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第三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植根基层老年体协 

2017年08月09日16:4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安徽池州8月9日电(记者李长云)第三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健身气功交流活动8月8日在安徽省池州市九华山茶溪小镇火热开赛。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常务副主席、第三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组委会秘书长盛志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对全国老年体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集中力量,凝聚人心,对形成一个大的老年体育工作格局是一个巨大的促进。

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发挥了引领老年体育健身活动的示范作用,受到社会和广大老年健身爱好者的关注和赞誉。尤其是老健会深入到基层,促进了基层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对形成一个大的老年体育工作格局是一个巨大的促进。

据了解,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为了传承奥运遗产,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动老年体育事业快速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决定设立4年一届的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此事获得国务院的批准,并于2009年和2013年分别举办了两届全国老健会。盛志国说:“第三届全国老年体育健身大会的举办,是多年来全国老年健身朋友的期望,国家体育总局、全国老龄办满足了我们广大老年朋友的愿望,秉承体育健身,全国交流,互相促进的宗旨,确定了每四年一届的全国老年体育健身大会的举办。”

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的发展,是在不断创新中前进的。在第三届老健会的项目设置和总规程的设计上,注重充分体现服务老年健身群众,促进普及推广和广泛参与。在近年来各地普遍开展项目的基础上,调整确定了12个交流项目。在《交流活动总规程》的修改制定上,我们注重坚持交流活动“重在参与、重在健康、重在快乐、重在交流、重在安全”的宗旨,扩大了组团参赛的范围,鼓励行业体协和中央国家机关联合组队;柔力球、持杖健走、健身球操等项目,根据项目特点适当放宽了参加年龄;一些项目允许报两个队,个别项目增设小项为参赛人员增加交流活动机会;更加人本客观的调整了大会组委会对参加大会人员资格审查的办法和对违规者的处罚办法;奖励办法除继续淡化锦标,实行优秀奖、优胜奖外,强调严格评选道德风尚奖和最佳组织奖,以倡导和激励老年体育健身大会要展现老年健身风范和精神道德表率。

在选定承办交流活动城市的过程中,注重体现承办城市老年体育工作和交流活动组织工作的示范引导性。在确定承办城市时,注重把握“三基本、三优先”的原则。选择承办城市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充分重视、支持、投入;承办地周边旅游条件优越,便于活动交流和旅游结合,老年体育工作有特色,承办活动方案对老年体育工作、项目普及推广有示范影响的十三个城市作为承办城市。老健会活动交流到基层,开展到县、乡镇,甚至到社区、村,从最基层开始,不集中在一个地方,带动更多的人亲身参与到老健会中,办一次老健会,掀起一方老年体育发展热潮。

盛志国强调,全国老年体育健身大会的宗旨有别于竞技体育,我们提出了以“重在参与,重在健康,重在快乐、重在交流,重在安全”为主的宗旨,所以四年来全国老年体育健身大会的举办很好的促进了全国基层老年体育健身事业的发展。一个全国的交流活动,同时倡导各地利用全国赛事的机会推动本地老年健身的开展,因此半年的竞赛期间,各地老年体育协会都在想各种办法,使用不同的方式动员全国各地基层老年体育协会给老年健身朋友提供一个常态化的健身机会,这种促进作用是示范性的,起到了很好的带动全国基层老年体育发展的态势。

据官方报道,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截至到2016年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3亿,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六点七。而且老年人口还得以每年100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到2053年,老年人将达到近5亿,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2017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2次集体学习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和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增强全社会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和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因此,在全社会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了我国一项长期的基本任务。

盛志国表示,中国已经进入到严重老龄化阶段,在这个阶段,老百姓对健康长寿是非常期待的,政府对于为人民群众通过体育健身提高幸福感、获得感,是我们政府的职责。因此我们各级政府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尤其是党和国家多年来对于老年体育的重视,对于老年健康的重要性的政策的持续支持,非常实际。

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等十二部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推进和落实“政府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人体育工作格局。在筹备工作中承办单位和各省组团参赛协会强化主动精神、协调意识,争取政府的重视和切实支持,争取相关部门的参与和协调配合。承办城市珍惜承办机会,党委政府领导充分重视,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挂帅,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大家共同认识到,第三届老健会是推动形成“大老体”这个工作格局的极好机会。

“近年来,从国务院包括政务职能部门,认识逐步统一,逐步提高,形成了一个大的老年体育工作格局,其核心点在于倡导党的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老百姓广泛参与;服务对象面向基层,服务全体,以此为主要核心内容的大的老年体育工作格局。此格局的提出,能很好地倡导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更加集中精力采取多种政策,多种渠道来搭建老年体育服务平台。同时更重要的体现一个大的老年体育工作格局是政府为老百姓搭的台,老百姓能更加自觉自愿的参与体育健身,对于老年康养,丰富文化生活,健康长寿,享受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国家层面倡导的老年体育工作的格局。我们作于老年体育工作协会的同志认为这是一个很振奋人心的,很重要的国家决策。”盛志国说。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