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各地新闻

草原休闲体育大会打造健康休闲体育新模式

2017年08月23日17:0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草原休闲体育大会打造健康休闲体育新模式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21日,以“相约美丽草原,共享休闲体育”为主题,2017年内蒙古草原休闲体育大会正式于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结束全部比赛,在为期三天的会期里,共进行了翰嘎利湖垂钓比赛、草原定向赛、航模、草原徒步穿越赛和草原牧村自行车穿越赛5个项目,共有来自国内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数十支队伍约1500余名运动爱好者参与其中。

休闲体育大会 草原上的健身游园会

“赛道沿途的景色非常美,除了这里特有的五角枫外,我还是第一次发现草的种类也会不断变化的。”作为观摩嘉宾的邹海鹏来自上海体育总会,跟随徒步穿越选手在草原腹地几乎走完了20公里全程,“完赛”后有些意外地说,科尔沁草原与想象中的内蒙古大草原并不一样,“我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一簇一簇的五角枫,草原高低起伏更像分布在丘陵上的草场。”他说,在这种环境中,自己和那些比赛选手们更像是在草原参加健身游园会,“竞技的感觉没那么浓,大家就是结伴去徒步、健身、游园,我们甚至更感兴趣的是草里的蘑菇多不多,草原的草怎么还会变化呢。”

据了解,草原休闲体育大会是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体育总会在新形势下举办的体现草原特色的休闲盛会,也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战略、推进全民健身换档升级、培育发展体育产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具体举措。作为内蒙古黄金旅游4条线路之一的阿尔山、海拉尔、满洲里景区连接点和京津冀、吉林、辽宁的自驾游节点的科尔沁右翼中旗,近年来着力打造“休闲体育”品牌,努力探索让体育、文化旅游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共科右中旗委书记白云海表示,2017年草原户外休闲体育大会是该地区承办的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为深远的文化体育盛会。他指出,近年来,科右中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获得长足发展,文化、体育、旅游事业也随之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

休闲体育大会 催化当地的运动发展

“这个项目不错啊,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在航空模型比赛现场,随着定点降落、穿越龙门、“空中格斗”等项目陆续进行,逼真航空模型在空中不断亮相,当地体育部门工作人员们一边兴致勃勃地观看比赛,一边向前来比赛的队伍咨询,航模发展的条件以及该如何引进。根据内蒙古体育总会工作人员介绍,航空模型比赛不是第一个让当地感到新奇的运动项目,“第一届草原休闲体育大会时定向越野就让当地很惊奇,也是第一次听说,重要的是办完比赛他们觉得这个项目非常好并有意识开展起来。”

放开群众体育赛事,让群众体育生活化,让运动深入基层,这是内蒙古体育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草原休闲体育大会的目标之一。举办草原休闲体育大会一是落实全民体育战略,另一个目标是发展健康休闲产业,从第一届开始就志在打造一个与举办地高度融合的全民健身和健康休闲精品赛事活动,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和体育产业发展,科尔沁右翼中旗文体广电总局局长白建华介绍,“通过前两年的活动举行,明显促进了我们旅游的发展,特别是促进了我们休闲体育设施的建设,比如接下来我们将建设环翰嘎利湖休闲体育道,包括马道、车道,进而打造一个特色体育小镇。此外,我们还准备修建自驾车汽车营地。”

草原休闲体育大会另外一个成果就是带动了体育项目在当地的普及和提升当地组织、举办全民健身运动活动和赛事的能力,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当地第一年还不知道定向越野什么内容,经过两年比赛当地已经开始自己举办定向比赛,同时草原休闲体育大会的协调、组织能力在今年明显大幅提升。此外,当地的体育社团也迅速组建起来,内蒙古体育总会副秘书长白少军称,过去当地真正的体育社团很少,“自从有了草原休闲体育大会,当地的徒步、自行车社团也逐步建立起来。”据悉,科尔沁右翼中旗目前的体育社团组织数量已经迅速扩展到50多个。

休闲体育大会 构建体育扶贫新支撑

2015年,中央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并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测,因贫困类型施测,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障。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在于帮助贫困地区人民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科尔沁右翼中旗,地处科尔沁草原腹地,有最具代表性的科尔沁草原原始景观、蒙古黄榆景观、五角枫景观、沙地湖泊景观,当地生物多样,同时这里还素有“马王之乡”称号。基于当地这样的特点,内蒙古体育局在当地进行体育精准扶贫时,把举办草原休闲体育大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重要抓手,构建一个以休闲体育大会促动休闲产业发展,进而带动当地社会、经济、文化、旅游等发展的新平台。

众所周知,各种类型的户外体育赛事目前几乎是扎堆形式出现,之所以如此火爆与赛事或活动能带动举办地旅游、经济等发展,内蒙古体育局、体育总会推出草原休闲体育大会显然旨在将其常态化,从而发挥体育的社会价值和综合作用,把体育和文化、健身与旅游、传统与现代、民族和时尚等元素结合,以此促进全民健身的广泛、深入开展,弘扬草原文化,培育新型体育产业业态,助力当地乃至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