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全民健身升级“2.0”的必由之路

2017年08月09日09: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民健身升级“2.0”的必由之路

  8月8日,神州大地迎来我国第九个全民健身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中国战略的逐步推进,广大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越来越重视,参与度也越来越高。“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全民健身概念已深入人心。但全民健身如何从单纯要求时间、运动量的“1.0”版本升级到更加高效、更少损伤的“2.0”版,科学指导是升级的必由之路。

  8日清晨七点半,上海复兴公园内正举行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一大早公园里便聚集了老老少少,太极拳、羽毛球、慢跑……闷热的天气并没有阻挡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市民们。活动现场,身穿统一服装的老年人手拿水瓶、毛巾等简易道具就跳起了拉伸健身操;瑞金社区茂南舞蹈队则精心排练了扇舞进行展示展演。来自奥地利的医学院学生瓦莱丽说:“这些运动健身让我大开眼界,这在我的国家并不多见,很有特色,我很喜欢。”

  但当天最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的地方,却是一排“问诊区”。来自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中山医院、华山医院等6家医院的8名医师为老人家们提供慢病防治咨询。此外,还有来自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的11位专业研究员提供营养、体质、运动伤病防治等健身专业指导。

  “来咨询的主要是中老年人,围绕心脏问题、身体检查、药物用法等。”中山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箴表示,夏季室内外温差大,运动量过大易出现脱水、胸闷、心慌等不适症状,中老年人还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因此,全民健身更需普及‘科学锻炼出好体质’的思想”。

  北京也在全民健身日的活动现场设置了“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环节,由奥体中心体测中心、国家体育总局等单位的专家对健身人群提供体质测试服务、开具运动处方一对一服务、健康咨询等活动。一百余位健身爱好者进行了台阶测试、心肺功能等项目的测试,并现场拿到了运动处方。此外,活动主办方还在测试场地进行了健身知识的文化普及和专题讲座等。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表示,“目前我国群众健身意识日益增强,已不再满足于时间和强度,而是追求质量和效益。不恰当的锻炼都会引发运动损伤、疾病,甚至出现猝死等情况。”医生往往对运动规律认识不足,体育专家又对医疗知识了解不多。因而,“全民健身”还需要学科交叉、科学指导。

  为了解决这一关乎群众健康锻炼的难题,早在2012年,上海就探索出一条“体医结合”“体科结合”的道路。

  当天,通过医师咨询和教练指导,不少市民都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良健身习惯。林女士平常早起不喝水也不吃饭,直接空着肚子就到公园锻炼,近些天感到心脏不适。专家建议她锻炼前适量喝些淡盐开水或绿豆汤,同时告知夏季锻炼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市民宓先生当天特意来向上海体科所研究员赵德峰请教仰卧起坐的标准姿势。“前些天我吹空调时做仰卧起坐有些受风,今天想来咨询一下病因在哪里。对于我们来说,怎么样做到既锻炼,又不会损伤才是最重要的。”

  当天,市民们还可以免费进行体脂含量、脊柱灵活度等测试并打印报告交给专家分析,开出运动处方,建立健康档案,形成测、评、防一体的机制。王大爷已经83岁,仍每天坚持晨练打太极拳,“专家说我的报告结果显示脂肪含量低,体质偏瘦,今后还需要加强营养,多摄入点高蛋白食物。”

  一直以来,上海体育部门坚持将教育培训、科普宣传、健康筛查相结合。嘉定区很早便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结合,实行“社区体育指导员+社区医生+两位慢性病友小组长”的“1+1+2”计划,把科学的健身指导纳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上海市民运动健身提供多样化服务,帮助市民提升运动健身科学化水平。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