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北京市体育活动

北京市全民健身工作交流会举行

2018年11月16日23: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全民健身工作交流会举行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11月14日下午,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指导,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主办,北京建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年北京市全民健身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北京市体育局副巡视员卢宏泽、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史江平、北京市体育局法规宣传处处长李华君、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曹金亮、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王品熙、北京体育局信息中心主任沈纪军、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巨清、北京建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明、北投文化副总经理王斌等领导、嘉宾和三十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出席。交流会由市体育局法规宣传处李华君处长主持。

市体育局群体处史江平处长就2018年本市全民健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介绍。他表示,在市委、市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相关单位、各区政府和体育局、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本市全民健身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丰硕的工作成果。一是加强统筹,全面贯彻落实《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积极开展《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的学习、贯彻和宣传工作,在充分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实施细则。开展《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中期评估工作,对16个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房山区人民政府燕山办事处及41个成员单位进行了评估及督促检查,确保十三五末全面完成实施计划目标任务。按照《条例》要求的“面向社会、重在基层、属地为主、财随事走”的原则,完成2018年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成功创建60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建设工作,对街道、乡镇在全民健身组织保障、健身组织网络建设、健身场地设施配置、健身休闲活动开展、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宣传等方面进行指导和规范,有效提升了基层全民健身工作水平,促进了城乡体育一体化发展。

二是多措并举,丰富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资源供给。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力度,在2017年新建509片专项活动场地的基础上,2018年又新建700余片专项活动场地,并在各类专项活动场地按照标识牌,开展电子锁试点工作。积极为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居民办实事,在5个街道、乡镇(31个社区/村)配建一批室内外健身器材。新建2块全民健身室外制冷冰场,并对2015-2017年建成的冰场进行运营,在各区配置了200件全民健身工程(滑雪训练器)。稳步推进全市冰雪资源专项调查,掌握北京市冰雪健身场地设施情况,为今后开辟冰雪健身场所提供依据。目前,本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保持在2.25平方米,100%的街道(乡镇)、100%的行政村和有条件的社区均建有体育设施。

三是加强引导,推动全民健身组织健康发展。加强体育健身组织建设。通过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支持各级体育行业协会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促进带动各行各业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对基层体育健身组织的指导服务,培育发展在基层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基层健身团队备案、星级健身团队评选和健身团队骨干业务培训工作,推动健身团队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目前,全市16个区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燕山地区均建有体育总会,市级体育社团95个,区级体育社团531个,备案健身团队7893个。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管理。在部分基层医院职业中医师、社会工作者等不同人群中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不断壮大基层全民健身服务力量,目前我市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数达5.4万人。

四是打造品牌,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2017年全市共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2.3万余项次,参与活动人数达千万人次(2018年未统计)。全民健身体育节、北京市体育大会、“一区一品”群众体育品牌活动、“和谐杯”乒乓球比赛、全民健身“北京纪录”挑战赛、公园半程马拉松等市级品牌项目精彩纷呈;新年登高健身大会、端午龙舟大赛、重阳节登山等以传统节日为主题的健身活动丰富多彩;京津冀柔力球交流大会、打花棍团体赛、民族健身操舞大赛等民族传统项目百花齐放;社区体育、公园体育、假日体育、休闲体育、城乡体育和各类人群体育活动影响广泛;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的京津冀拔河比赛、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大赛、国际公路自行车挑战赛等赛事特色鲜明。市、区两级体育品牌活动作用凸显,市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成功举办第十五届北京市运动会群众体育项目比赛。2018年第十五届北京市运动会增设群众比赛项目,于5月5日拉开帷幕,持续至8月结束,设置受众广泛、群众基础深厚14个大项24个小项作为赛会项目,近7000名体育爱好者参与到市级总决赛之中,共决出一等奖48个、二等奖73个、三等奖69个。各区积极开展“我要上市运”基层选拔活动,不仅让普通市民感受到体育带来的快乐和荣誉,也使举办市运会群众项目成为推动健康北京建设的重要窗口和舞台。群众性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要指示精神,2017年11月-2018年4月开展了以“全民健身迎冬奥,快乐冰雪圆梦想”为主题的第四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本届冰雪季适逢冬奥会、冬残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各级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吸引了首都群众的积极参与,对冰雪运动在我市的宣传推广起到了重要作用。本届冰雪季期间我市共组织群众性冰雪活动4573场,参与人数275.5万人次。其中市级活动820场,参与人数43.4万人次;区级活动3753场、参与人数达232.1万人次;培养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5905人。

五是体医融合,促进市民体质和健身意识提升。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推动实施北京市体育局与市卫生计生委签订的《体医融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继续开展医疗体检与体质测试结合试点工作,开展常见慢性病防治运动指南研究及体医融合路径研究。与市卫生计生委合作,在全市三甲医院医生、社区家庭医生、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人群开展运动处方师培训工作,有效探索了体育运动促进健康管理的新模式和新技术。与市中医局合作,共同推进首都市民习练健身气功,宣传、推介健身气功和中医养生、保健、康复知识和方法,推动市民树立科学健身养生理念。优化体质促进项目,贯彻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开展达标测验和体质测定工作。通过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科学健身大讲堂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市民科学健身素养,发挥全民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防治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开展老年人健身安全专项研究,印制老年人健身安全培训讲义和口袋书,在全市15家涉老协会开展社区老年人健身安全专题培训工作。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巨清就秉承奥运精神,发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资源优势,全面服务于全民健身等各个方面做具体介绍。一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作为国家全民健身示范基地,打造以奥运文化与中国精神融合的生态公园为依托,以青少年科普及素质教育、生态涵养与观摩、文化演出与交流、体育休闲与体验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化现代公园,已经成为广大市民、游客健身和休闲游憩的必选之地。二是作为北京新地标性的建筑的奥森公园的观光塔于2015年竣工,是世界上第一个由五个独立的塔组成,五个高低不同的塔象征的奥运五环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2016年6月12日,该塔被国际奥委会正式命名为北京奥林匹克塔,并同意在塔顶和西门永久设置奥林匹克五环标志,成为世界上设置奥林匹克五环标志最高的建筑。两年间,先后举办过“垂直马拉松”、中网酒会、新年倒计时等大型活动,极大的推动了文体活动的开展。今年6月,奥林匹克文化展正式启动,以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普及奥运知识与奥运文化为目标,为广大游客和市民提供宣传的平台,体现出政府对文体活动的重视和支持。三是位于北京市国家网球中心的钻石球场,于2011年投入使用,多年来承担着中国网球公开赛办赛任务。四是在奥森南园西部和北园东部分别建有体育园区,现已建成乐跑健走道、乐跑服务站、网球广场、篮球广场、曲棍球场、五人制足球场、羽毛球馆、体育文化广场、文化棋园、乒乓球长廊、鹅卵石健身路径、优秀健身项目活动小广场等体育设施,可以满足市民健身娱乐的需求。

北京建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明介绍了民营企业在健康发展的同时,回报社会、助力全民健身活动的情况。建侬体育成立于1994年,是北京体育产业的龙头企业,经过25年的发展历程,逐步成长为集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实体化经济企业,以其原创的设计理念、过硬的产品质量以及为客户一站式解决大宗采购的优质服务,获得了消费者的好评。建侬体育始终关注全民健身事业、支持全民健身发展,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全民健身的投入,一是2016年整合资源成立建侬之心健身俱乐部,专注于提供专业的体育活动及赛事策划服务,并在本市多个街道、社区公益开办科学健身讲座,推广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被市社工委评为“北京市社会企业试点单位”。二是先后与北京市体育总会、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人民网体育频道、新浪体育等单位合作,为各类全民健身赛事及活动提供支持,助力公园半程马拉松、等群众赛事活动。三是策划并推出全新的路跑赛事 “5K团队赛”,秉承“健康路上一个不掉队”的理念,倡导大家共同参与健身、科学健身,发挥团队的力量、展现团队的精神、彰显团队的文化。目前已有40多家企事业单位跑团报名并参赛,覆盖数万人参与其中。四是筹备在延庆、昌平等地区投资打造全民健身和康养基地,邀请国际级专家设计马拉松赛道及定向越野等路跑项目场地,为团队健身活动开拓新的场地和项目。

最后,市体育局副巡视员卢宏泽全面肯定了2018年本市全民健身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向广大群体工作者、新闻工作者、服务于全民健身事业的企业以及相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本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认真贯彻实施《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和《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理念,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体育需求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六个群众身边”,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调动体育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力量,扩大有效供给,引导全体人民自觉健身、便利健身、科学健身、文明健身,共同开创北京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新局面。同时,要继续加强与各界媒体的合作,广泛宣传体育工作,讲好体育故事,传播好体育声音。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