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北京市体育局:从两方面落实《"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

2017年09月21日16:3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胡雪蓉) 今天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张霞在发布会上表示,《“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的出台必将为北京市群众体育工作,体育与医疗的融合发展指明新的道路。

日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印发《“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这是北京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面推进健康北京建设的重要行动纲领。

张霞介绍说,北京市体育局将着重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个方面是围绕建设健康北京的目标,加快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十三五时期,体育部门将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推动全民健身的跨界整合,跨界融合,发挥全民健身在健康中国的重要作用,并作为防病和治病治疗慢性病的重要方法和途径,努力形成生命全周期为宗旨的大健康理念,突出加强体育与医疗的有机融合,建立大健康的工作机制,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第二个方面是实施六个身边的工程,通过全民健身实施全民健康。到2020年要实现每周参加一次及以上体育锻炼人群达到1200万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1000万的目标,让需要健身的人都能够健身。这其中包括六项内容:

一是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为群众身边健身提供服务,把各级体育总会做实,把触角延伸到群众中,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带动引领扶持各类体育社团的建设发展。

二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为群众健身提供方便。我们充分利用各区在疏解腾退进程中的闲置场地,2016年重点建设264片场地,2017将完成509片场地的建设,明年5月份之前还将完成700余片群众健身的场地建设,努力实现满足不同人群日常健身需求,以一刻钟健身圈为基础的网络。

三是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统筹推进各类人群体育健身活动的均衡发展,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和群众性三大球赛事活动,强化政府主导的全民健身体育节、北京市体育大会等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开展冬季全民健身运动。要想办法推进更多的健身活动,我们要带着项目,带着经费,带着教练进校园,进社区,去推广健身项目。

四是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为群众健身提供展示平台。要把群众身边的赛事搞得丰富多彩,通过群众新的赛事来调动积极性。

五是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为群众健身提供科学保障,把体医结合真正落到实处。把亚健康、慢性病问题都考虑进来,要抓好运动处方的工作落实,通过运动来干预慢性病。

六是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为群众健身提供精神支持,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加强科学健身,宣传引导,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将体育文化融入体育健身的全周期和全过程。体育与医疗的融合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建设健康北京的理念必将为首都体育事业的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相信在各级政府部门相关组织各界团体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将健康北京工作落到实处,实现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全方位融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