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体育良田”耕福利 浙江百姓享实惠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4月04日08:12 |
小字号

薛 原

今年2月以来,浙江掀起一股耕耘“体育良田”的热潮,11个地市正在建设或计划建设深入县、市、区、街道的各类体育场地、设施,将体育改革的红利带到百姓身边。这些举措正是响应2018年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的号召——加强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浙江省体育局近日对2018年全省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任务进行分解,为各地市明确了具体方向。

建设项目包括——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社区多功能运动场、足球场(含笼式足球场)、游泳池(含拆装式游泳池)、省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体育休闲公园)。其对于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标准和要求也非常细致,场地面积、高度、材质、功能、灯光照明、安全环保、开展体育运动项目的数量,都有硬性要求,对于11个地市的各类体育场地设施的数量也都有明确的规定。

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介绍,该建设任务涉及6个建设项目方向和目的都很明确——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重在解决城乡体育场地不平衡问题,响应“振兴乡村战略”;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则可以让老百姓出门就锻炼,让健身便捷化、日常化;建设笼式足球场则是响应国家重点扶植足球项目的战略;游泳馆则基于游泳项目是浙江地区群众基础最好的项目之一;新建各级全民健身中心更能切实满足群众日益旺盛的锻炼需求。每一项任务都针对一些老百姓亟待解决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问题。

在任务分配中,11个地市的建设场地、设施数量要求不完全相同。一方面是因地制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包括地区面积大小、适宜建造场地类型等综合考虑之下,定下不同的任务。

以舟山为例,针对海岛地域体育场馆的建设有的放矢。在保持原有的沙滩足球特色外,不忘夯实常规足球场地的建设。今年定海区就计划建设两片笼式足球场地,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舟山市民的足球热情。此外,舟山全市各区、县也开始加快建设各类体育场馆设施——定海区体育公园也已经奠基开工,今年舟山还开辟了农村水库旁建设游泳池的新思路,一方面解决村民的健身需求,另一方面也合理利用水库的资源,更加高效、环保。

在宁波市鄞州区,“加强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之声同样不绝于耳。鄞州公园二期目前正在建设中,该公园长约1800米,南北宽300至400米。分成滨江地块、湿地保育区、湿地体验区和文化活动区四个主题区块。除了美轮美奂的风景外,多元文化广场、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等,这是目前宁波体育功能最全的公园。

此外,杭州、金华等地也积极响应“加强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战略。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