力克聊大、上海海洋等对手,将争冠局面变得扑朔迷离,成为今年万宁站最大的黑马。“第一次参赛就拿到了一座冠军奖杯,我们全队都非常兴奋!这座奖杯是河南历史上第一座全国龙舟比赛的奖杯,意义非常重大。”该队主教练张亚磊谈到。

九江打破乐从冠军神话 职业组竞争力正在提高

2016年,东莞麻涌队的解散让顺德乐从队稳居霸主地位,全年七站比赛下来,乐从几乎不落下任何一座冠军奖杯,谁能打破“乐从神话”的疑问保留到了新赛季。新赛季首站打响,九江、乐从、浦下、江门等龙舟豪门在100米、200米、500米三个单项上展开竞逐,顺德乐从队在率先拿到100米冠军的大好局面下,被九江连扳两城,获职业男子总成绩亚军。

九江队无疑取得了新的突破,值得一提的是,顺德乐从队上一次失去总冠军的殊荣,还要追溯到2015年中华龙舟大赛东莞麻涌站。随着中华龙舟大赛参赛队伍不断扩大,赛事不仅让龙舟文化实现更广泛地传播,同时也带动全国各地的龙舟队不断提高实力,各层队伍的实力差距都在逐步缩小。今年,中华龙舟大赛万宁站预选赛邀请到45支队伍、1500余名运动员参赛,办赛规模的扩大让比赛更具悬念,各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七年打造世界级龙舟赛事 全运会将成龙舟发展关键一步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表示:“七年来,通过央视和各地媒体的报道,把龙舟一步步从原始状态提升到全民健身的重要活动之一,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花了七年时间,围绕群众参与性、传统文化、职业化,将中华龙舟大赛达到一个世界级水平,龙舟世界杯就是按照我们的竞赛标准来做,赛事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今年,龙舟将成为第十三届全运会比赛项目,涉及12块金牌,新疆、青海、吉林等地也初步表示参加全运会。“全运会使龙舟踏出了关键一步,很多希望都在一步步实现,未来的龙舟赛事将更加有组织、有纪律、有计划地举行,加快了龙舟运动成长的步伐。另一方面,龙舟更能引起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龙舟的宣传力度会加大,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余汉桥如是说。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