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选择锻炼时间你做主

《中国体育报》记者 顾 宁
2018年03月26日13:52 |
小字号

有人觉得选择健身的时间很随意,因为能一直坚持才是最重要。也有人觉得选择对的健身时间非常重要,毕竟既然已经选择健身了,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点才能体现对健身重视。而长期以来,大家对健身时间的争执无非是主要集中在两个时间段,早上和晚上。

选择一早 一日之计在于晨

一直坚持早上锻炼的柯文选择在早晨健身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他坚信一日之计在于晨,只有在早上的时候锻炼身体才能一天保持最佳的身体状态,二是因为早上锻炼的人比较少,晚上公园里面人很多。柯文说:“我一直坚持在早上锻炼,因为要上班的原因,所以出去锻炼的时间会比较早,夏天的时候大概五时半就出去了,那个时候人很少,可以活动的空间也非常大。我尝试过晚上去锻炼,七八点的时候整个公园都是人,连走路都要像过障碍一样。九点以后天太黑了,而且离公园的闭园时间也很近,就觉得时间安排会非常紧张。”

坚持早上锻炼的柯文也为自己的晨练安排了很多项目,他说:“首先我会先进行慢走,将身体完全活动开,然后根据自己的状态选择跑步或是跳绳,有时候放松的时候也会和跳广场的大妈一起跳一会儿。总体来说,就觉得早上人真的比晚上少,然后干什么都很放松,不需要害怕走路的时候撞到别人,也不需要特意找一块空地跳绳。”人少似乎成为柯文选择晨练的最重要原因。

选择一晚 锻炼身体助睡眠

程烨就是一个“夜猫子”,她说:“我几乎没有在早上锻炼过,因为早上起不来,如果没有睡饱,我会觉得一天都没有精神的。”不能早起的程烨因此一直选择在晚上锻炼。

还有一个原因是程烨选择在晚上锻炼,就是失眠。“我知道很多人觉得晚上运动反而容易失眠,周围的人也在我开始尝试的时候劝过我,不要再加重失眠。但是在我坚持了这么长时间,觉得失眠明显有了好转,所以觉得选择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是非常有助于睡眠。”程烨觉得失眠是长期影响她的一个重要原因,没有好的睡眠质量,会严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从而进入恶性循环。

“黄昏练”的人认为晨练不值得提倡,因为在凌晨4时到早上9时之间,二氧化碳反流,空气质量并不好。此外,对于患有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人而言,早晨人体的血液黏稠度比较高,不利身体健康,所以要根据自身身体情况选择锻炼时间。如果一定要早上锻炼,最好在锻炼前喝适量的水,以此来稀释血液,降低黏稠度。

坚持自己 锻炼时间很固定

有人会选择早锻炼,有人会选择晚锻炼。在林雯看来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锻炼才最重要,她说:“我不是很相信什么早锻炼和晚锻炼对人身体有什么不同的好处或伤害,我觉得每个人的身体情况都不同,只有自己才是最了解的。我一般选择中午健身,因为在单位旁边新开了一家健身房,所以工作日的时候几乎天天都可以去健身。”坚持每天中午健身的林雯觉得自己的身体每到中午就会兴奋起来,这也是她最喜欢的状态。同时林雯觉得,很多人选择锻炼时间不过是为自己的不想运动找借口,真正想运动的人会积极选择适合自己的,是行动派而不是一直停留在理论上。

有调查表明白天不进行锻炼的人绝大多数晚上也不会运动,会纵容自己的惰性,并且有一部分人晚上锻炼完会因为身体持续兴奋而导致失眠。而在中医看来,清晨是我们人体之一身阳气升发的时候,这个时候如果我们能够选择锻炼身体,是在温养我们的阳气。而晚上却是人体阳气休息的时候,如果这个时候,锻炼身体,动用阳气,是在伤害人体的阳气。

其实,从最终的锻炼效果出发,不少专家认为如果能选择一个固定的运动时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美国心脏协会曾得出结论,运动的效果和你规律的持续的运动量紧密相关,所以最佳的运动时间,是你能最规律保持运动的时间。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