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正月十六走太平” 安徽全椒传统文化活动开幕

2018年03月06日10:3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3月3日,农历正月十六,清代文豪吴敬梓故乡——安徽全椒县独特的传统民俗活动“正月十六走太平”拉开帷幕。活动由全椒县委、全椒县人民政府主办,全椒县委宣传部、全椒县文联承办。从凌晨至深夜,数十万群众扶老携幼赶到太平桥,在上面走一走,以祈祷风调雨顺、平平安安。同时全国摄影大赛和采风活动启动,以聚焦历史悠久的民俗活动为契机,探讨如何发扬光大我国的传统民间文化,促使其在新形势下健康蓬勃地发展。

从早晨开始,全椒县城内已是人声鼎沸,前来走太平的最早是当地人,桥最早是小石桥,现在是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桥也已经不再是过去的小石桥。此刻的县城里的太平桥被笑声、鞭炮声包围着,四面八方的当地人,熙熙攘攘前来“走太平”。走太平,是安徽全椒独有的传统民俗。数十万人走上当地的一座桥,名曰“走太平”。走过一趟,就意味着这一年平平安安,当地人称“正月十六走太平”。这座桥也被人们称作“太平桥”。太平桥原名为贺鲁桥,清康熙年间改为太平桥,原先只是青石板,由于年代久远,“走太平”的人越来越多,当地政府在2010年重新修建。

据全椒县委宣传部部长张华贵介绍,全椒县仅有40多万人口,可是每年从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六走太平的人数都在50万左右,今年预计突破60万。"周边县市,甚至全国各地的游客占了近一半。太平桥2010年重修后很结实,桥面宽16米。其中,中间桥面为8.8米,两侧廊道各3.6米,采用花岗岩石板铺面。每年的这一天,政府职能部门都会组织公安维持秩序,适时疏导。此外虽然人很多,但并不是同时涌进,而是一整体甚至几天时间,因此很安全。

据悉,“正月十六走太平”是全椒一项重要民俗文化活动,自东汉开始延续至今历经1800多年,盛况不衰,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传承时间最长的健身走活动,被誉为中华民俗文化的活化石。《汉书》载有“澄日太平”之谚,此为全椒走太平之肇始。南北朝宗懔《荆楚岁时记》对正月走太平桥这一习俗有专门描述,谓之“走百病”,因桥谐音“瞧”,走桥即“瞧病”,是为了消灾。每当这天,城内万人空巷,四乡八邻、扶老携幼、倾家出动,从清晨到深夜,数十万人到太平桥上走一走。影响力已波及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多个国家。每年正月十六,周边省份及海外游人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这项活动已被列入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正月十六这天,全椒城内万人空巷,全县上下扶老携幼、倾家出动。从清晨到深夜,数十万人到太平桥上走一走……以此祈祷风调雨顺、消灾去病、平平安安。今年全椒县在“走太平”活动中,增加了全民健身走、民间花灯大奖赛、“龙舞太平”、花灯“走太平”等丰富多彩的内容。数十万人同走一座桥,蔚为壮观。

参加活动的主要领导有:安徽滁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升武,中共全椒县委副书记、全椒县人民政府县长王珏,全椒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广播电视台台长胡玉屏,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雍和,中国晚报摄影学会会长司马小萌,中国晚报摄影学会副会长罗杰,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主席陈志勇,人民日报海外版联络处长魏勤英,北京晨报副总编辑李砚洪,江海晚报总编辑宋捷,滁州市摄影家协会执行主席、秘书长朱农和五十多家媒体朋友们共同见证。由雍和、司马小萌、陈志勇、张升武、王珏,共同按动相机快门,启动中国·全椒“正月十六走太平”民俗文化全国摄影大赛及采风活动。沿着全椒县美好乡村一环线,采访拍摄了辉隆现代农业示范园、周洼新村、黄栗树新村。

正月十六,“走太平”暨全民健身走活动,盛大开启。椒子回家方阵、安徽省体育局方阵、企业家代表方阵、全柴集团方阵、雷沃重工方阵、精准扶贫方阵、先锋模范方阵、学生代表方阵、全椒农商行方阵、全椒民兵连方阵、体育协会方阵和县直机关方阵等十几家方阵一起走太平。在椒子回家方阵中,还看到台湾著名演员方芳的身影。在今年春晚的小品节目《回家》中,这位驰骋荧幕多年的老演员一句表白:“你永远不会忘记,你是安徽省全椒人!”让全椒县在全国出了名。当天,民俗文化集中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多项活动,也同步进行。

据了解,全椒,这个千年古县,地处安徽省东部、滁州市南部,东临南京,西接合肥,南与马鞍山隔河相望。是新滁城副中心城市、南京都市圈核心层城市、皖江城市带东向桥头堡,也是长三角腹地重要的制造工业加工基地、农副产品配送基地和旅游休闲观光基地。先后被评为中国浙商最佳投资城市、浙商投资最佳服务县。(魏勤英)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