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各地新闻

全运会大杠杆撬动全民健身 北京乒乓两翼齐飞【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7年04月12日11:08

不忘初心决战天津。 王继晟摄
不忘初心决战天津。 王继晟摄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王继晟)今年9月即将在天津举办的第13届全国运动会,为体现“全民全运,全运惠民!”全运会有重大创新改革。乒乓球等19个项目将有民间业余选手参与全运会。乒乓球群众基础非常好的北京市乒协闻风而动,在3月中旬即开始挑选队员,组队报名。并得到北京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4月9日,正式组队的北京民间乒乓代表队在先农坛体育馆首次集训,记者赶去探营,出乎意料,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亲自督战,挥拍挥汗。

孙学才局长说,“天津全运会是第一次设立业余选手参加比赛的项目,这个改革带有创新性。北京市的乒乓球项目可以说是两翼齐飞,北京队竞技运动水平可以说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国乒在里约奥运包揽四金,其中男女单打奥运冠军马龙和丁宁都是北京选手。北京的业余选手乒乓水平也非常高,北京市的乒乓球“和谐杯”比赛已经连续坚持举办11年了。许多群众把打乒乓作为终身的健身爱好,群众基础的雄厚也带动和促进竞技体育的提高和发展,业余选手和专业选手都有机会在全运会展示风采,北京的业余高手期待有机会和全国各地的业余高手交流切磋,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一个机会。”

在乒乓训练馆悬挂着“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凝心聚力 决战天津”的口号,激励着专业运动员同时也激励业余选手刻苦训练,为北京争光。

北京市乒协副主席、代表团教练宁伟说,北京市已经报满了全运会的群众乒乓球项目,希望通过骨干高手参加全运会,也促进和带动北京市的乒乓球运动得到更普及的推广。北京的三支参加全运会的队伍,几乎汇聚了北京业余乒坛的绝大部分顶尖好手,有北京的专业退役运动员,也有的是常年坚持打球的业余高手,年龄跨度从30岁到60多岁,入选队员都十分珍惜有机会参加一次全运会,比如40岁年龄段的白雁斌每天要带父亲去治病康复,依然抽空坚持训练备战。

北京代表队的初步阵容名单,可谓超级豪华,许多队员都在全国业余乒坛大名鼎鼎。京城乒坛江湖有“东邪西毒”两位怪杰,王茵和黄建疆都入选代表队。王茵说:“我今年快70岁了,一辈子酷爱乒乓球运动,这次担任教练工作。欣闻第13届全国运动会第一次把乒乓球业余选手比赛纳入全运会,我身边的许多球友,有的是退役的运动员,有的是纯业余选手,都为之欢欣鼓舞。我们精心备战这次机会难得的全运会,不仅要展示我们北京选手的竞技水平,也要展示首都选手的运动风采和体育道德。”

曾经代表北京打过三次全运会前北京乒乓球队运动员朱虹说:“我这次能捡起球拍再次代表北京,征战业余组的全运会很高兴,我会全力以赴,努力为北京争光,我现在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老大三岁,老二还在家里睡觉,家务负担真的很重,刚好,我就在先农坛体育局这工作,所有尽量抽时间参加训练,我的丈夫也曾经是专业运动员,他很支持我参加全运会。他不参加北京团比赛,算是亲友团的吧 。”这不,朱红自己训练一会儿,女儿就闹着也要挥拍打几下,边哄孩子边训练,真让人感动!

去年曾经获得全国业余锦标赛女子单打铜牌的高树萍坦言:“能够参加全运会十分荣幸,我就想好好打球,为北京争光。乒乓球带给我的快乐不是语言能表达的。我小时候在北京陶然亭体校打球,拿过北京市少年冠军,我当时学习也好,本来挺想打专业的,后来还是选择了上学,现在国家电网工作。我的个性是骨子里要强,虽然自己没有成为专业运动员,但我把要强的这股劲用到了培养孩子,把儿子培养到北京大学研究生。我现在的状况是工作、打球、玩,孩子不用我管了。原来孩子上学时,我是不出来比赛的,以照顾孩子学习生活为主,抽空打打球,孩子一考进大学,我就像小燕子一样飞起来了。” 高树萍的成长过程是体教结合全面发展的一个典型。

孙学才说得好:“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实施这个战略,一定要通过一定的途径和载体,全运会竞赛是一个很大的杠杆,通过这个杠杆来撬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全民健身,就能够推动全民健身的普及和提高。也以此促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实施。从而提高老百姓身体的身体素质,老百姓在参与全民健身的运动中,收获健康、幸福和快乐。”           

分享到: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世界女排联赛:李盈莹19分 中国女…
  2. 2人民足谈:四十强赛最终章,事关晋级…
  3. 3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申办工…
  4. 4晋级!国足3:1击败叙利亚队 昂首…
  5. 5你好,欧洲杯:厉害了!首轮刚过多项…
  6. 6十二强赛抽签仪式将于7月1日举行 …
  7. 7《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二季-校…
  8. 8体育时评:中国足球无论再难也要“走…
  9. 9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科茨抵达东京 将全…
  10. 10希克惊天远射助捷克赢球 西班牙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