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各地新闻

纸鸢带来农家乐

──全国农民风筝大赛一瞥

汪大昭
2017年11月01日10:4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底的南方仍是艳阳高照,广东阳江,纸鸢飞舞,一年一度的风筝文化节加上在这里举办的首次全国农民风筝大赛,构成人们美好生活需求的现实写照。

以往,风筝只在全国农运会上作为一个单项设立,阳江风筝节也不如潍坊风筝节的名气大。其实,在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中,放风筝已有两千多年的记载,阳江人放风筝也有1400多年的传统。阳江浓厚的风筝文化正是中国农民体协看中此地,将大赛办在这里的原因。300多万人的阳江,无处不风筝,走在街上,连下水道井盖上都涂着风筝标识。

10月28日,农历九月初九,“放飞梦想”(广三保杯)全国农民风筝大赛在阳江开幕。位于鸳鸯湖公园湖心岛的南国风筝竞技场建于1991年,此后设立了风筝节,阳江也被中国风筝协会命名为中国风筝之乡,形成“南有阳江,北有潍坊”之说。来自各地的19支参赛队伍带着自己精心制作的风筝齐聚赛场,上有蓝天,多姿多彩的风筝腾挪摇曳,呼呼作响;下有绿茵,男女老少的欢声此伏彼起,如浪如潮。

近200名选手由各地农民体协选派,大多来自乡镇基层。江西、吉林等队的领队表示,自己的家乡虽不能说拥有大量风筝爱好者,但不乏有意来一展绝技的好手。黑龙江肇东市东发乡的风筝队不远几千公里之遥,成为参赛路途最远的队伍。

比赛分为硬板、软翅、龙串等类别,各设大中小型项目,参赛选手以中年人居多,技术熟练,收放自如。虽说放风筝本身竞技性不强,但选手们其实很在意自己的发挥和临场风力。比赛的规则是粗线条的,最终并不细分金银铜牌,仅分等级予以奖励而已。风筝表现欠佳,选手懊恼不已,风筝发挥给力,选手也很得意。

风筝本身就有不少讲究,大赛通过工艺评分环节,评审风筝设计、制作的优劣。大部分风筝保持了传统的制作工艺,做骨架的竹条削得极细,仍不失韧劲,据说也有用碳纤维制作的。而且,这一切磋不仅在赛场,场外就是风筝集市,有人挂起各类各色风筝出售,每只要价或几十或几百,货色与价格各异,论质论价争议不休。

孩子们是最不甘愿只当观众的群体,他们从小就学着大人们扯线放飞,拉着风筝在草地上无忧无虑地奔跑,无意间结识了新的伙伴,这本身就是快乐。

对于参赛主体的各地农民风筝高手来说,比赛只有两三天,还不过瘾呢!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